◤千万不能再犯!◢ 冬至『吃汤圆』的8大禁忌!就连老一辈的人都不知道,原来这样做竟然会……太可怕了!


冬至到了,吃汤圆是一定要的啊!但是,这些禁忌还是要注意,健康为上!

1. 【不能当早餐】:
很多家庭会把汤圆当作早餐,但是刚起床的时候,人体肠道功能最弱,而汤圆一般是由糖、糯米、面粉等粘性高的材料制成,除了高热量、高糖量外,也很难消化。因此,缺乏蛋白质、矿物质、纤维素的汤圆无法满足营养需求,吃多还会影响午饭的胃口。

2. 【午后吃最好】:
吃汤圆最好的timing是下午,这时人体的胃肠功能最强,同时也有比较充分的时间来消耗吸收的热量及脂肪。

3. 【汤要讲究】:
由于汤圆本身就具有甜味与馅料,因此煮汤时应该尽量不加糖。而讲究点的话也可以煮一锅姜汤或龙眼红枣茶来搭配,依照口味适量放入一些白木耳、番薯、蔬菜等增加营养价值的食材;而无馅料的小汤圆也可以煮花茶来搭配,意外的味道会更好。

4. 【吃汤圆要喝汤】:
吃汤圆后记得把汤喝完,除了可以吸收溶解在汤里的营养成分(姜汤驱寒、龙眼红枣滋润、菜肉汤营养等),也可以促进消化。

5. 【每顿不要超过100克】:
有的籍贯说,几岁就要吃几个汤圆,但小心食用过量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哦!其实汤圆类的食品难消化在肠胃中停留的时间长,如果吃太多胃肠功能弱的人严重的话会出现胃酸分泌过多、胃食道逆流等问题。每次吃最好以100g为限,过多无益。

6. 【睡前不能吃】:
早上和晚上尽量避免吃太多汤圆,而睡前更是不吃为妙。汤圆含有高热量、糖分及脂肪,吃饱后马上躺下或入睡不但会导致发胖问题,还会造成消化不良,第二天肠胃不适。因此,吃完汤圆最好先活动两小时以上再入睡。

7. 【不能太烫太急】:
汤圆粘性强又有馅料,如果煮好汤还没凉就急着吃,滚烫的馅料流入喉头,很可能会因此烫伤口腔和食道,甚至伤害胃部。因此最好还是先放凉,再慢慢品尝。

8. 【不是人人适合吃】: 汤圆食多无益,尤其这几类人。老年人、小孩牙齿与肠胃功能较弱,食用时必须细嚼慢咽;糖尿病患者、肠胃不好、高血压患则最好避免食用,就算要吃,每次的量也不要超过3个,否则过量容易引起高血糖、肠胃不适、心绞痛、胃胀,严重的话还会诱发腹泻和胃穿孔,不得不防!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

 

 

 

 

 

 

 

 

来源: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