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普密蓬的传奇一生◢在位70年, 享寿88岁, 经历20次政变, 撤换35任首相! 泰王普密蓬逝世宣告一个时代的过去…


享年88岁的普密蓬是当今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也是权威最高的君主。他自1946年登基以来,已经历过22任首相,而他亲身经历的20次军事政变已成世界之最。

untitled-28

(图:法新社)
他是泰国人心目中悲天悯人的“神”,城市、乡村、千家万户,人们对着他的肖像顶礼膜拜;他是泰国人慈祥、万能的“父亲”,每当遭遇痛苦、不平,人们会自然地想起他,人们说:“我不知道为什么热爱他,但我就是发自肺腑地爱他!”他就是泰国国王普密蓬。

享年88岁的普密蓬是当今世界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也是权威最高的君主。他自1946年登基以来,已经历过22任首相,而他亲身经历的20次军事政变已成世界之最。这个令人咋舌的记录是空前的,很有可能也是绝后的。

泰国人民对于政变,就像家常便饭,因为只要民选政府冲突难解,军方就会出手政变、中止宪法,直到下届民选政府出炉,再“还政于民”。而即便事态恶化到流血冲突的地步,当泰王普密蓬一露面,再激愤的民情也会被抚平。

1927年12月5日,美国麻省的坎布里奇市诞生了一个叫普密蓬·阿杜德的男婴,这名字在泰语中有“无与伦比的能力”之意。孩子的父亲泰国王子玛希敦·纳宋卡当时正在哈佛医学院念书,不幸的是,体弱的他在普密蓬2岁时便猝然离世。普密蓬和哥哥、姐姐跟着母亲平民出身的诗纳卡琳,移居瑞士洛桑。在那里,他们一家人始终过着简朴的生活,孩子们每天骑自行车去上课。年轻的王室成员们也逐渐学会了自立、遵守纪律以及帮助生活困难的人们。

上世纪20年代末,泰国遭遇了经济危机,普密蓬的伯父、泰王拉玛七世(普密蓬的伯父)出于节省开支的初衷,解雇了大量宫中劳力,没想到导致了1932年夏天的革命,成立了君主立宪制政府。拉玛七世选择了保留王位,并1935年3月2日宣布退位。在他没有任何子嗣的情况下,继承权落到了侄子阿南塔·玛希敦头上。

然而,1946年6月9日,21岁的阿南塔神秘地被枪杀于曼谷大王宫的卧室中。死亡真相至今仍是个巨大的谜团。就在那一天,年仅19岁的普密蓬临危受命,继承了哥哥的王位。

1950年5月5日,普密蓬正式加冕,成为曼谷王朝的拉玛九世。当年6月,普密蓬赴洛桑继续学习,但放弃了过去所学的工程学专业,改学社会学专业。他选修了政治学、社会学和法律学等专业课程,为将来亲政后更好地治理国家做准备。除此以外,普密蓬选修了语言学,英语、法语、德语和拉丁语等多种外语。1951年12月才回国。

untitled-29

可以说,普密蓬是在腥风血雨中走上王位的。当时泰国国内经济、政治形势一片混乱,政府内部腐败蔓延,军人则随时企图发动政变夺权。在普密蓬即位刚一年(1947年),泰国军方就发动政变赶走了首相,二战中附逆日本侵略者而一度失势的军界强人、陆军元帅披汶·颂堪再度得势。年轻的普密蓬生平第一次遭逢政变,并在后来又相继遭遇19次政变(其中13次取得成功)。

普密蓬极其重视泰国国内的稳定,深知只有局势稳定才能为经济发展创造条件,才能使人民安居乐业。因此,每当国内政局出现某种不安定的因素,普密蓬不时以自己的崇高的威望发出号召并亲自做工作,很快使局势转危为安。

英国的女王和日本的天皇都只是国家的象征,没有实权,泰国则不然。泰国国王是国家完整统一的代表,拥有批准法案的权力。如果国王认为法案不合适,可以拒绝批准。除非有国会上下两院80%的人同意通过,否则任何一届政府要想撇下国王通过某个法案都是非常困难的。

国王地位的特殊性,使得各种政治力量在权力角逐中都对其不敢小视,因此,他们在政治斗争中都试图依靠、利用甚至操纵国王,但是普密蓬并不是任人摆布的木偶。

上世纪70年代初,陆军元帅他侬和他的亲家巴博司令形成了一个军人独裁的家族政权。1973年10月13日,25万人在曼谷民主纪念碑前集会,反政府的新的临时宪法,形成泰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反政府示威。

面对政府军警和示威群众的紧张对峙,普密蓬决定干预局势。他通过电视和电台警告政府,要避免使用武力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但军事当局不顾国王的劝告,还是向示威的群众开了枪,造成7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普密蓬下令王室卫队打开宫门,让被攻击的学生进入宫中避难,并为他们提供膳食和医疗服务。

之后普密蓬召他侬首相及其内阁成员进宫,要求他侬和巴博为了民族利益和国家稳定辞去首相和副首相职务,最终这两个臭名昭著的军事独裁者被迫流亡国外。国王任命了亲王室的法政大学校长探玛塞为总理,组成临时内阁政府,从而结束了26年的军人政治时期。

80年代,在陆军司令廷素拉暖将军的统治下,泰国出现了少有的和谐、稳定和发展的局面。尽管如此,也没有完全避免泰国政治中的痼疾——军人政变。

1992年5月,泰国再次爆发大规模的群众抗议政府的活动,人数最多时近10万,这也是20年来泰国历时最长的一次政治危机。激烈的流血冲突中,40人被打死,600多人受伤,3千多人被捕,还有多人失踪。

5月19日晚,国王召冲突双方领袖素金达和占隆进宫,要求他们二人以国家利益为重,通过谈判解决危机。素金达和占隆伏在普密蓬的脚下,聆听教诲和斥责:“你们只想要战胜对方,却不知谁是胜者。因为你们两人都是失败者,人民败给了人民,所产生的损失是全国性的,有什么可以炫耀的呢……”

不久之后,政府宣布释放反对派领袖占隆,素金达也宣布辞去总理职务。这是泰国军人淡出政治舞台前的最后一场演出。

60年风雨飘摇中,普密蓬一直以立场公正的“最终仲裁者”形象面对社会变革给泰国带来的苦难和进步,并多次在紧要关头出面化险为夷,使泰国人民在国王的庇护下躲过了一次次的劫难。在人民心中,普密蓬就是他们的庇护神,危难时刻总会挺身而出。

untitled-30

为国家发展鞠躬尽瘁

在其他君主立宪制国家的王室正在走“平民化”的下坡路时,普密蓬在泰国人民心中的地位却与日俱增,这与他勤政爱民的作风是分不开的。

在位60年,普密蓬经常深入偏远农村调查情况,慰问群众;在曼谷王宫创办牛奶厂,种植试验田;在普吉府开辟示范林区和水稻试验田,开展中小型农业科研实验;设立皇家发展研究中心,推动可持续发展;设立远程卫星教育电视台,提高人民文化水平;每年,他都要从政府拨给王室的经费中拿出很大部分用于兴修水利、建电站。

1950年,普密蓬亲自捐款350万铢用于研制卡介苗,用以防治当时严重威胁泰国人民生命的肺结核病。

1955年,普密蓬一家到泰国东北部出巡,那里是泰国最落后的地方。回到曼谷以后,国王被问及为什么要在这个地区花费这么多时间和精力,他的回答铿锵有力:“农民才是泰国的脊梁。”

普密蓬在农业方面的贡献不仅为国内民众称赞,国际社会更是好评如潮。2009年5月26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亲赴泰国,在华欣王宫为普密蓬颁发了全球第一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终生成就奖”。欧洲专利局为普密蓬国王早年发明的人工降雨法申请了专利,他发明的降雨法目前已在法国、奥地利、瑞士、英国和德国等国获得认可并投入使用。

平民王后同情穷人

在泰国人心中,普密蓬就是他们的“神”,而诗丽吉王后就是“在佛像背面贴金叶”,即默默无闻地行善的人。他们的浪漫爱情故事广为流传。

1948年,诗丽吉跟着时任泰国驻法大使的父亲住在巴黎。一天传来消息说,年轻的国王普密蓬要到巴黎买车,父亲要负责接待。这消息让正值豆蔻年华的诗丽吉充满了期待。惟普密蓬因汽车抛锚迟大到。那次的相见,普密蓬留给诗丽吉的印象是“一张由于疲倦和饥饿而显得不十分愉快的脸”,而诗丽吉“晃着脚”拉着脸,等候拜见国王”的样子也让普密蓬印象深刻。

不知为什么,普密蓬那次没买到满意的车,但频繁以“买车”名堂到巴黎,且逗留的时间一次比一次长。1948年10月,普密蓬,在日内瓦超速驾车发生意外,致使右眼失明,常年要配戴眼镜。一名侍从透露,当普密蓬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只想到两个人:一位是母亲,另一位就是诗丽吉。这证实了他对诗丽吉的感情,也明确了王后人选。

1950年4月28日,有情人终成眷属。国王夫妇婚后育有3女1子。与国王一样,诗丽吉王后也对穷人怀有深深的同情。从新婚燕尔开始,她就随国王到泰国最贫穷的东北部视察,她是泰国首位到东北部的王后。在半个世纪里,诗丽吉踏遍了泰国70多个府。

一次她在看望一名结核病人时,碰巧病人咳血。当她探身聆听病人的倾诉时,吓得侍从惊慌失措。她后来解释是病人声音很小,不靠近听不清楚。她还对侍从下谕令要将病人送往医院,又悄悄给了病人一些钱。

为表达对诗丽吉王后的感激之情,泰国人从1976年开始把她的生日定为母亲节。1977年9月22日下午,正当诗丽吉在泰南也拉府为当地优秀教师颁奖时,迎驾人群中突然发生爆炸,人们吓得四处逃散,但很快,跑开的民众却又跑了回来,要为王后舍身护驾。这一幕令诗丽吉王后永生难忘。

untitled-31

(图:法新社)

多才多艺,造诣皆深

截至上世纪末,普密蓬不仅是当代君主中,也是全世界人当中拥有名誉学位最多的人,他从全球各大学获得的名誉学位多达136个。这其中也包括奥地利音乐学院颁发的音乐博士学位。

普密蓬的音乐造诣颇深,他很早就显露出音乐天赋。10岁那年,他就用省下的零花钱买来单簧管,开始学习吹奏。长大后,普密蓬在同样喜欢音乐的王兄阿南塔国王的鼓励下,开始练习创作。他最早的一首曲子名叫《烛光》,写于1946年。在接下来的20年里,国王的音乐才能日臻完善,共创作了43首作品,平均一年两首作品。

为了保存泰国的音乐文化,国王发起并亲自组织指导编辑标准的古代泰国音乐的教科书。他甚至还在泰国皇宫里开设了一个音乐电台,自己当DJ,数十年来一直向普通大众播出泰国各个时期的音乐。

除了拥有极高的音乐才华,普密蓬的绘画和摄影水准堪与专业人士媲美。他还热爱帆船运动,驾着风帆横渡暹罗湾,还曾亲自代表泰国参加1967年的国际快艇赛,赢得金牌。 个充满竞争的世界赋予他的光荣使命。

 

来源:sinchew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