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皇爷驾到!◢大马这些特色九皇爷庙,你去过几座呢? 有拜有保佑,快Jio家人朋友一起去拜拜吧~


每年的九皇爷诞庆典,全国各地的九皇圣宫都会有一连串多姿多彩的庆典节目,吸引国內外许多善信及民众参与,尤其是北马一带,到处更是黄旗飘扬,成了马来西亚特殊的人文风景。如果你想趁着来临的这个周末,去感受一下九皇胜会的热闹气氛,可以到这些著名的九皇庙去:

1- 安邦南天宫   (吉隆坡)

安邦南天宫于1862年成立,拥有超过150年历史,是雪隆区九皇圣宫中,历史最为悠久的。
每年的九皇爷诞,不仅是安邦南天宫的庆典仪式,同时也是安邦新村最热闹的年度盛事,来自全马各地的善信都会前来膜拜祈福。在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期间,这里都有庆典仪式,其中以初八晚上的过火炭最受瞩目及热闹。
miao1

九皇爷诞期间,这里会有摆卖各式各样的摊位,小吃饮料丶日用品及祭品神料样样有,前来参与其盛的民众可趁机逛逛,好不热闹。

地址 :Ampang Nan Tian Gong Kau Ong Yah Temple
Jalan Merdeka (Kampung Baru Ampang), 68000 Ampang, Selangor.

 

2- 北海斗母宫 (槟城)
这座古色古香的庙宇不只被喻为全马最壮观的斗母宫宫庙,也成了北海拉惹乌达路的地标,更是槟州着名的旅游胜地之一,每年更吸引超过10万人次的游客观光及参与活动,香火持续鼎盛。
miao2
这座宫殿的建筑群内外至少有超过150条祥龙与近50只瑞狮的雕塑,和宫顶上数不清的龙凤与神仙雕像,以及柱梁上各种雕刻艺术品相映相辉。

北海斗母宫於1994年策划兴建,1996年开始动工,耗费逾4年时间才完成,据知,当初共有多达20名中国及逾30名本地的能工巧匠参与兴建及雕刻工程,巍峨庄观的新宫庙宇最终在2000年4月26日落成并举行晋宫盛典。

地址:Tow Boo Kong Butterworth
Lot 896 & 894, MK 14, Jalan Raja Uda, 12300 Butterworth, Pulau Pinang

3- 怡保斗母宫   (霹雳)

怡保斗母宫是怡保规模最大的九皇爷庙,建立于1896年,至今已经有119年的历史,是大约19世纪中,福建同安人王奕鱼因为家乡的环境困苦到来南洋。为了祈求一路平安,他便将九皇爷随身携带。

每年怡保斗母宫庆祝九皇爷诞,一连9天,举行一系列的活动,当中最盛大的活动,即是九皇爷诞游行,路程共长约6公里,途经休罗街、旧街场、新街场、波士打律等,而游行队伍除了数百名信徒和诸神神龛,还有花车、舞狮团、电音三太子等。在九皇爷诞期间,斗母宫全天候24小时开放,以便让信徒任何时候都可以到庙里祈福。

怡保斗母宫是怡保市内另一见证历史的庙宇,更是我国3任首相都曾到访之处,即我国第二任首相敦拉萨、第四任首相敦马哈迪和第六任也就是现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都曾莅临写下历史性的一页。

地址:Tow Boh Keong
12, Jalan Tokong, 31650 Ipoh, PERAK, Malaysia

4- 适耕庄南天宫  (雪兰莪)

适耕庄南天宫香火源自于彭亨关丹斗母宫,1974年成立。尽管不属於富丽堂皇的庙宇,但该圣宫位美丽的稻田中央,被稻田围绕,隨着种稻时刻不同,有不同的田野风光,放眼望去尽是绿油油或金黄色稻田的“稻连天”景色。

miao4

南天宫搬到现址初期,只是一间简陋的木板屋。当时的理事会在2002年开始筹募建庙基金,并于2004年建成新庙。

地址:Sekinchan Nan Tian Gong Jiu Wang YeKampung Baru Site A, Pekan Sekinchan, 45400 Sekinchan, Selangor.

5- 帆加南马南天宫   (马六甲)

马六甲帆加南马(Pengkalan Rama)南天宫的香火,据悉是源自安邦南天宫,成立于1942年。70多年前在九皇爷降乩指示下,南天宫成为国内唯一一间在农历六月庆祝九皇爷诞,规模一点也不逊色。

miao5

南天宫的建庙过程相当神奇,九皇爷当年降乩在已故庙主陈金城后,指示善信在当年农历五月份的最后一天在附近的河畔留守,结果当晚善信接获从河面上漂来的一个铜香炉,随即也在九皇爷的指示下,开始于农历六月份庆祝九皇爷诞。

国内其他九皇庙都是在农历九月庆祝九皇诞。至于南天宫庆祝九皇爷诞的模式与其他九皇爷庙无异,同样是进行长达10天的庆祝仪式。

来源:blogspot

 

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请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