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这婆婆洗厕所洗到咳嗽、哮喘、肺水肿,进医院52天,差点送命!只因她用了「这样东西」?(内有视频)


一名来自台湾的妇人用漂白剂洗厕所,一口气倒出大半瓶,却未及时稀释,吸入挥发气体后虽有咳嗽等不适,妇人仍撑着扫完厕所,之后喘、咳不止,送医急救时,肺部浸润、积水,最后动用叶克膜才救回一命。

▼妇人用漂白水洗厕,竟因而住院逾五十天险送命,靠叶克膜救回。

66岁妇人极爱干净,有空就在家中擦擦洗洗,听闻用漂白水洗厕所能干净又消毒,也自行在家中尝试,因不清楚使用前要先将漂白水稀释,一口气倒出大半瓶,未戴口罩的妇人,当下吸入不少刺鼻气体,开始狂咳,妇人不以为意,还硬撑着把厕所扫完。

不料,妇人除咳嗽外,甚至开始急喘、虚弱不已,晚间家人发现情况不对,赶紧送医,急诊医师替妇人照X光,赫然发现妇人肺部影像竟白成一大片,已出现肺浸润、肺水肿情况,被紧急安排住院。

林新医院急重症部主任林明辉指出,妇人住院两天后又出现发烧、呼吸窘迫,血氧浓度仅80%,经插管治疗给予纯氧后仍仅有88%,低于安全值90%,紧急采用叶克膜治疗。

▼妇人接受一周的人工肺治疗才脱离危险期。

经过7天后妇人终于清醒,住院52天、2周前健康出院,妇人还特地赴医院向救命的医护人员致意,她说,没想到洗个厕所竟住进医院,现在只要闻到漂白水的味道就很害怕,再也不乱用漂白剂了。

林明辉说,家庭用常见的漂白水主要含有次氯酸钠,是碱性,会刺激并腐蚀暴露的部位,若不慎吸入,会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肺水肿、呼吸衰竭。

林明辉说,人体的肺部,尤其是担任气体交换的肺泡既脆弱且薄,比起皮肤更容易被伤害,妇人因第一时间未能及时稀释碱性的化学药剂,又身处密闭空间的厕所,甚至置身1小时之久,吸入大量挥发化学气体,才导致肺部严重吸入性呛伤。

林明辉建议民众使用化学性物质前务必详看说明书,像用漂白水清洁时一定要加水稀释,而且应载手套,最好加上护目镜,并保持空间通风,确保安全;万一有呼吸困难的现象发生,一定要告知家人并尽速就医。

▼妇人到院时已因吸入性呛伤出现肺浸润及肺水肿,X光呈白茫茫一片。

▼妇人接受叶克膜治疗七天,肺功能恢复。

▼恢复健康的妇人向医护人员致谢。

 

来源:l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