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的你一定要懂!◢ 汽车『后窗玻璃』为什么要分成两部分?99%的车主都不知道,原来它的功用那么重要!


汽車後窗玻璃為什麼要分成兩部分?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兩個疑惑,很多車的後座窗戶經常會被分為兩塊,同時也發現很多後座窗戶不能完全降到底。到底是為什麼呢?其實這跟窗戶導軌的位置有很大關係,窗戶的上下滑動自然需要兩條導軌,而兩條導軌又必須是一組平行線,為了保證車窗能順利降下,導軌就要避開後輪部分。但是後門那麼長,要怎麼避開呢?

切割成兩塊是因為窗戶要上下滑動的關係

於是設計師們就想到可以通過減短可升降的車窗的長度來完成窗戶的升降。當然那些實在躲不開後輪又不想讓後窗顯的太短的,就只好不讓車窗完全降下啦。其實說穿後,就會知道這不過就是個很簡單的原因。

問:為什麼後門的車窗玻璃要設計成兩塊?為什麼有些車後門的窗戶不能完全放下去?

答:後車門的形狀相對於前門有很大不同,這決定了後門內部能容納車窗玻璃的空間有限,將後門車窗玻璃設計成兩塊,是一個折衷的解決方案,以實現後門車窗的可升降。

讓我們以下麵這輛BMW為例,展開講一下:

首先,如果讓大家閉上眼想像一下前後車門的形狀分別是什麼樣的,有什麼區別,你是否能第一時間想到呢?

 

為了看得更清楚,我把前、後門的大致輪廓分別用紅色、藍色標識出來。

請看下圖:

前門:

後門:

這樣能很明顯地看到形狀的區別。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區別呢?

前、後門的輪廓分別是由下麵這幾段線條勾勒出來的:

這就決定了,在同一輛車上,前後門的形狀會有很大區別,前門車門體(除車窗之外的部分)是一個比較接近矩形的梯形,而後門由於要為後輪罩讓出空間,所以它的車門體形狀是一個有一條很斜的”腰”(”腰”可能是曲線,也可能是直線)的梯形。

這個形狀的區別,直接導致了前後門車窗設計的區別。

車窗是幹什麼用的?無非兩點:1.透光 2.通風

透光不用多說,玻璃窗自然是透光的。

通風呢?當然要把車窗打開才能通風,所以功能上要把車窗設計成可升降的。那麼問題來了,可升降的車窗對車門的形狀結構有什麼要求呢?

簡單說也是兩點:

1.車門內有空間布置升降的機械機構(電機,導軌)

2.車門內有空間容納完全降下來的玻璃窗及支架。

直接上圖:

對於前門,沒有任何問題,一整塊玻璃的設計完全能滿足要求。

對後門,假如同樣設計成一整塊玻璃會怎麼樣呢?

顯然,車窗下降的動作根本無法實現,因為車門內沒有足夠的空間容納它了。

隻好妥協一下,把它分成兩塊:

後麵那塊固定死,前麵那塊設計為可升降,這樣就妥妥的了。

總結一下,後門車窗經常採用分成兩塊的設計,其中一塊固定,另一塊可升降,這是一個折衷的解決方案,因為後門的特殊形狀。

至於題主提到的後門車窗無法完全降到底,個人認為也是因為後門的形狀限製,沒有足夠的空間容納玻璃完全收進車門,才這樣設計的。

以上。

 

 

 

 

 

来源:thegreat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