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霾又回来了!◢印尼这邻居真够朋友,每年国庆日都会「送大礼」!大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啦~


来到了8月份,马来西亚的邻国印尼又即将为马来西亚送上国庆日「大礼」了,那就是每年定时到来的烟雾!

马来西亚天然资源及环境部长称,烟霾可能提早来袭,最快这个星期就会吹向我国。由于现在是季候风变化的时刻,烟霾会不会提早到来,得视风向而定。

150816_007_001

部长也表示,倘若印尼政府没有对国内的非法烧芭采取相关行动,我国或将在这星期内迎来烟霾,而首当其冲的州属则 是砂拉越。

不过根据Malaysiakini 报道,印尼政府保证,今年的烟霾灾区不会比去年严重,所以我们今年不会遭遇「太严重」的跨境烟霾!所以大家还是要怀着感恩的心,「谢谢」他们没有送我们太严重的烟霾!

烟霾的主要危害

人和动物受到的主要伤害是眼睛和粘膜受刺激、头痛、呼吸障碍、慢性呼吸道疾病恶化、儿童肺功能异常等。

150816_007_002

烟雾能促使哮喘病患者哮喘发作,能引起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恶化、呼吸障碍、损害肺部功能等症状,长期吸入氧化剂能降低人体细胞的新陈代谢,加速人的衰老。PAN 还是造成皮肤癌的可能试剂。

6招有效减低危害

150816_007_003

烟霾期间应注意的事项:

  • 尽量减少出门与户外活动,待在家中/ 室内也要把窗户关紧;一些汽车驾驶者更必须关紧车窗,避免吸入过多污染的空气。
  • 常戴口罩。
  • 应频喝水,多摄取维他命C 及食用水果蔬菜,以增強免疫系统,并远离煎炸辛辣的食物。
  • 在饮食方面,尽量吃得清淡些,不要吃油腻食物,尤其是难以消化的食物避免多吃。同时少喝美禄、咖啡,可以葡萄糖、果汁或蜂蜜水替代。
  • 多吃鱼类:鱼类本身拥有丰富蛋白质及盐分,尤以中年人应该多摄取,因为盐分可达至消毒解热之效。
  • 及时清洗:外出前,先涂抹隔离霜,可有效阻隔这些污染物对皮肤的侵害。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免对人体造成危害。

 

来源:moreti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