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在Resume里使用这6个字! ◢尤其是最后一个…HR看了直接丢进垃圾桶! 连Interview都不用去…


为了展现自我,求职者们常会将履历表写的「文诌诌」或不断「绕圈圈」,但这可是会让主管摸不着头绪,甚至将你的履历表放进写着「No」的档案夹里!

110816_010_001

根据麻省理工学院职涯辅导专家 Lily Zhang 在 The Muse 网站里发表关于履历表的禁忌用语一文,有6个常见但最好别出现在履历内的英文字汇;另外,求职也是多益测验的常考情境,现在就来检查一下你的履历表里有没有以下单字,并且练习常用的商业英语吧!

 

1. Utilize 使用

Utilize的定义为「make practical and effective use of」,也就是说这个「使用」是可以带来极大效益的。然而,许多人为了让自己的文章看起来更有模有样,反而滥用了这个字。

其实,当 use 就足以表达的时候,过度使用 utilize 这个字反而是装模作样的表现。下次在履历表中使用这个字之前,不妨停下来想想真的有这个必要吗?

 

2. Assist 协助

表达你不是主要的出力者,带有「偶尔帮忙」的意味。许多求职者无意间会在履历中过度使用这个单字,我们不妨用更有力的单字替代,如collaborate(合作)、contribute to(贡献),这两个单字都表达你是主力成员,而不是打杂的,可别再sell yourself short了!

接着我们来看看这两个单字如何用在履历中:

Collaborated with other senior engineers to assure new software available for customers. (我曾与其他资深的工程师合作,确保顾客能随时使用新的软体。)

Contributed to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new billing system _____. (我曾贡献一己之力,帮助建立新的收费系统_____* 这里可以附上新系统的名称,更能给人明确的感受。)

 

3. R​​esponsible for 负责、掌管

这是个较笼统的词汇,无法确实表达求职者真正的成就,建议选用一些强而有力的单字才能确实表达你过去的经验。

这里我们来看看两个句子的比较:

A. Responsible for the proposal and implementation of the new processing procedure.

B. Proposed and implemented the new processing procedure.

前者有多此一举的感觉,而且不够明确,反观后者一针见血表达求职者为某新​​程序的发起者并且同时是执行者(从无到有建立一套系统)。

 

4. Worked 执行

这也是较为笼统的字汇,使用这个字可能使你的履历无法引起人资的注意。这时候越有力量的单字越能让人眼睛一亮,因此建议尝试用「calculated、facilitated、doubled、launched、reduced」等更强的单字,​​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句:

Facilitated meetings for approval, design, and assembly of new polyfilm applicator. (负责筹划执行新的复合膜器的通过、设计及组合各事项等的会议。)

 

5. Something-ly

这里指的是任何字尾是「-ly」的单字,也就是所谓的「副词」。由于履历表的空间有限,不建议使用太多副词去堆叠修饰,所以寻找适合的动词变成首要工作,如此一来能避免你用很多副词来附加说明。举例:

Investigated psychophysiology, schema, and depression in young adolescents. (调查青年的心理生理学、图示理论以及忧郁症现象。)

Investigate 为调查之意,这里明确地指出求职者的研究领域以及主题。

 

6. Objective目标

在过去的履历表写法中,开头有一个 Objective 的部分,目的是先让人资了解你主要的优势为何,然而根据 Lily Zhang 的说法,这已经是过时的写法了,现在,Summary Statement 已经取代了「objective」。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份履历都需要加上这部分,因此先了解自己的优势再决定是否要写,才不会占据履历表宝贵的空间!

110816_010_002

总之,许多英文文法、单字还有书写礼节随着时代不断转变,所以为了成为拥有优势的竞争者,大家可要常常吸取相关讯息,才不会被时代的洪流淹没!

 

来源:铁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