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震惊! ◢ 原来农历7月不是鬼月,专家都跑出来证明了是『他们』在作怪! 我们竟然被骗了400年(O口O!)


农历七月被称为「鬼月」,传说七月初一「开鬼门」,七月三十「关鬼门」,这个月最好不要办各种喜庆的事,因为可能会将孤魂野鬼引进门。这种说法是从那里来的呢?民俗专家颜荣丰考证了不少古籍经典,发现在明朝朱元璋之前,并没有关於7月不祥的记载。这个习俗很可能是朱元璋的「愚民政策」。

蒋大鸿著作的《天元五歌》中有口诀:「古来天子7月葬,士庶逾月礼不旷」。也就是说,古代帝王往生后常延至7月下葬,因为7月是申月,有「田地中,上得天时,下得地利」的意思。这是吉祥之意,根本不是不祥。
▼《黄绍年氏》中记载,元末明初时,军师刘伯温献计,派人在民间散布谣言,称「7月是鬼月,天将降祸」。朱元璋迷信风水地理,可能是为了不让民众与皇族共享吉日吉月,才想出了这个方法愚弄民众。

97359e97563e1bd725eb514da13773e3

郑成功来到台湾后,将7月是鬼月的习俗一起带来,民众就这样被欺骗了400多年。虽然七月是鬼月的说法不可行,但中元普渡(农7月15日)却是真的。梁武帝设立的盂兰盆、《台湾通史》的祭祖活动,还有佛教经典里的目连救母,都是关於中元节为祭典孝亲日的典故。

农历七月又要到来,不需要太害怕,只要不忘记祭典祖先就可以了。「鬼月」的说法流传了600多年,至今仍旧有人深信不疑,没想到只是朱元璋为了独享吉月想出的愚民政策。动动手指分享出去,让更多人看到鬼月的由来,不要再担心那些诡异的禁忌了。

来源: bomb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