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MV被指侮辱宗教?◢黄明志打破沉默, 透过“Tokok”视频马来文自辩! 网友:说得sibeh有道理(内有视频)


大马创作歌手黄明志强调,其最新作品《Oh My God》主要传递宗教和谐相处的讯息,並无意要侮辱他人宗教,同时他不会逃避,会回国配合檳州警方的调查工作。

黄明志与台湾团体「玖壹壹」合作的音乐短片涉嫌侮辱伊斯兰教,引起檳州伊斯兰教非政府组织不满,警方也正式开档调查。对于此,黄明志录製了一个片长7分20秒的回应短片,並上载至个人优管频道及面子书粉丝专页。

黄明志不改一贯詼谐作风,在短片回应指出,这首歌在讲述人类的无助和宗教的重要性,因为宗教是人类的精神寄託,宗教能指引人们向善,同时整个首歌內没有任何的粗话及色情成分,更没有侮辱任何宗教之意。

他说,音乐短片(MV)中共有4名歌手,分別打扮为唐僧、道士、中东人士及耶穌,故事讲述4人快乐地到檳城旅游,同时相处融洽,主要带出宗教间和平相处的讯息。

他补充,他相信各宗教的「主」不会对任何艺术作品有任何限制,只有人类才会做出限制。同时也相信宗教都是大爱及互相谅解,所有宗教的限制、忌讳及造成的仇恨都是源自人类的无知和偏见。

「4人玩UNO和扑克牌並不是在赌博,因为桌上並没有钱,他们只是在玩乐。4人乾杯时喝的也不是酒,而是sirap ais。枪枝也是水枪,那是街边买的。这些只是为了增加喜剧效果,请轻松看待。」

至于清真寺內跳舞的镜头有侮辱伊斯兰之嫌,他则强调,他们在拍摄时,都按照清真寺內的规矩行事。

「丹绒武雅清真寺没说不能拍,因为这里不光是清真寺,也是观光景点。为何白人、黑人、黄种人等都不需要获得批准,大马人拍摄却要获得批准?」

同时该短片不是他通过个人优管频道及面子书粉丝专页所上载,而是遭骇客入侵偷取,然后上载至社交媒体。

他反问说,「如果你有一把菜刀, 可是有人来偷然后杀人,这样法官会说是你的错,还是小偷的错?」

 

来源: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