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还记得他们吗?◢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大马歌手,尤其是第2个… 太怀念啦!(内有视频)


1 陳家凱

cd3d86472ac540629c62f334c89f2053

一把被譽為「百年難得一見的好聲音」的陳家凱,在當年推出了單曲《飛行943》,直接霸佔了本地各大排行榜冠軍寶座。這一把充滿磁性的聲音到現在都無可取代,可惜因為個人因素,他在滾石推出了個人首張專輯後就不再留戀台前的聚光燈,甘願引退成為一名工程師,為生活默默奮斗。我們就來重新回顧這一首伍家輝作曲的《飛行943》吧。

很熟悉是嗎?這首歌當年被言承旭選為第一張專輯的主打《一公尺》。論唱功,一聽就分上下了。

2 Baby-阿飛

704f28857c5545eeafd38f278df1ab09

Baby組合是當時本地海螺民歌餐廳生產出的組合。當時候唱片公司有意把這組合打造成創作和偶像團體的結合。還未發專輯,他們一度被命為Maybe組合,意思就是可能會被組合成一個團體。第一張專輯《為愛喝采》算是一張誠意100分的專輯,裡頭的歌曲都很不錯,就算用在今天,相信也一樣可以獲得歌迷們的喜愛。Baby在第二張專輯才獲得更多的矚目,主要是他們的主打歌《愛情不能作比較》。這首歌到現在還是民歌餐廳歌手必須學會才能上台的歌曲。這首歌後來被品冠選用。這方法一直都被滾石使用,就像這文章,好看就會被分享分享。很可惜,這團體後來解散了。作曲的Jack也去了英國過著不錯的生活,其它的轉為幕後。主唱阿飛曾經一度有要發專輯的意願,可惜十年過去了。現在的他除了在民歌餐廳駐唱,也有當婚宴歌手以及參與許多國外歌手演唱會擔任合音。

3 張澤(張覺隆)

3a050d0fa8094b43a756195b9b4126a4

張澤,是籃球手,他寫的歌都很生活化。該名後也賣出不少歌曲,可惜這個圈子很殘酷,過去過氣,終究還是過了。《籃球教練》好聽,這首《因為我藍》更過癮。

4 山腳下男孩

0fc9d8888316402392b35d6c3ca4cdf8

當年有一組男生團體-山腳下男孩,名字是取得有點兒Kampung。他們最有名,每年中秋節都會再播放一次的《月亮圓》算是經典了。當大家都在研究337流行定律的時候,這首歌也被算進去了。他們的作品都很本土,都和愛國牽上關系。《Kami Anak Malaysia》也動用了馬來民謠。使用「男孩」這個字眼注定走不遠,和「後巷男孩」一樣。後來,主唱黃文升現在活躍於美食和旅游介紹。

真心希望他們有個機緣辦一場回顧演唱會啊。

5 鄭必愛

0c58af644fd14295906c61cde724e7e1

鄭必愛是屬於有點兒另類曲風的歌手。我不懂得介紹,大家聽聽歌吧。

6 柯以敏

3cd61fad0e6243b48ba74ed07e5bec45

柯以敏也算是很不錯的歌手。當年我喜歡的有《太傻》,但是這首歌後來被巫啟賢這原創人唱得更紅。當時候在我看來,背後一定也有不少的糾紛,因為柯以敏推出專輯不久後,巫啟賢就推出了新歌精選。你想也想不到《美人風箏》的創作人黃安也是之前和吳宗憲鬧出很多紛爭的主持人。

7 另類音樂人

c452e0681924434b9f5ce84c82f32b4b

兩男一女的組合在今天還真的不少,但是當年就只有另類音樂人而已。他們是激蕩工作坊的成員,創作的歌曲集合了本土風味和詩意。今天給大家介紹這首《用馬來西亞的天氣來說愛你》應該還是可以被大家接受吧。大家不妨找他們的歌曲來聽聽。周金亮現在全心經營和佛曲有關的工作,阿德則不清楚,友弟則一直都有經典歌曲的演出。

8 EQUAL

9593347635704bf38af8e512da77fb8e

EQUAL是當年唱片公司舉辦搖滾比賽出來的團體。那時候搖滾的風氣真的有帶出來。他們也有好幾首經典歌曲。後來組合解散了,留下給我們的是歌聲和回憶。

9 年少之島

35561846efc34153b330c36042fa37d4

年少之島第一代是方炯鑌和邱韋議。我記得那年我才中四,這兩個男生自彈自唱,讓人感覺好像是光良品冠的另一種風味呈現。很可惜邱韋議離開,替代的是偶像味很重的黃啟銘。邱韋議後來在台灣發了專輯,但是反應應該不好,也賣過一些歌曲。現在是怎麼樣了,沒有人關心。我相信聽過他們的歌的朋友對這首《雙人相夢》不會忘記。我最愛了。

10 阿牛

01731806c01d4d46877ab8664a7a5023

阿牛的故事很真實。他告訴我們才華,他告訴我們迷惘,他告訴我們回到起點。然後後來的阿牛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阿牛是靠《阿牛和阿花的故事》才被叫阿牛的,他成名於名曲《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這首歌也是版權費收到很多的歌曲。

後記:看過了這些,其實還有另一些漏網之魚,恕我不能全部都寫下。當年我們沒有網絡,靠的是報紙和電視電台來宣傳。但願這篇文章能夠讓我們記住那個年代,也讓現在的年輕人可以知道我們馬來西亞也有很多實力很強的音樂人。

 

来源:coc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