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行业竟然性别歧视!?】几十年来不录用女性,可全部人却支持这做法!? 而挪威竟然当第一国接收女性,从此……


为何潜艇部队顽固拒绝女性?没想到竟因为易患这种可怕疾病…

随着社会的进步,原来以男性为主的军队,有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但很少有国家的海军让女军人上潜艇工作。英国海军在2010年之前,也曾明文规定,女军人不得在潜艇服役,因为英国人担心艇上不便实施两性管理。韩国海军也规定出海执行任务的潜艇部队拒绝女兵加入,因为潜艇上空间有限,无法为女兵闢出单独的空间。

美国海军直到2010年才允许女性登上核动力潜艇服役,在这之前,美国女性最多只能在空军驾驶战斗机或直升机,或在海军的水面舰艇服役。各国海军潜艇部队一直拒绝女兵上艇服役,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理由是女兵在水下比男兵更容易患上可怕的减压症,俗称「潜水夫病」。

潜艇部队拒绝女性-02  

减压症是指人体因周遭环境压力急速降低时,造成的疾病。水兵在潜艇或潜水等高气压下从事长时间水下作业,在转入地面时,血中容易形成气泡,造成静脉气栓或肺气栓,导致组织损伤。

由于女性的血流循环比男性更好,血氧指标更优秀,理论上女性发生减压病的比例要高于男性。有资料显示,在发生率很低的航空减压病领域,通过70多万次训练性低压舱暴露试验表明,女性对减压病的易感性比男性要高4.6倍。尽管女性的减压病发生率非常低,只有0.23%,但是长期以来这些涉及减压病易患性与性别问题的研究,成为潜艇部队拒绝女性上艇的「科学」依据。
潜艇部队拒绝女性-03

潜艇配备女性艇员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艇上空间狭小、物资紧张,女性在老式潜艇上服役是不可想像的。很多潜艇甚至使用「热铺」,即一个铺位由2名艇员共用,或者3名艇员共用2个铺位。所以美国海军直到2010年,才批准首批女性艇员正式登上核潜艇,至此实现了在所有岗位男女混合工作的突破。

美国海军早期不允许女兵登上核潜艇,一方面是因为要对潜艇的住宿和卫浴进行一定的特殊改造,需要付出额外的大量投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男兵的家属们,对在狭小空间内不可避免的身体接触颇有意见,她们认为这种亲密接触的工作状态将给男兵的婚姻带来严重威胁。

潜艇部队拒绝女性-04

在美国海军刚开始允许女性参加潜艇部队时,有些老顽固认为这是一个大错误,潜艇狭窄的舱室和性骚扰是突出的两大问题。但是2年来女兵在潜艇的服役成绩表明,女兵在潜艇上可以拥有与男兵一样的卓越表现。

经过现代医学的研究表明,尽管女性患上减压病的风险稍高,但绝没有到需要禁止进入潜艇服役的程度。美、英、法等西方主要海军大国,也在数年前纷纷允许女性成为核潜艇艇员。至于常规潜艇,由于排水量较小,动力没有核潜艇充沛,生活和工作条件依然艰苦,在海军大国还看不到有女性艇员长期进入服役。

潜艇部队拒绝女性-01

截止目前,世界上只有一位女性曾经在常规潜艇上服役,而且还担任了艇长。1995年,挪威海军的索尔维格·克蕾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女性潜艇指挥官。从1985年到2002年,挪威、丹麦、瑞典、澳洲、德国和加拿大等6国海军先后允许女兵在潜艇上服役,但只有挪威海军真正将此项规定落到实处,并诞生了首位女艇长。

 

来源:yaimi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