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华人都不知道的「端午节禁忌」!】尤其是第2和第3条… 很多人都不知道!千万不要再犯啊~~~


欢庆端午也要知道端午节禁忌,一边吃粽子一边瞭解端午节禁忌吧!

080616_001_002-631x420

端午节是传统节日,更有吃粽子、赛龙舟、掛菖蒲、蒿草、艾叶、喝雄黄酒的习俗。当端午节家家户户都在庆端午时,你知道端午节其实也是有很多禁忌的吗?除了过好节之外,也要记得遵从端午节禁忌,这样才能度过安全午月,现在就来看看端午节禁忌!

端午节禁忌1:忌恶日

由于五月为「恶月」,重五是个不吉利的日子,所以这天又有「躲午」的习俗,即周岁以内的婴儿要送到外婆家去躲藏以逃脱灾祸。

端午节禁忌2:忌吃娘家粽子

出嫁的闺女,不能在娘家过端午节,也不可吃娘家的粽子,否则就会走厄运。

080616_001_001-621x420 (1)

端午节禁忌3:忌游泳

有些地方在这一天忌游泳,尤其忌到曾经溺死过人的地方游泳。因为人们认为,在端午节这天的溺死鬼最兇猛,而且要找替身还阳。所以才会有投粽子入河的习俗,让恶鬼不还阳。

端午节禁忌4:香包忌丟失

端午节小孩子有佩戴香包的习俗。而且小孩子佩戴的香包不能丟失,如果小孩子丟失了佩戴的香包,一年之内会有大灾。端午节过了以后,小孩子要将所戴的香包扔到水里,这样才能免除灾难。

端午节禁忌5:避五毒

民间认为五月是五毒(蛇,蜈蚣,蠍子,蜥蜴,癞蛤蟆)出没之时,端午节驱五毒用意是提醒人们要防害防病。每到端午节,民间要用各种方法以预防五毒之害。一般在屋中贴五毒图,或是在衣饰上绣制五毒,在并上缀五毒图案,均含驱除之意,有的地方会用彩色纸把五毒剪成图像,或贴在门、窗、墙上,或系在儿童的手臂上,以避诸毒。

总结以上端午节禁忌,最重要的莫过於插艾桃、掛菖莆、喝洒雄黄酒等,以驱毒避邪。当然,按地方风俗,端午节禁忌还远不止这些,比如在端午节这天,也不适合生孕,虽然现代社会已渐渐淡忘这些端午节禁忌,但是先人传下来的必定有其原因,所以做好端午节禁忌还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走好运喔。

 

来源:viralch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