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人没想过的问题!】为什么冰箱门朝右开,洗衣机门往左开?原来这样的设计背后有这么大的科学知识~


用左手还是右手?”一个连上帝都要纠结的问题。不过上帝太忙,估计无暇思考冰箱和洗衣机的开门方向。我们的工程师则不,“左手还是右手?”工程师们认真地思考了这个看似细小却充满科学的问题。

如果以绝大部分的人类情况来讲,当一个人站在一台冰箱面前,他会选择拿取一两个食材,但是晾晒衣服的时候,他会一把拿出所有洗净的衣物。

这两个动作,对于惯用右手的人来说是顺手的。惯用右手意味着右手比左手更为强壮,当抓取洗衣机里所有的衣物时,左手开门后,右手首当其冲取出了洗衣机里湿漉漉衣物。

image

 

(大部分洗衣机被设计为从右往左开门)

冰箱的使用则恰恰相反,强壮的右手拉开冰箱门后,拿一小盒牛奶,取一颗青菜的任务就留给了左手。

1281771418

(大部分冰箱门被设计成从左向右打开)

根据《医药日报》的统计,惯用右手的人目前占全球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为了最多人的便利,大部分的冰箱、洗衣机开门方向便照此设计了。

不局限于冰箱洗衣机,开门这件事其实有大学问。这跟一门叫人体工程学的学科有关。

人体工程学包括生理学、心理学、环境心理学、人体测量学的内容。举个例子,当设计师决定设计一个门把手时,他需要考虑人的惯用手(生理学)、把手的颜色搭配、(心理学)把手的长度、高度以及把手到门侧边的距离(人体测量学)等因素。

但是一道门往哪开,还有更多的考量因素,一个丰富又常见的例子可以参考家庭装修。

一道旋转门有四种打开方式:右开、左开,里开和外开。观察传统民居的大门,会发现,绝大多数门都是往里开。传统大门往往敞开,往里开有把门轴锁匙的安全考虑,此外朴素的善男信女还深信大门往里意味着迎接财神和福报。

DSC01045Small
(我国传统民居的大门,通常往内推开)

但是当下的家居装修常常将门设计为往外开,这是为了让室内使用空间更大。往外开也有利于惯用右手的大多数开门。

也有一些出于安全考虑的特例,电影院、酒店等地的安全门必须是朝外的,一旦紧急情况,往外开门更有利于逃生。

一般人家的厕所门都是朝外开的,因为一般家庭厕所内空间很小,门朝里开就不利于出入了。但是,公共厕所的门往往相反,如果你细心观察,公厕门往往是往里开。那是因为公众厕所要以公众空间的舒适调整为核心,每一间卫生间的舒适感优先性因此降低。

 

来源:网络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