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是一种病!?】常常忘记别人的长相竟然也是种病!? 以下测验能测出你到底有没有病~快试试咯~


常记不住人家的长相,原来这是一种“脸盲症”?

摘要 :

为什么我总是不会“认人”?这个人明明已经见过,可是,还是记不住。这可能是种病症,听说有种 病症 体现为 看不清别人的脸,或是对别人的脸型失去辨认能力,俗称“脸盲症”

 这种情况的产生是和个人大脑的记忆力是否有关系?如果患有脸盲症的人,生活中其他的记忆力 是否也会有问题,只是单单的 记不住人的面部而已么…算是什么类型的疾病症状?

 

脸盲症又称为“面孔遗忘症”。最新研究发现,过去被认为极为罕见的脸盲症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较为普遍。该症状表现一般分为两种:患者看不清别人的脸;患者对别人的脸型失去辨认能力。

 

性格男星布莱德彼特日前接受美国杂志专访时透露,自己常认不得人,怀疑可能得了脸盲症(prosopagnosia)。据哈佛研究指出,脸盲症并不罕见, 恐有2%的人拥有程度不一的「脸盲」症状,专家也提到,患者可能是基因出现变异,造成大脑传递讯息出状况,症状严重的恐连自己也认不出来。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曾发表一篇刊载在「美国医学遗传学」期刊的研究指出,每50人中就有1人可能患有脸盲症,相当于2%的比例,并不算太低。而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心理学及脑科专家杜基(Brad Duchaine)教授撰文提及,脸盲症的患者并非记忆力不好或受损,相反地他们头脑十分清楚,能记住名字、电话号码,甚至是念过什么杂志或书籍,但却记 不住「脸」,多数时候是别人的长相,但严重的患者可能连自己也认不得。

 

杜基教授曾找来12名脸盲症患者,以高端传导仪器监控患者观看名人照片时的大脑运作状况,发现当一看到照片时,患者大脑负责视觉记忆储存的区块确实触发,却在传递讯息的过程中出了状况,怀疑与前额叶皮质的活跃性较差有关,若能据此改善,有希望提升脸部辨识的能力。

 

现有研究尚未釐清致病原因,推测与先天基因突变有关。目前为止,脸盲症是一种不可治愈的神经性紊乱疾病,虽然研究者们一直在寻找矫正甚至治愈脸盲症的疗法,但结果表明没有一种疗法对脸盲症患者有持续疗效。

 

脸盲症患者通常会抑郁以及社交焦虑,但他们有应付这种疾病的方法。 他们经常会依靠一些非面部信息例如头发颜色、步调和语调来认人。然而,对于脸盲症患者而言,如果认识的人换了发型或剃了胡须,这个人就会突然变得难以辨认。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夏哈(Punit Shah)等人设计出1套问卷,如果你怀疑自己有脸盲症,请回答以下20个问题,每题1到5分,总分100,得分越高越可能有脸盲症。但请注意,问卷结果仅供参考,并非诊断。

 

1 我认脸的能力比大多数人差。

2 我总是记不得别人的脸。

3 我比较容易记得脸部有特征的人。

4 我常认不出曾经见过的人,以为他们是陌生人。

5 求学时代,我常不认得同学。

6 每次有人换发型或是戴帽子,我就认不得人。

7 我有时得警告新朋友,“我认人真的很差”。

8 我很容易在脑海中浮现某个人的脸孔。

9 我对于人名和脸孔的搭配能力比一般人强。

10 没听到某人开口说话,我就很难想起他是谁。

11 因为认不得人,我避免出席社交或专业场合。

12 比起别人,我要更努力才能记住脸孔。

13 我很确信我能在照片中找到我自己。

14 我看电影很难跟上情节,因为我认不得演员的脸。

15 我朋友和家人都认为我认人很差。

16 我常常因为认不得人,而得罪别人。

17 如果某些人常穿类似衣服,像是西装、制服,我比较容易认得他们。

18 在家庭聚会时,我有时候会认错人。

19 当我看明星“成名前的照片”,我很容易认出他们,即使他们改变很大。

20 要是我在意料之外的地方碰到熟人,像是去逛街突然碰到同事,我很难认出他们。

 

(每题1到5分,非常不同意为1分,非常同意为5分,第8、9、13、17、19题倒过来评分,1分是非常同意,5分是非常不同意)

 

来源:c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