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灾之后爱车进水怎么办?】除了送进厂检查之外,车厂老板告诉你可以这么做!最重要的是…


昨日的倾盆大雨导致KL多个地区发生闪电水灾,许多路上行驶的车辆也被迫浸泡在水中。那车子进水之后该怎么处理这些爱车,或如何检查车子的状况呢?

car01.1

如果出现车子行进过程中进水熄火情况,这时需要先保持冷静并立即关闭点火开关,不要试图再次启动发动机,因为这样会对发动机造成很大的损害,而且保险公司会予以不受理赔处理;然后尽快把电瓶负极线拆下来,以免车上的各种电器因进水而发生短路,再把车辆移至安全地点,尽量使车辆前高后低,这样可使进入排气管中的水流出,避免损坏三元催化转换器及消声器。

如果是停车时被淹,首先要观察水面是否淹没了排气管,因为这时启动汽车很可能让水灌进发动机,所以要对发动机进行检查:先检查发动机汽缸有没有进水,进水会导致连杆被顶弯,损坏发动机。经过判断后,如果确定水进入发动机内部了,那应当先拆下火花塞,人为方式切断燃油供给系统和点火系统,然后使用马达来运转发动机,使进入发动机内部的水顺利排出。当然对于一般车主如果发现水淹没过发动机还是给4S店叫救援吧。  

car01

如果水刚刚没过了地板,维修过程主要是清理车内积水,位于车辆底盘下部有几个密封胶条,打开胶条能够放出车厢内的积水。但由于车内装饰材料地胶吸水性很强,应拆除地胶,放置于宽敞空间便于水分的蒸发。  

● 车辆底盘:雨水易使底盘生锈
底盘部件在涉水过程中容易造成润滑油的变质,尤其是涉及到转向、传动等系统。同时,应在路试过程中仔细倾听底盘是否有异常声音传出,或者对底盘进行拆装检查。 

车子被淹怎么办 夏日雨后汽车保养全攻略

另外平时做个底盘防锈处理是有必要的,其步骤是:1.彻底清洁底盘,一般使用高压水枪冲洗;2.要在水分干透之后再用防锈剂进行防锈护理,防锈剂是一种含有防腐剂、湿气去除剂与渗透液的合成保护剂;3.完毕之后要用高压水枪冲洗,检查其效果。

检查底盘时千万别忘了检查变速箱是否也进水了,因为变速箱进水了会使变速箱的齿轮油变质,润滑作用失效,长久使用会造成齿轮磨损。而自动变速箱车型还需要检查自动变速箱和变速箱控制电脑是否进水了。

● 零部件保养:制动器、空调、大灯、雨刷
       1.制动器

 

车子被淹怎么办 夏日雨后汽车保养全攻略

制动器是车辆能否正常行驶的重要保障,刹车油和四轮刹车是必需检查的项目,这是关系到行车安全的重要项目,这里重点检查的是刹车油,刹车油进水了会变质,会导致刹车失灵,严重的话会引发交通事故。因此,在雨过天晴之后一定要检查车辆制动性如何。

2.空调
       雨天过后,使用空调时容易散发出些许异味,这极有可能是车内潮湿、发霉造成的。出现异味后,可以先采用启动外循环的方法,若无效果,则要着重检查空调滤芯、蒸发器以及风机等,必要时则需更换。

 

车子被淹怎么办 夏日雨后汽车保养全攻略

3.大灯
       雨天后,大灯内容易进水,这会影响其亮度,给之后的出行带来隐患,另外还有可能损坏大灯。因此,检查大灯进水还是有必要的。如若进水,一般情况下打开大灯与远光灯,一段时间后水雾就会消失;如果长时间不消失则要到维修站去处理了。

车子被淹怎么办 夏日雨后汽车保养全攻略

4.雨刷
       雨天行驶中,雨刷器能否正常使用是极为重要的,因此在出行前就要做好检查。而在出行之后还要复查,主要检查两点:1.雨刷在工作时是否有异响或震动过大;2.雨刷在工作时其刮水速度与摆动是否不均匀,如有以上情况,说明雨刷器或橡胶条该更换了。

车子被淹怎么办 夏日雨后汽车保养全攻略

● 内饰保养:除湿与除菌是重点
       1.车内除湿
       雨天里空气湿度极大,车内出现潮湿现象也是理所当然的,时间长了可能会导致发霉。因此,雨天行车时,最好打开冷风,其作用不仅可以除去雾气,还有除湿的功能;另外,车内最好放置毛巾或是卫生纸,如遇漏水情况可应急用。

 

车子被淹怎么办 夏日雨后汽车保养全攻略

车门、车体焊接处与车锁等铁质零部件也要注意检查,因为这些很容易生锈、被腐蚀。那么在雨过天晴后,车主要在晴天的时候将车门及后备箱盖打开,将脚垫、座套等拆下,经过长时间通风后,确保其干燥。

2.车内除菌
       雨后车厢如果进水?一定要消毒。 大雨过后,如果车厢进水?一定要进行消毒。因为洪水中夹杂着很多细菌。不是有句俗话叫“大灾过后有大疫”,所以,为了您的健康?如果爱车进水一定要做仔细的杀菌消毒。
车子被淹怎么办 夏日雨后汽车保养全攻略
       清洁部分包括座椅、空调出风口、中控面板以及各种死角,车主可以用专业清洁剂或是84消毒液进行喷洒或擦拭。不过,除菌过程中要注意的是,避免消毒剂渗入 CD、音响等电器设备中,以免腐蚀电器元件。另外,还要建议车主的是,最好在一段时间后到专业店铺对内饰进行彻底清洁与除菌。

● 电路检查:雨水有可能导致车辆短路
       汽车电路对于车辆来说就如同人体内血管一样重要,对它的养护也要格外的重视。在雨天里,雨水可能会对某些电子部件的性能有所影响。另外还要知道的是,电路遇水后容易造成短路。因此,在大雨过后,要细心留意爱车电路。

车子被淹怎么办 夏日雨后汽车保养全攻略
       同时需要检查车辆各系统油液状况,以免进水后出现起沫、浑浊等现象出现而引起机油变质,失去润滑作用,再加上水份可能带有沙粒而使发动机过度磨损,这时应及时进行清洗和更换。检测完毕后需要清洁发动机舱内部电器连接部件,以防止水分积存在电器连接部位造成的腐蚀和有沙子残留。 

重点清除部位是:保险盒、传感器插头、车身积水存积处。

● 车身表面保养:雨水伤害车漆
       一场大雨过后,车身表面看起来被雨水冲刷的十分干净,有些车主会这样窃喜:这段时间的洗车钱又省了。但事实并非如此,城市中的雨水含有酸性物质,时间长了会腐蚀车漆,致使车漆失去光泽。另外,雨后通过暴晒,会衍生大量氧化物,这些都是很不容易清洗的。因此,大雨过后要及时洗车。

车子被淹怎么办 夏日雨后汽车保养全攻略

对于如何防止车漆失去光泽,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为车打蜡,打蜡的作用主要是让车面更加光亮,同时还可以去除漆面的小划痕。打蜡要注意:1.打蜡前要清洗车 辆;2.要在阴凉、通风处进行打蜡;3.上蜡时要直线往复涂抹,避免画圆式涂抹;4.打蜡频率一般在3个月左右一次即可。另外,保护爱车车漆还可以通过封 釉、镀膜等方式。

车子被淹怎么办 夏日雨后汽车保养全攻略

上述的部件清理完毕后,可以进行车辆路试,尽量保持中低速行驶,认真听清楚发动机在行驶过程中是否有异常噪音。如有明显行驶噪音,那应当再把发动机轴承和旋转部件检查一遍,以免这些部件因为过度磨损而损坏。 我们写本篇文章的目的就是让车主了解在大雨、暴雨过后对自己的爱车要做哪些保养与养护,哪些车主自己可以操作,哪些需要到维修店来操作等等,另外,由于北京近期雨水较多,各位车主在雨季出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夜间停车避免停在地势低洼处哦。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