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仪馆&灵堂的10大禁忌!】在这些场合有些话不能乱说,一定要谨记!否者「它」会跟着你回家!!!


14593143068283.jpg

一般而言,人有三魂,分别为生魂、灵魂及觉魂,生魂举凡动、植物都有,它是一直有在成长,是看得见的;灵魂是看不见的,胎儿时期就有了,孕妇身上最明显,也就是民俗上所说的胎神;还有一种觉魂是属于知觉,包括视觉、听觉、触觉等,这些感觉有强弱之分,人不一定样样第一,但齐全,像犬类或猫类,对死亡的感应就比人强。


殡仪馆本身是阴气较重的地方,有一些禁忌大家要注意:殡仪馆内之禁忌~

一、在殡仪馆之大厅里别胡乱讲话,例如:
「想去上厕所别说要去化妆室」,想厕所就直接说要去厕所,不要说要去化妆室,因为有魂的存在,而且人在死亡后,这三种魂魄(生魂、灵魂及觉魂)并不是马上离开人世,存在的时间短则几小时,长则几天,所以一般我们在外面所说的化妆室不管是基于口语礼貌,或是为了好听,在殡仪馆内就不适合使用这样的说法,因为在殡仪馆内本来就有专门给往生者化妆的地方,就称做「化妆室」,跟「厕所」是不一样的地方,直接说要去厕所即可,加上殡仪馆裡面的场气也比较乱,说错或口误了也会比较容易遇上不好的气场。
别乱说「我也快死了」之类不吉利的玩笑话。
也别大声喧嚷自己的名字,如说「我叫某某(自己的名字)」。
也忌对亡者不尊重,如说一些「我不怕鬼………」等,对往生者不敬的话。


二、别东张西望,到处乱走、乱坐,尤其是类似病床的东西,阴暗的地方,或棺木旁。
三、别在殡仪馆裡面乱唸佛经,以免弄巧成拙。

四、去殡仪馆之前,口袋放榕树叶一片或其他驱魔辟邪护身符,拜完了赶快离开,出去后就将它丢掉,回家前可以先去公共厕所排一下秽物。

五、注意自己八字是否犯冲(一般丧葬择日均会注明,本日日冲何年次何生肖,时冲何年次何生肖),或身体、精神不好、睡眠不好时,最好不要去。
六、回家后先在家门口跺脚三下,再进家门,有带伞的就张开甩一甩,再进去。

七、回家后用艾草、香茅、鸡粪藤煮开沐浴。冲洗后方可抱小孩或见体弱之长辈。

14593143069073.jpg

灵堂禁忌(殡仪馆的常识)

灵堂是死者最后入住的酒店,由阳人为阴人办理登记手续。寿尽的人,魂头刚刚离开肉体,按佛家的说法,在十小时内是不可以动真身,因为刚死去的人,仍是有感觉的。

肉体放在灵堂,灵魂不一定留在灵堂,开过天眼的人就可以看到灵魂跟肉体是分开。在功利主义的社会裡,有的人是对着只有空壳而没有灵魂的肉体超度,太不像话。人死后魂头总有狱差跟随,懂规矩的师父都会先招呼牛头马面。

灵堂上的亡魂随处可见,有些是无主孤魂。时运低的人又或八字纯阴的人最易撞上阴魂。有很多年青人,抱着「勇」字当头,天不怕,地不怕,冲入灵堂,结果屡犯禁忌,险些赔命。

对华人来说,一般以佛、道两家的丧礼仪式为主。无论用什麽仪式举行,我们都必需学习尊重亡者,尊重丧家,尊重宗教。

一、到灵堂前必须把鲜艳颜色的衣服除去,改穿一些朴素的服装,如黑色、白色。
二、时运差的人忌往赴丧,要去的话,也应该在身上放上化煞的符。

三、收到「吉仪」、「帛金」时绝不可说「多谢」。送予亡者家属的帛金一定要加上一元,例如一千元的,我们就变成一千零一元,原因有二个:
(1)只有一次,丧事很懊人,没有人喜欢再做一次;
(2)丧家收到整数的帛金,如一千元,当回「吉仪」一元时,实际上收到的是九百九十九元,白事谁也不想长久。

四、「吉仪」切不可带回家,吉仪内有一粒糖和一枚硬币,处理方法有两个:
(1)出门后,把糖吃了,把硬币用去;
(2)出门后,立即丢去吉仪。

五、在盖棺前,一定有胆仰遗容的仪式。时运低的人或灵堂「黄榜」上有冲自己生肖的人,切忌胆仰遗容。盖棺时,主礼人必高叫「所有亲友请背转,迴避」,这时不要再看亡者,就让亡者安心去吧。

六、道别时切忌说「再见」,没有人想在这裡再见,丧家应说「有心」,朋友要回答「节哀顺变」。

七、离开灵堂后,应儘快前往一些人气旺的地方

八、回家入宅前,应该「过火盘」,让其他顽皮的鬼魂不再尾随。穿过的鞋不可带入睡房。

九、赴丧当天也不可以吃牛肉,因为灵堂有很多「牛头马面」。

十、当晚该用「碌柚叶」洗澡和洗头

有一些忌讳,我们多做一些,别人可能觉得可笑,但当我们少做,出了事,后悔也迟了

来源:爱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