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心比心,凭良心做生意】5年来没起过价,一面3配料只卖RM3.80~ 网民:5年前,5年后,这次吃真的超便宜!


(森美兰‧芙蓉30日讯)老字號麵食档“將心比心”,为了不加重顾客负担,5年来不曾调涨食物售价,一碗麵食加3件配料维持在3令吉80仙,靠薄利多销维持,近年来经济低迷,生意量反而增加。

640x409.2016.03.31.n328a02edit

食客群的年龄层囊括老中青,大家对东主5年来保持原价的做法表示讚赏,並介绍更多人前来光顾。

640x409.2016.03.31.n328a05edit

若只是麵食,一碗2令吉,另有大约15种配料供选择,全是手工自製、现做现卖。

东主:百物涨体谅消费者

这家“良心麵食档”是位於芙蓉乌淡星路丽都茶餐室的財记鱼丸粉,东主郭奕亮(56岁)表示,他们理解经济不景气、百物涨价,消费者的负担很大,遂选择自行吸纳成本的提高,维持原价。

他告诉《花城》社区报,除了3令吉80仙的一麵三配料之外,一碗粉加肉碎的售价为2令吉50仙,若只是要麵食则一碗2令吉;至於配料方面,每件60仙的售价也比市面上廉宜许多,广受欢迎。

640x409.2016.03.31.n328a06edit

除了3令吉80仙的一麵三配料,一碗粉加肉碎的售价为2令吉50仙,而每件配料卖60仙,也比市面上廉宜许多。

15种配料全手工自製

“我们的配料约有15种选择,全是手工自製,包括酿製的豆腐、豆腐卜、腐皮、豆角、羊角豆、苦瓜、茄子、韭菜,而自创的潮州鱼肉菜饼分別有长豆鱼饼、韭菜鱼饼、大葱鱼饼,鱼丸、肉丸等。”

询及如何在成本提高的情况下仍坚持不涨价,他坦言,虽然通货膨胀,但其实其生意所需的原料涨幅不高,受影响的主要为麵条和酱料,而肉类和蔬菜並没有被徵收消费税。

“我们认为,既然可以自行吸纳成本,何必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对我们来说,经商也要將心比心,最重要是做到开心,顾客吃得满足,不但称讚我们没有涨价,而且还介绍更多食客来。”

640x409.2016.03.31.n328a03edit

財记鱼丸粉是70多年的老字號,至今由第二和第三代联手经营,伙计都是自家人,合作无间。

老字號传承三代‧食客口语相传双贏

財记鱼丸粉是70多年的老字號,至今由第二和第三代联手经营,作为第二代继承人的郭奕亮披露,这门生意由其父亲以流动小贩方式做起,他接手后转入茶餐室,在现址一做就是44年。

“我最感恩的是有家人帮忙,目前这里的帮手有姐姐、姐夫、外甥和3名女儿,只有自己人才可以如此合作无间,当然也感谢茶室业者的配合,没有隨意调涨饮料售价,得以留住顾客。”

郭奕亮:不偷工减料

他分享道,食客群的年龄层囊括老中青,大家对他们保持原价的做法很欣赏,一些年轻人甚至將此事上传至脸书与网民分享;接下来,他们还是会继续走经济路线,而且绝不偷工减料。

“老实说,由於售价比其他地方廉宜,所以在经济低迷的时候,我们的生意量不减反增,很多食客都是在口语相传之下上门光顾,对顾客和我们都是双贏的结果。”

他补充,多年来的经商宗旨,源自於从小到大母亲的忠告,即“好人好自己(福建话)”,只要做的事情对別人好,最后总会给自己带来好处,所以无需太计较得失。

老顾客萧福云:价格大众化

这里的食物价格大众化,广受食客的欢迎,每个人赚钱的方式不同,若要生意长久,就得设法留住顾客,东主有考量到消费者的负担,没有隨波逐流涨价,而且用料和品质始终如一,绝对值得讚赏。

来源: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