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大马人放弃公民权?!】他们都是因为这些原因选择移民… 网民:外国月亮比较圆吗?


(新山30日讯)公积金局早前公佈,我国在2015年共有2206人放弃公民权移民海外,相比2014年增加23%,內政部数据也显示,过去6年有多达5万4406多人放弃我国公民权,移居海外,平均每年是9067人。

上述数据,以华裔占大多数,他们选择落户的国家或地区,又以新加坡排首位,共4万624人。

20160330oiu_700_343_c1

这些放弃公民权者基于种种原因离开祖国,移民到海外或长期逗留在欧美、欧洲或日本等,其中流失到新加坡的专才与人力,更佔一大半,《东方日报》从一些受访个案中探悉,发现大部分放弃公民权者都是已在落户国家谋生一段时间,并成家立业,基于各种考量,最终放弃公民权。

在新国工作落户

不过,也有部分受访者强调,是基于我国政策不公及治安难有保障,在为下一代着想的前提下,毅然选择放弃公民权。

与丈夫在新加坡工作及居住12年的江玫珠(32岁)透露,本身来自吉打州亚罗士打,丈夫则是新山人,两人在2004年便开始到新加坡工作。目前在新加坡任职会计员的她指出,夫妻俩都在新加坡工作定居,社交圈子逐渐转移在这里,所以才放弃马来西亚公民权。

「这样的转变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加上在新加坡也能得到较公平的机会,两名年龄3岁及4岁的孩子也是新加坡公民,考量到孩子未来无论升学和学杂费,相较其他永久居民或外籍学生较有优势下,才毅然做出放弃公民权的决定。」

另一名受访者钟金祥(43岁)则说,本身是在2014年9月才正式转换成新加坡公民,太太与两名年龄11岁和12岁孩子早已在2011年成为新加坡公民。

「放弃马来西亚公民权的因素很多,除了政策、教育及治安之外,主要还是家庭因素。」

他坦言,他在选择放弃公民权时考虑很久,主要是因为担心太太早已是新加坡公民,当时也申请一间新加坡政府组屋单位,他本身的新加坡永久居留证即將届满,担心自己在退休后万一无法继续成为永久居民,会对家人造成影响,才考虑放弃马来西亚公民权。

他透露,早在1992年便先到新加坡谋生,当时仅是一名技术人员,工作两年后,转换成永久居民,目前是从事模具设计工作。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间在生活上差异不大,加上治安良好,相信在这里也能够很快適应。」

201603301314g_515_737

罗达伟(右)与赖静嫻(左)放弃大马公民权,主要考量孩子的將来。

大马政治混乱 对未来不乐观

与太太赖静嫻在新加坡已生活將近20多年的罗达伟(43岁)受询时说,主要是基于为孩子將来打算才决定放弃公民权。

他表示,自己本身来自柔佛居鑾,太太则是怡保人,1992年来新加坡接受教育后,开始拍拖然后结婚。

孩子新国受教育「我们是在2014年才决定转换成新加坡公民。目前我们育有两名孩子,年龄分別是8岁及13岁,基于孩子在这里出生、接受教育,加上朋友也在这边,把他们带回到马来西亚是不可能的。」

本身担任资讯科技人员的罗达伟不讳言,另一个促使他们决定放弃公民权的原因,是对于马来西亚政治的混乱及不稳定所带来的未来前景並不乐观,但主要还是以孩子的將来做打算。

来源: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