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首个月食就在今天下午!】只有大马人可以看到!错过日食的就别错过这次的月食啦~


根据马来西亚国家航天局表示,马来西亚的民众将可以在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观看到天文景象半影月食,这也是2016年首个月食。

220316_004_001

220316_004_002

什么是月食?

所谓的月食,是指一种特殊的天文现像,当月球运行至地球的阴影部份时,在月球和地球之间的地区会因为太阳光被地球所遮闭,现看到月球缺了一块。

月食都是发生在农历十五,农历十五的月圆本来是满月,但此时的太阳、地球、月球恰好 (或几乎) 在同一条直在线,因此从太阳照射到月球的光线,会被地球所掩盖,所以在月食发生时,将不会看到满月。

观看月食的时间 / 日期和方向:

发生半影月食的时间阶段为大马时间下午5时39分,月亮开始进入半影、下午7时47分,月亮进入局部半影以及晚上9时55分,月亮走出半影。

最大的月食则发生於下午7时47分,即月亮处於距离东方地平线的5.6度。这个月食现像只有在大马才能观看到,人民可从升起的时间,即下午7时21分开始观看,直至晚上9时55分,即是月亮走出地球半影的时候。

若以肉眼来看的话,半影月食的能见度或许不太清楚,不过若使用辅助工具如双目镜或者是望远镜,则有机会看得比较清楚。

这个月食现象预计从下午7时30分至晚上9时30分观看。民眾受促面对东部方向,即是月亮升起的方向来观看这个现象。

民眾也从下午7时21分至9时55分,通过国家航天局的网址,观看半影月食直播。错过的观看此现象的民眾,就必须等到今年9月17日,才有机会在大马再次观看到。

 

文章来源:moreti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