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一起去探索越南~】美女Blogger带你探索越战 + 游览古迹,还授你几招超省钱就能玩转越南,包你好玩到翻天~~


00

来到越南,其中一个重头戏就是——古芝地道(Cuchi Tunnel )。
因为这可是越南的传奇,也是胡志明市三大遗迹之一!

古芝地道(Cuchi Tunnel )是越南农民徒手挖了20多年的地道。本来是为了要抵抗法国统治,但到了60年代越战时期,就转为抗美的重要地下基地,全长200公里!还有分3层,深达地下9米。

01

地底下不只有通道,甚至有房间、医院、厨房、粮库等,根本就是个地底住宅区了啊!

02

半日或1日配套

从胡志明市出发,约65km。一般上,建议你去当地旅社购买配套,包括交通+门票+导游解说。半日配套的话就只去古芝地道(可能还会参观一些手工艺品商店);我买的是1日游配套,包含早上的行程:高台教圣殿

早上8am出发,先去 高台教圣殿–午餐–古芝地道–结束行程。
都是包含票价的(有些团很便宜,但要注意!可能不包含门票的!)

03

今天的导游——Mr Binh (Mr Bean)。
自称曾参与过越战,但!
不~是~为~越~南~服~务~
而是为敌对——美国服务,
也就是所谓的“汉奸!”

也因为这样他英文不错,曾居住美国多年,
近年才搬回越南投身旅游业,
要把战争的“真相”告诉更多人!

04

他还很骄傲说,今天遇到他当导游的我们,真的很幸运。
因为市面上大部分的年轻导游,都是他的学生。

我想也是幸运的,
因为我就遇过完全没说话的导游,感觉赔钱了。
不然就是背书一样,像历史老师一样,好闷。

而Mr Binh不从课本里找资料,而是回忆里。

他总是有说不完的故事,说个没完没了。
说着说着,透露丝丝无奈、夹带悲哀、或愤怒!
战争的地点、工具、武器等,都解说得很生动。

大家买配套时不妨选择Mr Binh 伯伯吧!
其实他还会说粤语(越南有祖籍广东人),
但那腔调..还是听英文版本的好了。

上次分享的『战争遗迹博物馆』游记,当中就有写到:“战争遗迹博物馆,不值得全相信,里面呈现的,都只是历史的一面,只说到越南人有多惨,你们都不知道他们对美国人做了多么可怕的事情” 就是出自于Mr.Binh。

05

先说说环境。在古芝这里,不太会看到很高很大的树,因为在战争期间是几乎把整篇土地破坏了再破坏,植物都也几乎死光光吧!

算起来战争结束了40年左右,这里已恢复绿意青葱,但在老一辈的回忆里,仍是个永不磨灭的伤痛。在身体上造成的伤痕,那更别说了。

06-1

走着走着,看到这凹进去的大洞,
就是战争期间所投射的炸弹。

那个时候或许这里周围,
就有不少被炸得体无完肤的士兵。

06

古芝地道的重头戏,就是那条地道吧!
你还可以亲身体验,
虽然部份地道现已被扩阔和加高,
为了方便游客入内参观。

07_副本

一下到去第一句冒出的就是:Ouchhh!!原来不可以站直行动!天啊!我都不高了,还怎么会敲到头? !地底真的很矮啊,这已经是扩阔和加高了?不是吧? ?仍然很细小呢!

我身高不到160cm,体重不到46KG,进到去也都要半蹲来移动了。 。 。才知就只有大约就宽度80cm、高度120cm。那些超过180cm的要体验地道,我看只能坐着滑动了 呵呵!而且不只是长长直直的一条,是有拐弯抹角的喔!

08_副本

而且怕黑或密室恐惧症的也别来,因为地底下就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或许你可以用手机或手电筒照明)但有些路段还是有微弱的灯光。

才短短120米,闷热的感觉让我觉得呼吸困难,才穿行了一会儿就想举白旗投降了。你想想当时候还要拿枪支等装备,可想而知..是多么辛苦..当时候的人真的不容易..

09_副本

一路上其实有好几个出入口,让那些撑不下去的人,可以提早结束体验。但同团的70+岁的印度伯伯都能继续走了,那我当然也坚持到最后!最后终于爬出来后,哇!满头大汗啊!

真佩服越南人。就在这种不见天日的地下村落生活了几年,还用如此狭窄艰苦的地道,运送炮兵!还真不是一般的坚韧!更夸张的是,古芝地道里还被发现了105个运行良好的基地,可是地道那么小?是怎么把武器军械藏进去的?

后来研究发现,应该就是在外面拆开后,再运进地道然后再重新组装好,这样就可以不被陆地上的硝烟烽火破坏,还可以自由移动去哪个战场使用。

太强了啦是否? !

除了地道小得令人惊讶,
地道的入口也小得让人不敢相信!

10

看!这个大小,基本上只有脚可以进步吧?
越兵到底是有多瘦? !

导游说可以跳下去体验看看,
但同团的没人要试,
可能大家都觉得hold不住吧!
只有我不知吃错什么一股劲儿踩了下去..

脚下去了才意识到自己个儿不高,
会不会太深? !脚不到地? !
或里面有没有蛇虫鼠蚁的..

但也只能双手托着身体,慢慢往下沉..
发现真的蛮深的!脚差点碰不到地!
差点就尴尬了。 。
也好在胸部不大,不会卡住也是尴尬~哼~

11

虽然越南的军火不及美国,
但他们善于打丛林战!

小小的树干就可以隐藏体型小小的自己,
忽然冒出来只用小刀子就割喉美军了,
再赶紧跳到地洞里躲着,
神不知鬼不觉,美军也找不着,
实在拿他们没办法。

后来就丧失病狂使用橙剂,
毒死全部植物,也祸害人间,
越南现在还有受橙剂影响的畸形儿。

这也是地道出入口,当时还是很多树木,
实在不怎么显眼。

12_副本

13

以为就这样完了?没什么看了?
不不不,还有越南人的自制陷阱。

14

当然,那时候是没有栏杆的,
如果不小心踩进去……就死定了!
地底都是尖尖的刺啊!

15

由于美军军服装备完善,
正面开打的话越南人很“输蚀”(吃亏)。
所以他们尽量不正面开打,而是想出很多很“阴湿”的招数。

像这个也是带刺的工具,是设置在门后的,
并高高挂起,当美军打开门时就松下,
直击美军下颚,那没有被保护到的部位。 。
残忍啊~

16

所以导游一直一直在强调:越南人也是有很残忍、很凶狠的一面!只是历史、书本、博物馆上,只说道美国的坏话,越南人总是受害者似的。 。但当时候为了保家卫国,越南人当然就各出奇招了,不然就灭国了吧!

战争,真是魔鬼。恐怖至极!死伤无数、坏境污染、只有破坏破坏破坏!最有利的可能就军火商,像Tony Stark(别说你不认识..

还留有的坦克车

17

坦克车身上,有无数的枪弹痕迹。

18

有些没有爆开的炸弹,越南人就剑回去解开,制造别的武器。
真不怕死啊,分分钟会在解开是爆炸啊!

19

你可以玩真枪!

来到这还有一项体验活动,就是亲自尝试实弹射击,玩的是真枪喔!机会难得,不过需要自费,还不便宜,况且我已经玩过M16了,还被枪支弹力打到肩膀瘀青了好阵子。 。 。

20

价格表;那是一粒子弹的价格,他会要你至少买多少颗的这样。然后会有专人教导你。

21_副本

开枪的声音超级大的啦

22_副本

要怎么认出尸体身份?

这时候Mr.Binh又聊起陈年往事。说到有次出任务,身边的战友一个个被射击死亡。他知道无法带走尸体了,唯有和他说:“Paul,你先在这等等,我会回来带你回去。” 然后Mr.Binh就问我们:“等我回来时,Paul不是腐烂都已经化为骷髅了,要怎么认出是谁?”

有人回答:服装?骨头?装备?
都不对

原来是把颈项带着的‘狗牌’项链扯下,把那刻了名字身份的牌放进嘴巴,再推推下巴让他吞入。以保护好那牌子,那收尸体的时候就可以知道是谁了。

原来是这样。 。

接着就参观手工艺品区,就结束今天的行程。

23_副本

这应该是用旧轮胎做的拖鞋

24_副本

最后Mr.binh 不忘宣传自己,他说现今很多书本或电影所诉说的越战,都不完全真实。比如晚上是不可能打夜战的,因为丛林里的蚊子是多到会叮死人的!如果要了解更多,请看《Three moons of Vietnam》这本书。

25

虽然越南人杀了他很多同伴,但他从不怪越南人。并直说自己是坏人。今天的导览真的很精彩,我想同样的内容他已经说过千万遍了吧!可是字字句句中仍然透着一股股淡淡的哀伤,那种遗憾、愤怒、和无奈…是战争,给他留下的印记,永不磨灭。

【古芝地道】
交通:建议购买当地旅社或跟酒店预订行程。
门票:90000越南盾
开放时间:7:30-17:00
用时参考:建议2-3小时

回到市区大约7~8点吧!
一下车立马买杯酪梨牛奶,便宜啊~
马来西亚真的很难找呢!
接着就去晚上的滨城市场,逛夜市,吃晚餐!

来源:C’est la J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