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古庙游神的小知识】众神出游前需要准备什么?游神的时候为什么要“摇”?一起来了解JB古庙游神吧!


众神出游前一天要先洗街!

洗街1

洗街队每年都会携带“柔佛古庙圣驾出游”的旗帜,手推车上插着“回避”和“肃静”的牌子,以及挂着“国泰民安”和“风调雨顺”的灯笼,浩浩荡荡、热热闹闹的洗街。洗街队也会准备两桶洁净用品,一桶为已化了柔佛古庙神符的圣水;另一桶则为已撮合的盐、米及茶叶等,在洗街时泼洒道路。洗街仪式依循游神路线的10公里,以示“昭告天下神明即将出游,训令神妖鬼怪暂时回避”,好让神明高高兴兴的出游。

游神就是要“摇”!

摇

善信相信摇得越激烈,神明越高兴,大家也就会越兴越发越旺。所以大家也都乐在其中,一点也不觉得累或肩膀痛。

等等!众神之中唯独元天大帝是摇不得的!

元天大帝

元天上帝是要稳稳坐在后面,不能摇的哦!因为元天上帝是压阵,所以必须稳稳荡荡地坐在后面。身为古庙的主神,气势威严,所以元天上帝一般都被抬得高高的,不能摇晃。

游神队伍经过天桥下都用冲的?

chong

因为神明是最高的,任何人都不能站在神明之上。所以当游神队经过桥底下时,群众也必须回避,不得站在桥上,表示对神明和开光过的神物的尊敬之意。有些阵头也会在桥下做一些驱邪避煞的动作,来保护人员的平安。

虽说五位神明各有各自的帮派,但可不来自五帮原来的家乡哦!

wudashenming

游神活动之所以由五帮来分工承担,民间相传有指说是因为战前柔佛华侨公所为解决抬神问题而进行社会协商后的规约。据说早期古庙游神在人力资源动员上并不如今日顺畅,为一劳永逸解决每年的雇人抬神问题,华侨公所乃与新山各帮群协商,将柔佛古庙出游的五尊主神,分别交由五帮各自负责抬游。

来源:达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