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钱财溜走的诀窍!】猴年理財“宜”与“忌”!新的一年,教你精明理財,凡是不要猴头猴脑!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每年伊始,我们都会总结过去一整年的收入与支出,再对比全年的储蓄,会发现存摺里的数目永远不如人意,与每年年初时所设定的目標大相径庭。

640x409.2016.02.21.ShowDataServlet2

无论我们如何的检討,总会发现,怎么样开源节流,存款数目依然没有增加,其实,在日常花费的情况下,我们往往会不自觉地陷入消费陷阱,趁著今年丙申火猴年的到来,就让与孙悟空有著同样火眼金睛的“火猴”,来告诉你哪些“猴性”要不得,哪些“猴性”却可以作为参考的。

 


山上无老虎
猴子称大王

“山上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原意是比喻山中没有能人,普通人亦能够充当主要角色,以此套入理財中,所代表的意思既是无大笔的收入,小收入即是大收入,充当主要財源的角色。

大財小財也是財

为了达到以上所说的,首先,你必须拋弃以往大財必须理,小財不必理的观念,必须培养一个新的观念,即无论大財小財,只要进入你的口袋,即是你的財,就必须好好管理。

既然没有大財可管理,就由小財开始,要知道积少可以成多,只要慢慢的累积,总有一天,成为百万富翁不是梦。

可能你会觉得目前已经入不敷出,为何还要在此情况下理財?其实,这更应该要管理,只有通过理財,你才能够真正的瞭解自己的財务支出状况,通过理財,削减不必要的开支,让自己每月还有剩余的钱財。

试想想,如果你没有大笔的钱財,但是,你却有一笔固定收入,只要你能妥善管理,小小的一笔钱,也能够发挥大大的作用,所以,不要小看每一笔钱的力量。

要知道,99万9千999令吉,少了1令吉,就不是一百万令吉了,因此,要灌输每一笔钱,无论多少都是很重要的观念。


杀鸡儆猴
远离损友

“杀鸡儆猴”的典故相信大家都听过吧?在理財方面,当然不会让你像典故里的耍猴人,真把一只公鸡给宰了,让猴子看点“血”色,而是让你以“杀鸡儆猴”的方式,对付欲诱惑你花钱的损友们!

甚么方法才是最有效的“杀鸡儆猴”方法呢?很简单,即是狠心地直接拒绝这些朋友的邀约,不管朋友用任何方式,只要你坚决地拒绝就可以了。

起初可能你还不懂得如何拒绝这些朋友,不用紧,慢慢来,先从拒绝第一个开始,所谓熟能生巧,只要你成功拒绝第一人,展示你的决心,就已算是成功上演“杀鸡儆猴”的戏码了,只要你敢敢拒绝,久而久之就可以看到效果了。

你也不用担心拒绝你的这些损友后,会没有朋友,人的磁场是相互吸引的,一旦你远离了花钱的损友,成为一个懂得控制购买欲的人,自然而然就会有相同想法的朋友出现。

要不得
猴头猴脑
消费衝动

“猴头猴脑”指的是像猴子一样好动,行动浮躁,因此,在此告诫各位,在任何消费前,切忌“猴头猴脑”衝动消费。

活泼好动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你的好动是指行动浮躁,受不了刺激,那么,则要好好的检討了。

尤其是对於一名消费者来说,情绪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因为受到外来的一点点因素刺激,而在当下衝动地作出可能会让自己后悔的消费。

人是一种感官性动物,在购物时,可能会因为受到当时的购物氛围所影响,因此在任何消费前,都必须经过深思熟虑,多加思考,千万不要让情绪左右你的决定,反而应该深思该项物品是否真的对於你来说是必须的。

也因此,“猴头猴脑”绝对使不得!

要不得
五马六猴
易沦卡奴

“五马六猴”又怎么会与信用卡扯上关係?这又是一个要不得的“猴性”!

“五马六猴”指的是那些不守规矩,不受管束的人,这对於持有信用卡尤其是持卡超过一张的“五马六猴”人而言,是多么危险的事情啊!

试想想,如果你是“五马六猴”的人,明知道信用卡有上限额,也明知道逾期不付款將面对罚款,但却因为你的性格使然,在使用信用卡时毫无节制,经常透支,导致屡屡刷爆卡,甚至沦为“卡奴”。

另一边厢,你更可能贵人事忙,信用卡逾期忘了付款而遭到罚款,必须多付一笔不必要的开销。

这种种的额外开销都是可以避免的,只是因为你不幸的染上了“五马六猴”,不想成为上述的人,也不想多花冤枉钱,那,由今年开始,要告诫自己,脱离这个行列,改变这不良“猴性”!

要不得
猴年马月
惰性使然

“猴年马月”从字面上应该不难猜到其意思,即是指对於想要办成一件事或者实现一种愿望,泛指无可指望的未来岁月。

“猴年马月”主要还是惰性使然,没有真的去身体力行,永远存有还有明天的心態,以至於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想要做的事情终究没有办法实现。

这是要不得的“猴性”,一旦染上,就真的事事都必须等到“猴年马月”,分分钟等上12年还不见得能够达成呢!

这“猴性”尤其容易显现在储蓄上,相信你也曾经有过“等下个月发工资时才存钱”的念头吧?!

今朝有酒今朝醉是目前最写实的生活方式,因此,明日愁来明日当的情况比比皆是,储蓄的重要人人都懂,但是,当面对生活费高涨的情况时,储蓄则很容易被遗忘。

储蓄是必须的,所以,不要再找任何借口了,趁早储蓄,把“猴年马月”的习性改了吧!

要不得
沐猴而冠
充大头鬼

做人呢,最重要须有自知之明,必须瞭解自己的能力在哪里,千万不要学“沐猴而冠”里的那只獼猴,不自量力的以为戴个帽子就是人类。

在该典故里,是述说獼猴装扮成人类,戴上帽子;借以比喻徒有仪表或地位,而无真本领者。

“沐猴而冠”的性格,就完全是一个爱面子的表现,为了在朋友圈里保有地位,不断地购买名牌,追求名牌,完全不考虑自己的財务能力。

如果自己没有能力,却为了要躋身上流社会,与富有的朋友同一个等级,而搞得自己必须债台高筑,勒紧腰带过日子,不是更不划算吗?

其实,平凡也是福,未必拥有名牌,吃得豪华活得富贵才是人生,平平凡凡的生活,也有其趣味所在。

而且,懂你的人,在背后里也会觉得你是一个六耳獼猴充悟空——冒牌货,与其活得辛苦,不如活得自在,还是趁早拋弃“沐猴而冠”吧!

要不得
朝三暮四
朝四暮三

除了以上所说的,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则是“朝三暮四”,该成语表面看似与“猴子”主题无关连,其实,其却与猴子有著最深的渊源。

此成语的来源是宋国的狙公喜欢养猴,並会儘量满足猴子对於橡栗的要求,惟有一天狙公家里出现经济问题,因此,与猴子进行协议,起先建议早上三颗橡栗,晚上四颗橡栗,但是,却引起猴子的抗议;较后,狙公则改成早上四颗橡栗,晚上三颗橡栗,猴子则接受了。

从这个典故中,每个人的理解皆不一样,有者认为此成语是指利用花言巧语迷惑对方,使对方陷入自己的圈套中;也有一指为人们只看到表面的东西,忽视实感,而更为贴近现代人使用的则是比喻常常变卦,反复无常之人。

其实,以上的说法都没有错,只是大家的观点与角度不一样而已。

站在猴子的立场,“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却有很大的差別,因为对於猴子来说,每天早上四颗橡栗,对於它们是整个早上的满足感,是一种效用的主观感觉。

而站在狙公的立场来看,则是一项框架效应,无论两种方式,对於其来说都没有损失。

套用在理財方面,则是同样一笔钱,该如何使用才能为你带来最大的满足感,因此,“朝三暮四”的性格主要还是看你把自己定位在哪里,只要不是反复无常就好了。

也因此,在消费上,满足感的效用往往比实质感更加让人注重,作为精明消费者,如何拿捏准確“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是很重要的。

投资“猴”禁

相信为了增加银行存摺的数目,除了兼职打工努力存钱外,另外一个方式则是进行投资。

而投资却有很多种,可以是股票投资、购买基金、定期存款等等,高风险的投资项目,相对的回酬率也高;低风险则回酬低。

在开销方面,有些“猴性”可以作为参考,而在投资方面,则同样有些“猴性”是不可取的。

猴子救月
没事找事

另外一个投资大忌的“猴性”则是“猴子救月”,该典故是关於一群猴子,看见井內有月影,担心世界夜晚將会失去光明,因此,一只一只倒掛连接在树枝上,想要將井中月亮救出,结果,由於太重,树枝不堪负荷断裂,猴群全部落水。

这是描述没事找事做,最终反而使到自己受害。

那为何说“猴子救月”是其中一个投资大忌呢?如果你为了想要开源,而贸贸然投资你並不熟悉的金融產品或领域,一旦有事情发生,不就是“猴子救月”,没事找事做,还害了自己吗?

举例说,原先你有一笔固定的存款,可是,在看到朋友投资进股票市场,都可以赚得丰厚的回酬,因此,在没有多加考虑的情况下,你就把一笔钱投资在股票市场,因为你对於这个市场並不熟悉,最后,导致亏损,这就是活生生的“猴子救月”的最佳例子。

所以说,在做任何决定前,依然是那句,必须是自己熟悉瞭解的领域才参与,如不,到时候就只怕是花钱买气受之余,还要为此面对亏损。

猴子搏矢
卖弄聪明

“猴子搏矢”的典故可能不是那么的为人所熟识,其讲述的是关於吴王乘船到长江沿岸的一座猴山游玩,很多猴子见人来了,纷纷害怕躲避,只有一只猴子从容不迫的跳来跳去,在吴王面前表现它的灵敏,吴王拿起弓箭射它,它灵巧的接住了箭,吴王即命令隨从们齐射,最终该只猴子被射杀了。

“猴子搏矢”是形容喜欢卖弄小聪明的人容易上当,从典故中,可以看到该只猴子最后是因为聪明反被聪明误,因此,在此告诫投资者们,千万不要卖弄小聪明,以免最后有如该只自作聪明的猴子般落得被射杀的下场。

投资產品千万种,投资方式也同样有很多,但是,却没有一种是可以依靠小聪明而赚取丰厚利润的。

投资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无论你拥有多少年的投资经验,也必须步步为营,多听取別人的意见,不要一味地想要依靠小聪明走捷径赚取快钱,可能你会在短期获利,但是,长期来说,这分分钟会为你引来反效果。

可能是有心人在看到你的小聪明,利用一些诱饵,而你又自以为聪明,则將会更容易上当受骗,总而言之,投资首忌则是“猴子搏矢”的性格。

结语:

猴子是灵长类动物,在国外,就曾经有经济学家利用猴子做了多个与经济相关的实验,其中一个是关於猴子使用货幣的实验。

实验的最终结果是猴子懂得使用货幣进行交易,包括购买食物和交配。

因此,可以从中瞭解,猴子的思维在某一程度上,是与人类接近的,而在文中所提到的典故里,也把猴子擬人化,其所作所为皆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我们不妨从中把好的行为作为参考,把坏的行为则作为借镜告诫自己。

来源: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