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羞羞”惹得祸?】台湾火红小吃“大雕烧”在马六甲卖了6天后,却被市政局下令禁售??网民:为何鲍鱼、hotdog不被禁?


(马六甲14日讯)外型为男性生殖器官的包馅鸡蛋糕“大雕烧”,在马六甲老街售卖6天,即被市政局下令禁售,店家指没想到执法单位无法接受这“创意”。

这个让许多人看了“脸儿红,心儿跳”的创意造型食品,今年大年初一才开始在著名的鸡场街旅游区一家店售卖,并在面书上爆红,被广为转载,不过网民有褒有贬。

年初六晚上,警方就上门关切。隔日,也就是今早11时30分,市政局执法人员就发出警告信,指示店家立即停止售贩外形猥亵的食品,否则将发出罚单。

接获警告信的店家壹游精品店东主张创越受询时说,该店在鸡场街营业8年,向来以引进创意、创新产品为卖点,包括很受欢迎的“血袋”造型饮品,深受消费者欢迎,也没有面对执法单位刁难。

dds

单日可卖出300支

他没料到这个阳具造型的鸡蛋糕无法被本地执法单位所接受。

他说,“大雕烧”推出后,消费者反应热烈,单日最高销量卖出300支,每支售价8令吉。

他说,购买者除了华裔,也包括巫裔,大家都是抱着新奇好玩的心态买来吃。

“我尝试向市政局执法人员解释,我国是多元种族国家,应该互相尊重,我们开门做生意,没有强迫顾客购买,可是执法人员执意要我停止售买被认为惹争议的产品,否则可吊销我店的营业执照。”

撤“大雕烧”宣传帖

壹游精品店东主张创越说,昨晚警方前来店里关切时,并没有阻止他贩售,只是告知说是“上头”指示,欲了解情况。

“警员私下建议不要这么张扬,售卖手法应低调一些。不料,今早市政局执法人员的态度很坚持,我是很想继续卖的,但碍于担心营业执照被吊销,只好全部器具及广告直幅都收起来,停售。”

他今天中午也撤下其店专页宣传“大雕烧”的帖。

抱持反对立场的“Don’t mess with Melaka”的专页,昨日转载此店家专页的帖时直接批评指:“虽然是食品,却是令人感到羞耻!我们不赞成如此造型的食品在马六甲贩售!希望有关单位能劝阻有关商家。

这项专页被认为是甲州政府的官方影子专页,专页管理人的地址是填写为马六甲首长署。

此专页经常张贴甲州政府与甲首长的活动。

“Don’t mess with Melaka”是甲首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仑常挂嘴边的口号,意思是:“不要弄脏马六甲”。

市局发警告信予业者

马六甲历史城市长拿督再纳胡先指出,当局已经发出警告信予业者,即刻停止营业。

他说,若业者一意孤行,继续出售,当局将采取严厉的行动,包括开出罚单。

他表示,甲州首次接获类似的投报,他也要提醒其他业者不要有类似的行动,因为我国拥有本身的法律,大家必须遵守法律。

执法者虽“小题大做”
市民:商家欠敏感

阳具造型的“大雕烧”引起争议,受访者固然认为政府下令禁售有些小题大做,但基本上都不支持这个造型出位的食品,也认为商家有必要顾及社会接受度及宗教敏感度。

李洁莹 (23岁,新加坡人,学生):老一辈难接受

我认为社会还没准备好去接受大雕烧这种新类型的食物,尤其是老一辈的人士。

商家需对民众负起责任,毕竟有些人能接受,有些却不能,为了顾全大局还是要三思。

我个人觉得还是要看公众能不能去接受这种食物,若能,相信会吸引更多人前来鸡场街游玩促进旅游业;反之,就应该停止售卖。

林振威 (27岁,新加坡人,刚毕业):看了反胃拒买

我认为大雕烧对大人是没什么影响,因为如今这个世界已经逐渐开放,大家都可从网络上获得很多讯息。但我觉得反胃,不会买来吃。

政府不应该禁止商家出售大雕烧,毕竟这也是商家做生意的手法。

张盛强 (24岁,中国人,学生):荼毒小孩思想

我认为售卖大雕烧这种类型的食物不太好,毕竟若是小孩子看到将会荼毒思想。

马来西亚是个绝大多人信奉回教的国家,在售卖任何东西前必须尊重别人的看法。

我认为政府不应该禁止商家售卖,毕竟这也是生意的一种模式,吸引更多的游客。若是在西方国家,想必大家都不会觉得有问题,最主要还是先尊重人家,看该国家是否限制售卖什么物品。

郑志勇(38岁,马六甲人,眼镜片区域经理):无须大惊小怪

我个人认为卖大雕烧是个很普通的事情,没有什么大不了,也无须大惊小怪。

回教徒众多的大马当然会比较保守,而政府若禁止该商家出售也是合理的,以免触及宗教课题。

我个人是还没吃过,也不会买来吃,因为该大雕烧只是用面包和香肠制作出来的。

 

来源:enan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