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常常看到有人被卷入手扶电梯很可怕?要避免发生意外这6个安全步骤一定要遵守!尤其是带着小孩的父母千万要注意咯~


大馬職業安全與衛生機構(Department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日前在一份聲明書中指出,確保手扶電梯安全使用是管理層以及公眾的共同責任。

“管理層的責任在於確保每一架手扶電梯是按照製造商所設定的規格安裝以及維護,並確保手扶電梯能在沒有任何危險下安全操作。”

“而公眾在使用手扶電梯時則必須更加小心謹慎,若帶著小孩的話,更要多加留意並確保小孩站在正確的位置上,例如雙腳要踏在黃色警戒線內。同時,民眾也必須遵守管理層設定的使用規條。”

“若管理層與公眾都嚴格遵守以上的條規,類似吉隆坡中環車站(KL Sentral)的悲劇則可避免。”

該機構同時也勸勉那些讓孩子穿上拖鞋或塑料休閒鞋的家長必須提高警惕,因為這類型的鞋子很可能會捲入手扶電梯的缝隙導致動彈不得。

 

 大馬手扶電梯最普遍型號是EN115-1,這個型號手扶電梯設有強制性安全功能,例如扶梯裙板刷(skirt brush)。

這個功能是一項為公眾安全著想的設計,当乘客離扶梯兩側太近的时候,就会触碰到毛刷的无害摩擦,能很好地被乘客感知到,起到提醒的作用,讓乘客站回正確的位置。

另外,EN115-1也備有緊急停止按鈕,可在事故發生時立即按停手扶電梯。

根據該機構統計顯示,從2011年至去年5月為止,共有31宗手扶梯意外發生。

最近一次意外發生在年初一(8日)吉隆坡中環車站,一名4歲男童左腳捲入手扶電梯,腳掌遭夾斷。

該名男童的41歲父親透露還在等待該機構的調查結果出爐。

star

来源:星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