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Made in Malaysia的农历新年?!】别以为这些都是来自中国的农历新年习俗,其实哦~这些都是大马人自创的咧!


每个国家在庆祝春节都有自己的一些独特庆典、文化等,马来西亚是全球中华文化保留得最完整的国家,在文化节庆上的欢庆习俗在承传了5千年的中华文化之美外,也结合当地民俗文化演变了属于自己当地的农历新年欢庆习俗。阿奇儿为了伟大的本地文化承传使命(害羞偷笑),于是列出以下几个由马来西亚人发明/ 发起的农历新年欢庆习俗,看看有那几项是你看完了这篇后才知道是源自马来西亚…

捞生

20130207-ca1a2e1faecae3e79ffca_resized_637x425

捞生- 捞得风生水起
说到马来西亚华人的春节特色活动,第一个当然是 “捞生” 啦! 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盛行的 “捞生”,无论是企业的收工宴、开工酒,亲戚朋友的家庭聚会等,大家总是爱来 “捞” 一番!大伙儿在“捞生”时都会边捞边说吉祥话,并且越捞越高,以取其寓意吉祥,祈求在新的一年捞得风生水起、好运连连。这项特色已经 “红” 到大中华地区,成为介绍马来西亚春节特色的第一招牌。

 

二十四节令鼓

IMG_0495

气势澎湃的“二十四节令鼓”
“二十四节令鼓” 虽然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令为创意,但这却完完全全是马来西亚华人的创作与骄傲。

1988年,世界首支二十四节令鼓队,在柔佛宽柔中学成立。二十四节令鼓,气势澎湃、鼓舞人心,也是许多大型节庆、新春晚会等的重要表演环节。如今二十四节令鼓的魅力遍布全球;除了让大中华地区惊艳,由 4 名马来西亚留学生联合创办的奥克拉荷马州立大学(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美国) 二十四节令鼓队,也在 2010年登上世界篮球最高殿堂 NBA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美国职业篮球联赛)豪强雷霆队(当年可是总亚军)中场休息的表演舞台,用最磅礴的方式将马来西亚华人独有的文化精髓震撼了美国人。

抛柑

oranges

元宵节,抛柑、求好姻缘
本地华人的春节特色活动之二,元宵抛柑、抛蕉!

元宵节这天,许多组织、团体都会在湖边、河边举办“抛柑大会”,让许多单身男女共赴喜庆。从原本只是女生抛、男生捞的抛柑大会,男女彼此将自己的联络方式写在柑上,在茫茫人海中“捞”爱情!于是“丢柑扯好盎(老公)…

贺岁专辑

initpintu_副本

本地电台电视台,抢发新年贺岁专辑
回溯 80年代,香港当代红星唱出了首首悦耳的新年歌曲,但是近年来市道不景气,许多唱片业都缩水,中港台的新年歌曲已逐渐减少。

反之,在马来西亚除了旧歌新唱,还有本地电台、电视台每年都会重新编曲、甚至是完全创新的新年曲子,制作成全新贺岁专辑,且都深受大家欢迎,逐渐地养成大家在过年时,一定要听新年歌、买新年专辑的习惯,促使新年专辑成为了大马的新年特色之一。

古庙游神

12678766463_0cdcda383a_b

非物质文化遗产:柔佛古庙游神
柔佛古庙象征着五个不同籍贯—— 潮州帮、福建帮、客家帮、广东帮和海南帮的人互相合作的精神。柔佛古庙游神本来不算是农历新年活动,但因为游神日期是正月廿一日,与农历新年相近,所以当地华人也顺理成章地将之归类为农历新年重要庆典;一般华人年十五元宵后就过完年,柔佛当地华人则要过了游神才算正式过完年。这项活动,每年吸引数十万的民众共同参与,更在2012年正式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天公诞

chor 9

年初九 :天公诞
天公诞是福建人“过年”的重大节庆,素有“天公大过年”的说法。在福建信徒的眼里,“天公” 即众神之首的 “玉皇大帝”,是高尚的神明之一,所以,祭拜天公非得要隆其事不可。各籍贯华裔和一些印裔同胞,还有许多各国游客早已融入其中,不分彼此欢庆佳节。热烈庆祝 “天公诞”,使庆典更具意义,欢愉的气氛更是沸腾到顶点。“ 拜天公” 文化不再只属于福建人。

高桩舞狮

maxresdefault

舞狮源自中国,传入马来西亚经有百余年的记载,在华社热爱文化,报着传薪的大前提下, 舞狮却在马来西亚落地生根,发扬光大。马来西亚是国际公认的舞狮王国,高桩舞狮甚至还是源自于马来西亚华人本土自创,许多国家和地区都竞相派人来我国取经。打从八十年代起, 我国狮艺界的前辈们发起组织总会,汇集各路狮艺豪杰, 研制比赛规则,精诚团结,积极联络。同时列开先河,举办舞狮比赛,互相交流及观摩,促使我国狮艺突飞猛进。

且不管这些传统文化,是旧有的还是新兴的、是大中华的还是马来西亚的,作为华人子弟,我们就有必要好好地把保留这些独特庆典方式,把华人文化给传承下去!传承文化,由share此文章开始!

 

来源:wofo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