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懂!!】5招教你汽车落水逃生,收好好,遇劫时可救你一命!(内有视频)


周日晚上不幸双双落水丧命的狮城母女,事发前在里峇峇利路的华丽坊用餐购物,离开时有说有笑,车速也并不快,没过多久,两人随车一同坠入河中,短短10多公尺中的多个障碍物,都没能避免悲剧发生。

据了解,母亲叶丽珠(51岁)和独生女方惠吟(22岁)的车子驶出泊车场时,原本应该右转离开商场,不料车子失控,冲过灌木丛和草地。过后车子未能减速,再撞开水道边的护栏,坠入亚历山大水道。

这不是新加坡第一次发生汽车落水事故。

最严重的一起发生于1989年6月24日,一名酒后驾驶的司机在克拉码头附近,驾车坠入新加坡河,造成5人死亡。

1993年12月22日凌晨,驳船码头附近再度发生意外,一名22岁年轻驾车者开车坠入新加坡河丧命。

过往发生的汽车落水事故中,生存率极低。从车落水到整辆车灌满水,大概只是一至两分钟。《联合早报》综合网络贴士,整理出汽车落水逃生须知。除了尽可能保持冷静淡定,如果掌握以下5个求生要点,或可逃过一劫。

1.避免受伤
一切事故都令人始料未及,但如果眼看要冲进水中,将双手放在方向盘的3点和9点钟处稳固手腕,将能有助于减少受伤危险。一旦手或头受伤,落水后逃生将难上加难。

2.尽快开门
汽车落水后,渗入的水将造成汽车逐渐下沉。汽车落水的最初几秒钟,车门还能打开,此时是逃生最佳时机。必须立即打开中央控制门锁(Central Locking,也称Power door locks)。若只能手动打开,则拔开中控锁的插销。然后用力推门逃出。

3.车窗逃生
若错过开门的最佳时间,车窗是下一个希望。先使用控制按钮开窗,如果汽车已经断电,则用安全锤或其他锤或杆类工具敲打侧面的车窗(切记不是挡风玻璃)。不要敲击中央,而是要用力敲打四个角。

4.车门逃生
如果没能敲碎车窗,要尽量保持冷静,等候水几乎完全充满车内。这时车内外的压力差不多,门将变得更容易打开。保持正常呼吸,直到水已经漫过胸以上,然后深呼吸,憋气,使劲开门逃脱。

5.奋力上游
如果门或窗已经开了,但无法解开安全带,可用安全锤后面的小刀等尖锐物品将其割断。逃出后,朝着有光亮的地方向上游。如果不会游泳,离车前尽量找一些能漂浮的物件,或将大塑料袋套在头上,利用袋内氧气呼吸,直至浮出水面。

来源: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