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联5大必知习俗!】春联贴得对,好运才会跟着来!过年装饰家里的时候要注意~千万别贴错让衰运找上门咯!


sinchew

新年期間,家家戶戶都會貼上春聯,內容多為送舊迎新,大吉大利之意,現在還有積極進取的鼓勵性春聯。但貼春聯卻有一些事項必須多加注意,貼的正確將會為你帶來好運!

1.【春聯應從右向左寫】

現在很多家庭門前貼的春聯上聯在左,下聯在右,此外一些橫批從左向右寫,都是沒有遵循傳統的現象。古籍中的漢字,包括春聯都是自上向下,自右向左書寫的。從最淺顯的方面看,這應該是千年來的傳統——人們的寫作、閱讀習慣決定的。

2.【分清楚上下聯】

從平仄上區分,上聯的最後一個字為仄聲(現代漢語中的三聲和四聲),下聯的最後一個字為平聲(一聲和二聲),如“歲”為仄聲,“新”為平聲。從意境上區分,下聯的意境一般比上聯的意境深刻遠大一些。

3.【單數才吉利】

在大門貼春聯,記的要貼單數,單數象徵吉祥,還有家門口不要單貼“春”字,可以貼福、招財進寶等,因為古代,只有怡紅院會在門口貼“春”字。

4.【貼春聯的時間】

民間有一種神話的傳說:春聯即為天上的神仙,當春聯撕破後,就會升上天庭,去向玉皇大帝報告家家戶戶的情況,希望天神能給民間的家庭帶來好運等。貼春聯最好是除夕早上6點到中午12點之間,把舊春聯撕破,表示破除不好的運,有除舊佈新的意思。

5.【“福”的貼法很有講究:大門福字應該正貼】

傳統民俗中確有倒貼福字的說法,取其“倒”和“到”的諧音,意為“福到”了。民俗傳統中,倒貼福字主要在兩種地方福字倒貼的地方一般是水缸,垃圾箱,和家裡的箱柜。

第一種地方:在水缸和垃圾箱上,由於水缸和垃圾箱裡的東西要從裡邊倒出來。為了避諱把家裡的福氣倒掉,便倒貼福字。這種作法是巧妙地利用“倒”字的同音字“到”,用“福至”來抵消“福去”,用來表達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第二種地方:在屋內的柜子上。柜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貼福字,表示福氣(也是財氣)會一直來到家裡、屋裡和柜子裡。

務必牢記:大門是迎福納福的地方,福字應該正貼。

来源:星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