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大傻」成奎安,为人善良演恶人无数,从贫苦到影星的人生路,没想到去世后…


成奎安一生多演配角反派,「大傻」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他於2009年8月27日,因鼻咽癌離世,享年54歲。(圖/新浪網)
成奎安一生多演配角反派,「大傻」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他於2009年8月27日,因鼻咽癌離世,享年54歲。(圖/新浪網)

成奎安是許多觀眾最熟悉的香港藝人之一,他一生雖然多演配角反派,但因凶相出眾,「大傻」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在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成奎安創下六年拍片100部的記錄,堪稱港片經典紀錄。儘管成奎安一直有「天下誰人不識君」的熟知度,但有關「大傻」的傳奇故事卻鮮為人知。

他在電影裡飾演傻裡傻氣的黑道份子「大傻」,而這個外號也跟隨了他一生,成為他獨一無二的代名詞。(圖/新浪網)
他在電影裡飾演傻裡傻氣的黑道份子「大傻」,而這個外號也跟隨了他一生,成為他獨一無二的代名詞。(圖/新浪網)

許多人都以為「大傻」外號來自電影角色,其實不然,據他自己講述,他小時候大家覺得他腦子有問題,就有了「大傻」的外號。當然,而這外號廣為流傳卻是因為電影,他在多部電影,裡飾演傻裡傻氣的黑道份子「大傻」,由於演得惟妙惟肖,深入人心。而這個外號也跟隨了他一生,成為他獨一無二的代名詞,觀眾在街上碰到他,都會親切的喊他一聲「大傻」或者「大傻哥」。對於這個似乎難聽的綽號,成奎安一點也不在意,他說,我喜歡人們叫我「大傻」,如過你們不習慣當面叫,就叫我「傻哥」也好

兒時的成奎安(中),與堂兄及堂弟。(圖/新浪網)
兒時的成奎安(中),與堂兄及堂弟。(圖/新浪網)

成奎安兄弟姐妹多,五個兄弟,最大的是大姐,小時候和四個兄弟睡一張床,一個棉被,猜拳誰贏誰睡中間,因為中間永遠有被子蓋,不過由於家裡窮,成奎安五年級沒有讀完,就離開了學校。成奎安家離邵氏片廠不遠,近水樓臺,家中兄弟到電影公司做技術工,也把他帶入行,他第一份工作是做攝影組的小工,當時一個月60塊錢(港幣),已經讓他心滿意足。

年少時的成奎安對於過往的黑道經歷悔恨不已。(圖/新浪網)
年少時的成奎安對於過往的黑道經歷悔恨不已。(圖/新浪網)

還是未成年的成奎安由於不懂事,糊里糊塗混進了黑社會,給他帶來的惡果是牢獄之災。對於這段經歷他曾經有過很詳細的敘述:「我17歲,未成年,在旺角有很多歌舞廳、夜總會,一個老闆請傭人,我去應徵,原來他是讓我當打手,老闆說要去砍人,就砍人,當時當打手,賺錢也蠻多的,差不多600一個月。每天就站在夜總會門口,記得當時是四個人。砍人被警察抓,員警問,你們四個,還有誰,我說就我一個,結果就是我一個人全包了責任,判刑。如果我把那三個人說出來,以後我怎麼在社會上站啊」。

年少不懂事的成奎安曾因義氣坐過牢。(圖/新浪網)
年少不懂事的成奎安曾因義氣坐過牢。(圖/新浪網)

成奎安本來被判了四年,但他紀律好,守規矩。兩年八個月就減刑出來了。他說:「我記得我孩子出生兩天,我就被抓了。我坐牢的時候,我老闆蠻好的,你不能說黑社會都是壞人,老闆每個月給我家裡送家用,送錢,送到我放出來」。回到家,孩子老叫他是壞人,這段「監獄風雲」讓大傻哥悔恨不已,覺得對不起家人,渴望回到正常生活中。

成奎安生命中的第一位貴人是他,周星馳功夫裡的火雲邪神---梁小龍。(圖/新浪網)
成奎安生命中的第一位貴人是他,周星馳功夫裡的火雲邪神—梁小龍。(圖/新浪網)

因為怕再走回頭路,成奎安又回到了邵氏電影,他說:「因為那個年代坐牢真的很苦,為了解決生計問題,我又回到原來的電影廠,不是每天都能上班的,做的是散工,不是長工。25塊錢一天真的很好了」。後來巧遇梁小龍,做起了收入不錯的武行。由於樣子長得凶,成奎安就被安排當土匪頭,他說:「我還記得第一句臺詞,上!就是上啊!」。

帶他正式入行的恩師---李修賢。(圖/新浪網)
帶他正式入行的恩師—李修賢。(圖/新浪網)

成奎安和周星馳一樣,都是李修賢提拔出來的,他在李家班混跡多年,視李修賢為恩師,李修賢對他非常嚴厲。成奎安參與李修賢第一部戲是演師父對手,是個大反派,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從第一部戲開始就註定是壞人」。不過他很感激李修賢,是李修賢帶他走進這行的,後來還送成奎安進影視培訓學校上了幾個月課。

劉德華與成奎安是交情深厚的好友。(圖/新浪網)
劉德華與成奎安是交情深厚的好友。(圖/新浪網)

別看成奎安在電影裡兇神惡煞,但平時在片場是出了名的溫順聽話。在片場,曾經有導演見成奎安外形粗獷高大,認為他可以一個打十幾人,就不請替身,結果他跌傷了腰骨,差點殘廢。之後拍戲多次跌傷了腰,幾乎癱瘓。劉德華是成奎安的好友,常演男主角的華仔用了18年拍了100部戲,而常演一號配角的大傻哥拍100部電影花了多少年呢?答案是五、六年,時間是1987年-1992年。

他是大傻,为人善良演恶人无数,没想到去世后却遭大儿子侵吞家产

大傻真的就是一个很善良的人,在圈内口碑非常好,人人提起大傻,都是竖大拇指,估计大傻如果现在还在世,现在可能也是好口碑的老干部类型的男星。努力拍片,让大傻有了一些积蓄,他还买了很多房产,搞投资等等。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大傻查出患上了鼻咽癌。后来五年间,大傻四处求医,多次化疗,几乎花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可惜最终还是没有挽留住大傻的生命,2009年8月27日晚23时45分,成奎安因鼻咽癌扩散医治无效,在香港浸会医院病逝,享年54岁。

他是大傻,为人善良演恶人无数,没想到去世后却遭大儿子侵吞家产

真正的不幸是在大傻去世后,成奎安有两房老婆,大老婆名叫冯月华,二老婆名叫陈美芝,均育有一名儿子。大傻去世后不久,大儿子便独吞了大傻的遗产,上演了一出夺产的大戏。最终大儿子拿到了大傻剩下的所有钱,小儿子和母亲穷困潦倒,连基本的受教育都成了问题。

大傻生前的好友罗家英、谭咏麟等好友,利用明星足球队为他的幼子筹集教育基金,救济他的遗孀。生前德艺双馨的大傻,死后却闹得不得安宁,真是令人唏嘘!

来源:chinatimestout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