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前,为什么一定要service车?】所有驾驶人士必须懂的5大修车潜规则,因为家里有人在等着你安全到家……


Car-Services

春节前无论是自驾回家的人,还是把车放家里选公共交通回乡的人,都会打算在过年前把有问题的爱车修理好,利于长距离自驾,或者方便过年回来就能安心使用,但越到放长假之前,这些服务业就得看得更紧,潜规则越多,不仅因为哪些维修师傅赶着放假,而且他们也“欺负”你急着回去过年而粗心没发现问题。所以茶哥提醒各位,春节前修车,要提放一下五大潜规则!将车开到修车店,钥匙一扔,潇洒走人。去修车店修车,这是绝大部分车主的习惯性动作。

但是,你是否想到,从你离开到回来取车这段时间,有人会对你的车动手脚呢?

 car-servicing-tile-v3

潜规则一:事故车越修越伤把事故车送往修车店,是要为其“疗伤”,然而没想到的是被修车店“手术”过的事故车却越修越伤。一些修理工经常会在事故车定损之前将车上部分较新的部件拿走卖掉,取而代之的是旧件甚至残次件。

提醒:对事故车相关情况进行记录确认

送修车辆时,如果得知故障不能当天解决需要将车留厂,车主最好与维修站一起将车辆入厂时的里程数、汽油表指针的大致位置、车辆的外观情况、备胎及工具等进行确认、记录。另外,监督相关工作人员为自己的爱车第一时间进行定损,并拿到定损单之后再走人。而且车主在车辆维修过程中留意每个更换环节,并在更换配件时要求修车店将调换的配件进行展示,这样可以防止使用副厂配件。

Maintenance of cars - tools, materials, equipment

潜规则二:熟人更易“被宰”“熟人好办事”,因此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认为和修车店的相关负责人“混熟”是避免被“潜规则”的最佳方式。然而,在汽车修车店修理工面前,大家所谓的友情都会显得苍白无力。有位自称曾在修车店工作的人称,曾在其公司经理的授意下,对他前来为车做保养的朋友“潜规则”了一次。

在检修保养时,维修工悄悄在汽车发动机的空气格里塞了一小团棉纱,发动机的通气渠道被堵,汽车跑起来乏力,因此就说由于前期保养不够好,发动机磨损严重,必须要换发动机缸头。

提醒:紧盯车辆维修过程建议车主在为自己的汽车做保养前先电话预约,然后再根据预约时间将车子开去做保养,这样一般情况下的保养只需要两个小时左右,而且现在很多修车店的维修车间跟客户休息区都是用透明玻璃相隔的,车主可以清楚看到自己爱车的维修过程,车主可以紧盯车辆维修过程中的每个细节。

mak1

潜规则三:维修清单和实际维修项目不符车主的轿车因事故大修过后不到一周,便发现其在经过不平路段时摇摆剧烈。拥有十余年驾驶经验的车主判断是车子的前避震有问题。可是,在之前保险公司的公估定损报告清单中,前悬挂被列在了保修清单里,属于要更换的部件。刚换过的部件怎么这么快又出现了问题?后拆车检查发现,前悬挂并没有更换。

保险公司的公估定损报告与实际维修清单相差甚远,车行解释称,《定损报告》只是车行为了申请赔付需要而“设计”出来的一张清单,目的只是为了使金额能够满足修理的需要,结算单上才是真正的维修项目的体现。然而,维修清单上的项目也并没有真实反映所有的维修项目,清单中所说的更换了两个轮胎,其实只换了一个,另外一个是补的。

提醒:对回收件进行确认事故车定损并维修过后,保险公司会去相关修车店对那些更换件进行回收,因此车主可以要求修车店在保险公司收取这些回收件时通知自己前去确认,然后再与修车店所列出的维修清单进行核对确认。

Ormskirk-Car-Servicing

潜规则四:夸大毛病进行“套餐维修”信口夸大汽车毛病,让车主进入“套餐维修”是修车店捞钱最快的方式之一。有个朋友的车在启动和刹车时可以听到“咯噔”异响,怕出大毛病,便去修车店检测,此时也刚好收到修车店手机短信说车主可以享受免费检测。

修车店的检查结果显示可能有两个问题:一是机角胶出了问题要换,费用约千多块!二是方向机漏油,费用约两千多!此外,车的尾气管烧穿,换一个要几百块;发动机的皮带要两根一起换,费用是两百块。

提醒:向修车店索要检测凭证在车辆维修服务中,这种情况的确时有发生。遇到经销店建议车主更换零部件时,如果消费者无法确认服务人员所说情况是否属实,可以要求工作人员拿出相应的检测凭据。比如可以要求当面观看维修人员的检测,观察其操作的方式和流程是否规范,检测的结果是否有说服力。

lbrcarmechanic

潜规则五:配件只换不修某某先生的轿车钥匙因失灵而无法打开车门,《汽车使用说明书》上显示是由于钥匙电池电量不足所致,于是某某先生将车开到修车店更换电池。

但工作人员打开车钥匙检查了一番之后却坚称,车钥匙失灵的原因是其主要部件出现了问题,目前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重新配换一把钥匙,而这需要几千块。无奈,这位车主只好去路边一维修店进行电池更换,结果只用了几块钱就能搞好了。

提醒:车主注意积累汽车知识出现上述情况,车主应要求对方出示检测凭证。但有些情况确实比较难判断,比如,有些维修工建议更换零部件来解决的问题,其实仅仅通过维修就可以修复,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维修技师的能力。

最后,建议车主朋友们平时要注意积累一些基本的汽车知识。

 

 

来源:MyDriv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