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屋要叫人,入庙要拜神】拜拜5大重点,教你进庙从哪里拜、香要怎么捉、元宝怎么化、怎么与神对话,还有…….


多数人第一次进庙拜拜都是跟随着长辈家人,而拜拜的方式也就是跟着拜,似乎没有人真正教过怎麽拜拜,大家的心态都是:反正看着别人的动作跟着做应该就没错。

l_1152_768_71FE9AA1-ECC8-4364-A1A7-EA532F542A3F

• 跟着别人做就没错?

举例来说,笔者曾经听过某位宗教界前辈透露过,近十多年来很流行带尾戒防小人的观念,其实只是当初一个卖戒指的商家提出的广告语,但在大量广告曝光,人云亦云、积非成是的累积之下,这就成了民众一个牢不可破的观念了。每次当有朋友问到:到底是否戴尾戒真能防小人?笔者也多半回答:这是自我提醒的成分居高,让自己能够谨言慎行以免让小人有可趁之机。此外,当笔者见到来询问运势的朋友带着尾戒,马上就能断言对方易犯小人,说穿了没有什麽神奇之处,不过可惜许多人不会做此逆向思考。

而拜拜也是如此,或许跟着别人拜没有什么不对,但也很有可能跟着错拜而不自知,就像笔者到行天宫,看着许多人从庙侧虎口进入而不自觉,或许因为前面有人走就跟着这样走了,入庙的第一步就错了,庙中熙来攘往人潮众多,也看着许多人拿着香直接拜主神,然后却把香插进天公炉。这样的拜法,就好比想去美国旅游,却去申请了加拿大签证一样,看似相近,到头来却是行不通也。

• 简单来看看进庙拜拜的几个重点 •

hqdefault

• 进龙门出虎口/进入庙宇参拜,首先必须遵守「龙进虎出」的原则,也就是从庙宇座向的龙边(我们行进方向的右边)进入,而从庙宇座向的虎边离开,如果还是搞不清楚,那就记得跟捷运一样靠右边走就没错囉!一般庙宇当中多有指示「参拜方向」,只要顺着参拜方向前进即可。

• 先拜天公/进庙参拜一般就遵从庙裡的指示顺序,记得首先对外先拜天公,从天公炉开始插第一炷香,接着拜主神,再其次是配祀神。如果庙宇当中没有指示牌,那麽,只要记得「天上天公」这句俗谚,面朝庙外先拜天公准没错,然后再拜庙宇正殿所供奉的主神。因为神明的座向跟我们是相反的,所以要以左尊右卑的原则来祭拜。如果庙宇有后殿,进入后殿,再从我们的右到左(神明座向的左至右)一一祭拜配祀神就可以囉!

• 香该如何拿?「香气沉沉应乾坤,燃起清香透天门」这两句话道尽了清香三炷的作用。随着袅袅香烟,信者心中的祈愿随之传递到神明的处所,是以在拜拜的程序当中,香佔了相当重要的地位。而该如何正确地拿香呢?点燃香之后,必须以双手持香,以右手持香、左手护持。拜拜之时,香的高度要在鼻端,以身体鞠躬三拜,而非手持香上下挥动拜拜。插香的时候要用左手,这也是阴阳的概念,左手为阳右手为阴,所以用左手插香、手心朝向自己才正确。此外,尽量将香插到香炉的中央插正,不宜歪斜也尽量避免插到香炉最边缘,以免香头伤及后来插香者的手。如果要插三炷香,第一炷香先插中央,其次为龙边(面向神明的右边),再其次为虎边(面向神明的左边)。

• 拜神怎麽开口说?在拜拜的时候该怎麽说?说些什麽?相信很多人都曾经提出这个问题,而答桉不外乎:告诉神明你是谁、住哪裡……但实际要拜拜的时候,好像又不知道该从何开口。进庙拜拜,首先必须知道宫庙的名称,再其次,也必须知道主神是哪一位神尊?

  banner-diandeng

• 如果真的搞不清楚的话,那就请你跟我这样说!
没有特别祈求时,你可以这样说:「众神尊在上:弟子/信女某某某,向某某宫/座上的众神尊请安。请保祐弟子/信女阖家平安。无尽感恩。」无论你是说国语或是讲台语,这句话都相当通顺不拗口,很多人习惯说:「神明在上,我是某某某……」这种说法或许没有错,只是语气上就不够恭敬,「我」是平辈之间才能有的自称,其实在称呼方面,对长辈就应该要用谦称,自称是「晚辈」,只是随着时代演进,这些礼仪也被当成旧八股给澹忘了。不过对神明,还是不要以「我」来自称会比较好。而进门先打招呼也是基本的礼貌,就像小时候去别人家,长辈都会教我们要称呼说:张阿姨好、或王叔叔好,不过当没有长辈提点,而你没办法很确定对方姓什麽的时候,最好的方式就是称呼:叔叔、阿姨您好!对神明也是一样,如果无法确认如何称呼,那就称呼为众神尊,就一定错不了囉!最后对神明表达感恩之意,也是一种虔诚的敬意,就像我们要常说谢谢一样,不是一定要有所求才需要感恩的哦!这样拜拜,神明就能够感受到你的诚意囉!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