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你起价,我有我举报!】白虾叫价RM90,贸消部取缔,罪成可罚RM100K或吃免费咖哩饭3年!Don’t play play!!


a15__ccw0114f2

业者向贸消部执法人员解释白虾实际价格。

(槟城14日讯)白虾1公斤卖90令吉,海产档被贸消部执法组指示在7天内解释为何不合理起价,面对可能首犯最高10万令吉罚款或监禁3年刑罚。

槟城贸消部执法组20名官员今日在执法组副主席陈进松的率领下突击检查峇都兰樟巴刹,锁定目标是巴刹内鱼虾海产业者,其中有三个档口白虾被指价格不合理,有漫天开价之嫌,当场被官员援引2011年价格控法及反暴利法令第21条文下被限令7天向贸消部做出解释,比如出示其成本价收据等。

a15__ccw0114e2

陈进松展示白虾价格被指漫天开价。

陈进松:业者漫天开价引起民怨

陈进松在约一小时的突击行动中向记者指出,在华人新春即临,贸消部接获不少公众投诉指乔治市一带巴刹尤其是海产业者涉及漫天开价,引起民怨。

他说,贸消部即起至2月14日每日突击检查各巴刹。今日共检查了50个海产摊格。

他说,一旦业者被发现不合理牟利,我们将会在价格控价及反暴利法令下第14条文提控对方,罪成将面对首犯最高10万令吉罚款或3年监禁或两者兼施,重犯将面对最高24万令吉罚款或两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他指出,他们发现该巴刹各种类虾的每公斤价格介于28至100令吉不等,至於墨鱼的每公斤价格介于8至24令吉,斗鲳的每公斤价格则介于20至60令吉。

陈进松说,每公斤有41至60只的白虾,合理价格应为38令吉,若是超出该价格将会面对发出解释信的要求。可是我们发现当天有业者的每公斤卖80、90令吉。

发现一纸两面不同价格

此外针对其中一名业者被发现在其白虾价格一纸两面不同价格时,他表示将会针对此事作出调查。有关业者的白虾价格其中一面标明每半公斤18令吉,另一面是50令吉。

可是业者却解释实际上其白虾价格是每公斤18令吉,针对此引起贸消部的质疑,要求对方展示其供应价格,以示清白。

白虾或被列为统制品

另一方面,陈进松也指出,贸消部将在2月3日至14日制定新春各类统制品价格,其中白虾可能被列为统制品之一,面对价格管制。此外针对大虾价格,他说大虾价格尚未被列入价格管制内,唯若发现业者同样漫天起价,也会遭对付。

他也指出当天突袭峇都兰樟巴刹乃因为当地有大量的海产摊供应海产。

a15__ccw0114g2

陈振华也面对发出要求解释信。

陈振华:大虾价格飙升

被要求解释的海产摊业者陈振华(70岁)指出,大虾价格在去年12月起开始飙升,从每公斤53令吉一路看涨至不久前来自峇都蛮的大虾价格上涨至73令吉,造成业者将价格制定为每公斤介于80至90令吉。

来源: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