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陪伴我们的过年歌】贺岁歌年年换,有多少是你听过的?哪一首是你会唱的?走,一起重温新年歌…


无论是你是70后、80后或是90后,我们在大马过新年时都一定会听新年歌,换言之,我们都是听新年歌长大的。现在就来回味怀旧新年歌吧!

1.《一张贺年片》

在新马两地,我国歌手黄晓君是70年代最为广泛流传的新年歌曲歌手之一。由她唱的《一张贺年片》叙述着收到一张来自远方且亲手写的贺年片的喜悦及温暖。对那些经历过贺年片盛行的人而言,一定会有一点点想念以贺年片祝福亲朋戚友的时光。

2.《财神到》

《财神到》是首传唱度相当高的贺岁歌曲。在80年代,当代巨星刘文正重新演绎贺岁歌曲《财神到》,锣鼓喧天的曲风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新年气氛。

3.《招财进宝》

80年代“贺岁天后”龙飘飘的贺岁专辑是每年新春唱片市场的常胜军,成功在大马靠唱新年歌红透了半边天。对大马人而言,每年一定要听到龙飘飘的新年歌,才像是在过新年,而这首《招财进宝》是80年代十分流行的贺岁歌曲。

90年代末期,中文电台988推出一个创作新年歌曲的特别节目企划。 1997年,大马滚石曾出版一张《凑凑热闹新​​派新年song》合辑,专辑里是一群本地创作音乐人的新派新年歌曲,专辑当中的本地创作组合“另类音乐人”友弟的《阿妈的新年愿》及阿牛的《阿牛回乡过年》,相当有新年气氛。

4.《阿妈的新年愿》

5.《阿牛回乡过年》

6.《春暖花开喜洋洋》

自1999年至2008年,八大巨星每年至少发行一张贺岁专辑,他们可说是大马贺岁专辑的经典代表之一。

7.《大团圆》

2008年,My Astro首次加入贺岁歌曲行列,推出贺岁专辑《快乐到鼠大团圆》。琅琅上口的节奏深深打入观众的心中。此外,也成功激发到其他中文电台及电视台加入这个行列,每年都推出自家的贺岁专辑。

2013年,各家电子媒体依然发挥创意,坚持推出贺岁专辑,例如:ASTRO本地圈、MY FM、MY FM全体艺人DJ联手打造《MY ASTRO全民贺岁Ulala》、中文电台988的《988 ULAR LA过好年》,以及NTV7丶八度空间的《新年好心情好》等。

8.《全民过年ulala》

9.《天天好天/惜福/大日子》

10.《走向前》

11.《新年好心情好》

来源:星洲生活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