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可以check健康迹象】护唇膏拚命涂,嘴唇还是暗沉发黑?80%都是自己身体造成的!


眼睛是心灵之窗,嘴唇是健康之窗。唇色往往显示出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态。唇色深到发黑丶暗沉,或者是发白都是不健康的迹象,正常来讲,嘴唇都是红润且富有光泽,乾湿适中而且富有弹性。中医说,脾胃丶肝肺有无虚火,嘴唇颜色都会有所显示。

unhealthy lip (8)

嘴唇深红,甚至是紫红色。如果嘴唇颜色过於艳丽,甚至是紫红色,可能是俗称体内有「火气」引起的。如果伴随着口臭,则说明脾胃湿热。如果是两胁胀痛丶厌食,则是肝火旺。

常见症状:牙龈肿痛丶头晕丶便秘丶尿赤黄。

unhealthy lip (9)

▲图片出处来自东森新闻云!

嘴唇发黑(紫)色

如果唇色长期呈现为青黑色,现代医学将其称之为「紫绀」,显示心脏出现问题,长期如此应当去医院检查是否有心脏疾病的隐患。

部分呼吸系统疾病也会导致唇色无光泽丶不够红润。

常见不适:胸闷丶呼吸不畅丶胸部偶有刺痛丶恶梦等。

对症下药:

1.适当运动,每天的30分钟慢跑能够有效改变你的唇色。

2.每天需饮用1-2汤匙老陈醋,一个星期後能明显发现发黑唇色变淡了。

唇边皮肤有一圈黑色

假如嘴唇周边出现黑斑,应当马上去口腔科或皮肤科就诊,排除色素性丶血管性疾病的可能性,如癌症:色素痣丶血管瘤。

部分人会呈现唇色暗黑,也有可能是消化系统疾病。嘴唇带一圈黑色,中医的解释是体内湿邪丶脾肾亏虚。

常见不适:食欲不振丶消化不良丶下肢沉重丶尿频尿急。

对症下药

1.避免甜食丶油炸食品丶生冷食品等,因为它们只会增加体内湿分。

2 饭後一定不能平躺侧卧,因为这会导致食物运输变慢而产生更多湿气。

3 肾丶脾胃的经脉起源於双脚,所以脾胃不好的人更应该注意双脚保暖,不妨每天都用热水泡脚。

中医推荐:

唇色深,推荐多喝用荷叶丶带芯的莲子熬成的米粥。

唇色淡,则应该补充营养,如服用枸杞子丶山药丶枣子等补血益气的食物。

如果是贫血,则需补铁,多吃菠菜猪肝。如唇色暗紫,需要加强运动,并用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唇部肌肤脆弱,尤其在冬季的乾燥寒风吹拂之下,很容易就乾枯,留下难看的唇纹。唇纹,会让你的唇部肌肤看起来粗糙丶缺乏美感,你需要小心呵护唇部,抵抗唇纹滋生。

你的唇纹因何加深?

唇部经常接受外来刺激也会间接导致唇纹加深,

这些包括:

抽菸时的摩擦动作丶经常吃刺激性较强的食物,例如:菠萝丶葡萄柚丶柳橙等柑橘类,因为嘴唇会不断接受果肉刺激,所以容易产生接触性唇纹,最好要多加留意避免,戒菸丶改以吸管喝果汁,都能有效降低对唇部的刺激,预防唇纹加深。

但若是天生唇纹深,其实真的很难藉由外力完全消除,但若能勤於保养保湿,至少也能稍微改善丶不再恶化。除此之外,咬唇及舔唇都会加速水分流失,应戒掉此等坏习惯。

睡前涂润唇膏

每晚睡前要记得涂润唇膏,但润唇膏的油分不宜太高,因为油分太多的话,会使唇部角质积聚,形成乾燥的现象。另外眼部产品多数滋润安全,可同时使用在唇上。

1.戒菸

唇纹的出现通常是後天保养不足所致,吸菸更是致命元凶,若不想唇纹继续加深,请从现在起戒菸吧!此外,侧睡的姿势同样会使唇纹加深。闲时可作唇部按摩,把凡士林涂在嘴上,然後用指腹轻轻打圈,有助於抚平唇纹。

2.涂蜂蜜

蜂蜜具有很强的保湿嫩肤效果,十分适合於唇部的滋润和保护。当唇部感觉乾燥时,将蜂蜜轻薄地涂在嘴唇上,保留20分钟。

3.抹橄榄油

橄榄油可以在睡前用,滋润效果不错,不过要注意等吸收一段时间,再到床上去,不要把它弄到枕头上去了。

4.唇部运动

让嘴唇保持「啊」音5秒钟,保持「哎」音5秒钟後放松,用力保持「O」音5秒钟;最後保持「一」和「屋」音形状各5秒钟,重复以上动作5分钟

5.日常饮食

多喝水,尤其是长期在空气不好的环境里上班的女士,更要注意,不要等到口渴了再想起喝水,最好采用少喝多次的方法为妙。还要多吃水果丶蔬菜,摄取适量的维他命。另外,少吃辛辣上火的食品,免得双唇起泡泡。

unhealthy lip (10)

来源:找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