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必看!】大马记者获得“新闻界的奥斯卡”Pulitzer奖,但她却说…


12388287_1702191306684456_660797829_n

曾获普利兹国际新闻报导奖的大马人方凤美坦言,在大马以创作为生或以写作来养家糊口并非易事,且普遍也不受家长鼓励。─网络截图─

(吉隆坡21日讯)“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记者的身份让我能飞向世界各地,但我从未想过自己能在马来西亚展开新闻或文字工作。”

方凤美是一名大马出生,却在新加坡开始记者生涯,更于2007年获得普利兹奖,宽松而言算是唯一获得此奖的“大马人”,但人们更常在国际报导看见她的署名“Mei Fong”。

她接受寰宇AWANI采访时表示,以创作为生或以写作来养家糊口﹂在大马并非一门普遍的职业。

“我想绝大部分亚洲父母都希望孩子能成为医生、律师或其他更稳定的专业人士。而我希望借此(访问),能激发民众对于其他行业的想象。”

■激发大马人文字从业兴趣

她最近获得了美国国籍,然而被询及会否回国发展,从事写作这门被认为是备受冷落的行业时,她表示,或许大马不会想要她回国。

她不讳言,“我离开这里许多年,但仍有许多(家人)的牵挂在这里。可当我有机会出国发展后,我认为这里的新闻从业情况却非我所能适应。”

在吉隆坡成长的凤美,也曾担任华尔街日报驻北京记者。

“我在2007年因报导中国经济效益而荣获普利兹国际报导团队奖,我希望借此能鼓舞热爱新闻从业的大马人,并且能以如普利兹这等国际荣誉为目标。”

“我想普利兹就像奥斯卡一样,是一个灵感的激发来源。当然,在成长过程中,我从未想过以谁作榜样来看齐,毕竟作为一名居住在吉隆坡的大马女孩,普利兹就像登月球一样,太遥远了。”

■预见中国二胎化政策

而这名前武吉免登女校校友也将在明年初推出其新书:《一个孩子:中国过去和未来最激进的实验》,其中内容涵盖所有基层生活,包括中国的一胎化政策。

她表示,尽管中国政府已经修改这项备受争议的政策,但这本书所写内容依然相关。

“二胎政策正是我想说的一部分,新政策的颁布只是解决了一胎化所引发的问题。”

“一胎化政策势必停止,我接到许多中国媒体的来电,大家都问我怎么会知道他们(中国政府)要颁布这项措施?”

“我想我只是能推算出事件的前因后果,但这对我而言是个非常好的时机,从未碰过如此好事。”

“当然我也很高兴他们终于肯放宽政策,能让中国人生活变得更完美,但同时,仍受一些条规限制。”

■中国系列报导获奖无数

凤美是2007年普立兹奖国际报导奖获奖团队《华尔街日报》的七名成员之一,这个得奖系列整体报导了中国的新资本主义所带来的种种问题。

而当时为了迎接奥运,北京日以继夜地大兴土木,置身其中的一群建筑工人,俨然成为了方凤美的报导对象,也因这篇有血有肉的故事,被选入普立兹获奖系列的其中一篇,同时也独立获得国际特赦人权新闻奖及亚洲出版业协会多个奖项。

方凤美曾获新加坡报业控股颁发奖学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修读心理学和英国文学学士双学位,其后再取得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学位,并且掌握华语、广东话、马来语和英语。

其丈夫是大马美籍华人,也是一名新闻系教授,两人育有两名儿子,目前定居在美国华盛顿,但方风美一年数次回国,特别是探访住在八打灵再也的母亲与姐姐。

方凤美的父亲曾经是大马副总稽查司,可算是大马公共服务界的高官,而方凤美是方家五姐妹的么女。

 

来源:人民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