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廿八,洗邋遢】何解家家戶戶必做的傳統,一定要等年廿八?原来……(内有猴年洗邋遢吉日)


年廿八洗邋遢

除「陈」亦名除「尘」丶扫年丶扫房丶而广府人则称为「洗邋遢」。民间风俗认为「尘」与「陈」为谐音,「除」应就有「除旧迎新」之意,趁年晚把全屋来一次大扫除,将所有陈旧丶破烂的东西,带同过往的霉气一并除去。

无论何种民族,生活在世界那一个角落,年近岁晚都会有这个大行动,破旧立新地迎接新的一年,祈求未来的一年比旧年好。

CNY clean (2)

不洗岂会发
「年廿八洗邋遢,若然不洗岂会发」是自古相传,深入民间之口语。早在四十及五十年代,除应更有另一层意义,着除应的同时,也把年少者的懒惰除去,便可使其人不懒惰,故有「卖懒惰,到年三十晚」这歌谣。

送穷送穷,送走一世穷
亦有人会藉此机会将穷送走,故有「送穷送穷,送走一世穷」这民谣。其实这只是一种索求,真正能把懒与穷送走,还要靠自己积极丶勤奋丶节俭等争取回来。

CNY clean (3)

送穷送穷,送去一世永无穷
通常,在洗邋遢的过程中,除了将废物除去外,亦趁机将地方打扫乾净,包括清理神龛丶神像丶家仙丶香炉等,亦会将宅居的家俬丶门等弄得乾乾净净,准备迎接新的一年丶新的希望,所以择一个良辰吉日丶吉时进行,才有催吉之象。

CNY clean (5)

洗邋遢大行动
(一) 除厕所外,所有房间(连厨房在内)皆插上燃点之坛香丶沉香丶朱砂香丶茄楠香,将之分布於每个房间与大厅,每处燃点香枝的数目为十五支,使家居净化。(此举可能会引致火警,切勿效法)

(二) 燃点香後,最好将门窗关上,自己及宠物(如有)可以离开片刻,提供足够时间使香混和整间屋,回来後才将所有窗户及门大大地打开,让阳光尽射入室内,好让自然风将霉气送走(如在日间,可用镜将全屋每个暗角照耀三遍)

(三) 全屋打扫清洁,如有神龛者,首先清理神像丶香炉丶神楼等,要用三叶水(即柚子叶。黄皮叶丶扁柏叶)以洁净的毛巾清理,其次为大门,最後为屋内及门窗。

(四) 将所有废物弃掉,不是常用的物件,整理後要妥善收藏,直至有用时才取出来。因为厅堂宜阔大,不宜阻塞,使其多留一些空间吸纳吉气,则有利於家居风水。

(五) 於当日晚饭後或上床前,自己亦要用柚叶水由头到脚尾冲擦一遍,当然由底至面换上一套新的衣服,更可除去往年之颓气,才可迎接来年的吉运。

CNY clean (1)_副本

来源:y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