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学10个驱走宫寒的方法】子宫要保暖,身子才健康,老了才不苦……


最近气温跌,很多热爱冬天的人都热烈地弹琴热烈地唱,但又有多少人明白冬天是女性的最大敌人?其实,子宫是超级怕冷的,一旦受寒冷侵袭,就会引发「宫寒」,子宫功能严重受损,令女性出现月经不调丶M痛丶色斑增多丶性欲下降,甚至是不育及容易流产,後果相当严重!「子宫暖,气色好;子宫寒,疾病生。」不单是老生常谈,更是女性的保健课题,带出子宫保暖的重要性,由今个冬日开始,为子宫保暖吧,孕育出健康的身体!

你有「宫寒」问题吗?快学子宫保暖

1. 比一般人怕冷,手腳冰冷,下腹寒冷作痛。
protect uterus (3)
2. 精神狀態差,面色黯黃,容易疲倦,常腰酸腿軟。
3. 月經異常,經期不規律,經期延遲,月經量少。
4. 經血呈黑紅色,伴隨血塊及經痛。
5. 小便頻繁,甚至失禁。
6. 性慾減退,對性愛提不起勁。
protect uterus (1)
7. 容易肥胖,有肚腩。(編按:子宮寒冷,身體會於小腹囤積脂肪來保護子宮)

即做即为子宮保暖!

1. 多吃補氣暖身的食物
透過溫熱的飲食調理,蓄積體內熱能,令氣血暢通,保持子宮保暖,防止「宮寒」,例如平日可多吃核桃、蕃茄、洋蔥、棗類、花生、阿膠、羊肉、紅糖、桂圓、生薑及菠菜等補氣暖身的食物及黑米、黑木耳、黑棗等黑色食物,「宮寒」體質的人可吃一些溫性/熱性的水果如龍眼、車釐子、桃、荔枝、榴槤等,早上喝1杯薑茶驅寒,都能化解體內寒氣,改善「宮寒」。

protect uterus (1)
餐前1杯熱薑茶,以化解寒涼食物中的寒氣,將1片薑以熱水浸泡,趁熱飲用即可。

2. 遠離生冷及寒性食物
女性體質屬陰,進食過多冷及寒性食物,人體往往要消耗很多能量來消化這些食物,亦即消耗體內陽氣,容易導致「宮寒」。少吃生冷食物如刺身、壽司、沙律及寒性食物如苦瓜、白蘿蔔、白菜、椰菜、黃牙白、西瓜、綠豆及海鮮等,不要吃剛從雪櫃取出來的食物,少喝綠茶、凍飲,防止寒氣入侵子宮。另外,如果冷食及熱食同時吃,應該先吃熱食,再吃冷食,以免寒氣被熱氣推送至子宮,帶來不必要的傷害。

{"IPTC-DATA":"NMG","data":{"photoID":2340557}}
生冷的刺身,還是少吃多滋味!

3. 做足保暖工作
要为子宫保暖,就要做足保暖工作,特别要避免下身着凉。冬天时要穿厚衣,为身体保暖,切忌穿得太薄或太少及暴露双腿,避免穿露膝短裙,即使要穿短裙,都应该穿袜裤打底,做足保暖,防止寒气从双脚入侵子宫。即使天气回暖,亦不应过早穿短裤丶短裙丶凉鞋及拖鞋。

protect uterus (3)
穿短裙必定要以袜裤或丝袜打底,保持下身温暖。

4. 保持腹部温暖
子宫是最怕寒冷的器官,所以更加要保持腹部温暖,预防「宫寒」。少穿露腰衫丶低腰裤,避免腹部着凉,经期间,亦可在腹部敷暖水袋或贴上暖贴,为子宫保暖。

5. 温热水浸脚
俗话有云:「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 下肢是人体第2个心脏,冬日寒冷天气或空调冷气都会令脚部血管收缩,影响血液运行,容易易诱发疾病,以热水浸脚能驱除寒冷,令全身温暖。平日晚上用热水浸脚,能刺激足底的经络和穴位,促进脚部血液循环,保持子宫温暖外,更可降低局部肌肉张力,消除疲劳,改善睡眠质素,达致养生保健作用。

protect uterus (4)
每晚睡前以温热水浸脚,每次浸泡20至30分钟,即可。

6. 多做运动
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体质,保持全身及子宫温暖,少做运动,整天久坐不动,则会令血气不流通,有损子宫。除了多做运动如慢跑丶瑜伽丶Pilates丶太极拳丶行山等等外,最简易的方法是竞步(快步走),刺激足底的经络和穴位,调畅气血,改善血液循环,由今天起,多做运动,驱除体内寒气,为子宫保暖吧!

protect uterus (2)

7. 切勿过度减肥
减肥消耗身体大量能量,寒气容易乘虚而入,侵袭子宫!此外,过度减肥亦消耗身体脂肪,然而适量的脂肪能为身体保暖,小腹的脂肪更有效为子宫保暖,微胖女别再减肥了!
protect uterus (5)

想瘦即跟!少女时代低卡减肥餐单

8. 切勿长期处於冷气空间
不论春夏秋冬,切勿长期开冷气,令身体及子宫受寒气侵扰。如上班无何避免,在office就要长备外套,或以披肩保护腰部丶双腿及膝盖,好好保暖;别坐於冷气下面,避免冷风直吹头部及颈部;别在office午睡休息,睡觉时毛孔会扩张,容易受寒气侵袭;lunchtime时应该往户外走走,松动筋骨,将体内有寒气驱散出来。

9. 远离寒气
地面丶石面及铁面等表面冰冻的椅子都充斥寒气,切勿坐及睡在这些地方,以免寒气直接侵袭子宫。 如果不慎被雨淋丶湿着头发被冷风吹或是没吹乾头发就去睡觉,一定要及时喝生姜红糖水来驱寒。另外,亦不应常穿紧身塑形衣及贴身牛仔裤,以免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影响新陈代谢,容易积聚寒气。

protect uterus (6)

10. 饭前喝汤
饭前喝胡椒猪肚汤丶酸辣汤丶麻辣汤等性质温热的汤,不但能占据胃容量,减少食量从而达到瘦身效果,温热性质的汤更能储存体内热能,有效保持子宫温暖,防止「宫寒」。

{"IPTC-DATA":"NMG","data":{"photoID":1828335}}

 

nm_副本

来源:感谢《新Monday》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