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扑克牌有54张?】玩了那么多次鋤大D/大老二,都不知道背后竟然有这个涵义!


0

为什麽要以这四种图案作为扑克牌的花色,历来说法很多。比较集中的说法有以下两种:1丶一说是这四种花色代表当时社会的四种主要行业:其中黑桃代表长矛,象徵军人;梅花代表三叶花,象徵农业;方块代表工匠使用的砖瓦;红桃代表红心,象徵牧师。2丶另一说是这四种花色来源於欧洲古代占卜所用器物的图样,其中黑桃代表橄榄叶,象徵和平;梅花为三叶草,意味着幸运;方块呈钻石形状,象徵财富;而红桃为红心型,象徵智慧和爱情。

1

你知道扑克牌为什麽是54张吗?其中的JQK的人物都是谁吗?

扑克牌的54张模式解释起来也非常奇妙:大王代表太阳丶小王代表月亮 ,其馀52张牌代表一年中的52个星期。红桃丶方块丶梅花丶黑桃四种花色分别象徵着春丶夏 丶秋 丶冬四季;每种花色有13张牌,表示每个季节有13个星期。如果把J 丶Q 丶K 当作11丶12丶13点,大王 丶小王为半点,一副扑克牌的总点数恰好是365点。一副牌有红丶黑之分,普遍认为是与星相丶占卜以及天文丶历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一副扑克中,只有JQK12张牌是画有人头像的,其中每个人头像都是按照特定的历史人物制作的,这些人物都享有盛誉,在久远的战争年代立下赫赫战功。

2

你知道扑克牌为什麽是54张吗?其中的JQK的人物都是谁吗?

3

J 是Jack的缩写,代表卫兵丶武士,JACK原来用KNAVE(恶棍)一词,这个词直到20世纪40年代在英国和欧洲大陆还相当流行,到现在已基本废弃不用,但在欧洲如瑞典等部分国家,还在使用这个词。黑桃 J人物原型:霍吉尔Ogier,是查尔斯一世的侍从,丹麦人霍吉尔是一个虚构的丹麦英雄,典出於古代法国诗歌。曾立下赫赫战功,但最後在比利牛斯山脉的战役中不幸身亡。黑桃J手上原本持矛,现却印成方天棍。

 

4

红桃 J人物原型:拉海尔(La Hire, 1390-1443) 英法百年战争中的法国指挥官,为查尔斯七世的侍从,圣女贞德的战友。

5

梅花 J人物原型:兰斯洛特(Lancelot) 英格兰传说中的人物,是亚瑟王圆桌骑士团中的一员。看上去就是一个清秀年轻的帅小夥儿,由於传说中他是一名出色的箭手,因此梅花J手持箭支。兰斯洛特与王后的恋爱导致了他与亚瑟王之间的战争。

6

方块 J人物原型:赫特托(Hector) 特洛伊大王子,帕里斯的哥哥,是特洛伊第一勇士,曾被称为「特洛伊的城墙」。最後和阿喀琉斯决斗,死在对方手里。

7

Q 是Queen的缩写,代表皇后 黑桃 Q人物原型:帕拉斯·雅典娜 女神帕拉斯·雅典娜,四张皇后牌中唯一一位手持武器的王后,是希腊神话中的女战神也是智慧女神,雅典是以她命名的。

8

红桃 Q人物原型:友第德(Judith) 也译作朱迪思,是《圣经旧约》中的女英雄,亚述人侵占了耶路撒冷,朱迪斯利用自己的美色骗取了敌方的信任,在一次赫罗弗尼斯饮醉酒後,朱迪斯将其头颅砍下,拯救了以色列人民。朱迪斯的故事是历史上第一个有文字记载的「美人计」。

9

梅花 Q人物原型:阿金尼 Argine,由女王Regina一词移位而成,手中的红白双色的蔷薇花,英国的兰开斯特王族以红色蔷薇作为象徵,约克王族以白色蔷薇作为象徵,两个王族经过蔷薇战争後取得和解,并把双方的蔷薇结在一起。

10

方块 Q人物原型:拉结(Rachel) 也译作雷切尔或莱克尔皇后,雅各的第二个妻子,约瑟夫和本杰明的母亲。雅各为了娶她,给自己的舅舅白做了十四年的工。传说是一位非常貌美的女子,她的姐姐利亚是雅各的第一任妻子。

11

K是King的缩写,代表国王 黑桃 K人物原型:大卫 公元前10世纪以色列国王所罗门的父亲,善於用竖琴演奏,被描述为最正义的国王,并且是一位优秀战士丶音乐家和诗人,其头发是向外卷的。我们常见到的是米开朗琪罗的雕塑作品《大卫》。

12

红桃 K人物原型: 查理大帝 查理曼,法兰克王国国王,征服了西欧与中欧大部分土地,具有了至高无上的权威,下令全国人民信仰基督教,查理重振了西罗马帝国。红桃K上的查理曼大帝左手执剑,右手按着御服长袍的镶边,头发内卷。据说从前印刷是采用木版雕版印刷,一位雕刻印版的职员不小心把查理曼木刻版上上唇的胡子刮掉了,所以红桃K成了唯一没有上唇胡子的国王牌。

13

梅花 K人物原型: 亚历山大大帝 (公元前356-323) 欧洲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天才之一,马其顿帝国最富盛名的征服者。亚历山大大帝头发往外卷,他的衣服总是佩带着配有十字架的珠宝,这是梅花K国王的特点。

14

方块 K人物原型:凯撒大帝 罗马的名将和政治家,统一罗马後成为罗马的独裁者。他在罗马帝国硬币上的画像是侧面像。此後,在四张国王K牌里,只有红方块的国王是侧面像,其头发向内卷,手持束棒(法西斯)。

来源:baoz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