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拜拜习俗日程表】从「拜土地公」到「元宵节」,都有不同的习俗,新手看了马上懂^^


新年即将到来,许多传统节日必须要拜拜,过年拜拜时间非常繁杂,还需要特别注意农历的日子;还不了解过年拜拜时间吗?本篇为大家整理过年拜拜时间日程总表,新手的你一秒就能懂!

15113020161(1)
农历十二月十六日:尾牙-拜土地公

一般公司行号或商家,会在每个月的初二丶十六祭祀土地公,这两天又称为「做牙」日,而农历12月16日是最後一天做牙的日子,因此又称为「尾牙」,这一天除了要祭祀土地公,公司行号也会藉此聚餐,感谢员工辛劳。

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拜灶神与众神明
农历十二月廿四日是灶王爷(灶神)丶地基主与众神明回天庭回报述职的日子,送神一般都是在早上,有一说是愈早愈好,让众神早一点放假。送神之後,才能打扫神明厅,清理神案丶神像丶祖宗牌位丶香炉丶除去旧门神,准备换新。香炉中的香灰须於当日重新筛滤过,门神画像则随送神焚烧金纸时焚去。
以前台湾本地传说,送神之後,廿五日玉帝会遣神下凡,代替已经上天述职的神祇巡视人间,所以当日不可当天曝晒亵衣丶内裤。

农历十二月二十九日或三十日:除夕-拜地基主丶家神丶祖先
正月初一的前一天是除夕,依大小月可能是29或30号。这一天要拜地基主,又称「拜门口」,而後祭祀神明及祭祖。祭神後,会於神明像上贴上春花;祭祖之後,则会摆上发糕及米饭各一,插上纸作的红花,称为「饭春仔」。

农历正月初一:开春-拜天公
这天一大早会前往庙宇丶佛寺烧香,祈求新年吉祥。各大庙宇会在子时过後开庙门,许多民众往往半夜凌晨就去排队,准备在庙门一开後,抢拜第一柱香,称为抢头香,民众相信抢得头香者,会在今年得到神明特别的眷顾和保佑。

农历正月初四:迎神-接财神丶灶神与众神明
迎神一般是选在近傍晚之时,俗谚有「送神早,接神晚」之说,在自家的神案或厨房面向炉灶摆供桌拜拜恭迎。接神之後,当年生肖犯太岁者,要在这天安太岁,没犯太岁的可以点光明灯。现今台湾诸多庙宇亦设有太岁厅殿,供奉值年太岁星君,供信徒登记祭祀。

家里接神祭品一般建议为:
三牲(全鸡丶鱼丶五花猪肉)
四果(四季水果)
发糕一个
三小盘糖果
三杯茶水
金纸:太极金1份,千足寿金1叠(1叠是一千张),福金3叠(6壼是1叠),四方金3叠(6捆是1叠),甲马1份,或直接准备20个金元宝和甲马1份即可。拜拜完後别忘了开一下瓦斯炉火,代表灶神已归位续职。

农历正月初九:天公生
这天是玉皇大帝圣诞,称为「天公生」,当天凌晨或者初八夜晚子时後,各家便开始祭祀,一直到翌日清晨七点前,传统的拜法必须打开家中大门,穿戴整齐,由年长者在前带领,後面依长幼之序顺序上香拜拜。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上元节)-拜三界公
元宵节这天,台湾各地有结合当地习俗的庆祝活动,除了元宵灯会与猜灯谜之外,台北平溪镇放天灯丶苗栗(火旁)龙 (火旁 = ㄅㄤˋ)丶台南盐水蜂炮丶台东炸寒单爷等。道教习俗方面,元宵节也是上元节,在道教信仰中,三官大帝又称「三界公」,是神格仅次於玉皇上帝的神祇,地位崇高,而元月十五日就是其中的上元大帝万寿之辰为「天官赐福日」,称之上元节,这一天民俗中会藉以拜三官以求天官赐福,又叫「拜三界公」。拜三界公所用的祭品与拜天公相近。

来源:i7st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