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疯传「为什么马克娶丑女」的文章竟是假的?!】原来马克从来没发表过…别再乱share了!


如果你是臉書重度使用者,應該也發現了這件事。大約從12月4日晚上開始,有越來越多人分享一篇文章,感慨「美國人的教育就是不一樣、看事情如此正面」,這篇文章的標題是:<扎克伯格:由我自己來回答為何娶醜妻>(有大約三個版本,但是意思都一樣)。「文章中的祖克伯」表示,如同今年在清華大學演講一樣,他儘量用中文,希望說不好的地方大家多多包涵,然後開始落落長的文章。如果你連這篇文章都相信,就請你別再責怪台灣媒體不爭氣了:因為,你就是罪魁禍首之一。

就像過去二十多年我在網路上的發言一樣,我本文盡量用中文;不過因為我的中國話說得還算好,導致pH值可能有點低,請大家多多包涵,我會努力講清楚的。

首先,<扎克伯格:由我自己來回答為何娶醜妻>這篇文章有非常、非常大的機會,是一篇「假文章」;臉書創辦人祖克伯從未針對妻子的美醜做文章。事實上,任何一個深愛妻子的男人,都不可能對外說什麼「我來解釋解釋,為何娶了這麼醜的老婆」。之所以這篇文章會忽然出現,主要是因為祖克伯在自己的臉書上,寫了一封信給自己的女兒;內文提及,他將捐出99%的股份用作公益(不過是以成立公司的方式)。

▲祖克伯與他的太太。(圖/取自祖克伯臉書

你知道的,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閱讀英文原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各種牛鬼蛇神就趁虛而入,真真假假的翻譯文就這麼在「臉書」上亂竄。然而,我認為這篇「祖克伯談自己為什麼娶醜老婆」的文章,實在是假到不能再假,因為:

一、前文說過,一個正常的人夫,是不可能隨便對外說自己老婆醜的,更何況是臉書創辦人。

二、內文附上的照片,有的甚至右下角還有微信的Logo,這一看就知道是盜版照片,祖克伯有可能用它當配圖嗎?

三、本文沒有任何出處、也沒有任何國際或中國大媒體報導這件事,除非祖克伯特別為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媒體寫文。但是,可能嗎?

四、內文的中文用詞,實在太中國了!裡面許多語句一看就知道不是一個老外寫得出來的,例如:

「我先談談什麼是美女,什麼是醜女。是的,我有大把的機會見到各種美女,可是我看見那些所謂的美女,心是玻璃心,病是公主病,還有傲嬌症,還問我為什麼那麼有錢了卻不換一輛豪車。我知道她想換豪車是想出去顯擺,是想自拍發朋友圈吧。」

▲連女王都分享了這篇文章。(圖/翻攝自女王粉絲團

這真是見鬼了,恐怕「玻璃心、公主病、傲嬌症、朋友圈」這些用句,連很多老一輩的台灣人都看不懂吧。對一個中文說得不好的祖克伯來說,寫出這種「接地氣、在地化」的文章,根本是天方夜譚。令人遺憾的是,有許多台灣名人也在分享本文、而且沒有提及它是假文章,例如女王。連作為言論領袖等級的人物,都如此輕易的相信對岸來的假文章並且分享的時候,那帶來的影響就不是很好了。

更新:感謝女王注意到這件事,她已經移除了。

為什麼說,連這種文都信、就別怪媒體不爭氣?

如果你對媒體業稍微有所瞭解,就應該知道,電子媒體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叫做「廣告」;而廣告費怎麼算呢?最簡單的算法,就是看點擊數來計算。一旦新聞讀者都被「內容農場的十三億人都震驚了」以及「馬雲的(偽)經典語錄」、「扎克伯格:由我自己來回答為何娶醜妻」這類文章給搶走,正常新聞的瀏覽量就會大幅下滑(全台灣所有讀者的點擊數量,畢竟是有限的)。

一旦讀者都被這些假的心靈雞湯、偽科學(能量水治百病、吃檸檬治療癌症)、內容農場給搶走了,媒體為了存活,會怎麼辦呢?沒錯,破罐子破摔,既然讀者就是愛這些東西,那我們就餵他們吃個飽吧!真要搞內容農場,徜徉網路世界多年的媒體人,肯定才是第一把交椅。

於是,媒體界就越來越沉淪、讀者也越來越難看見有價值的文章,惡性循環、冤冤相報;驀然回首,才發現一切都回不去了。媒體人一旦內容農場做太久,跑新聞的能力也絕對會受到影響;一開始是刻意寫廢文,到最後就變成只會寫廢文了。

▲祖克伯很愛他的太太。(圖/翻攝自祖克伯臉書

所以,站在一個電子媒體的立場,最後我想請求讀者幾件事情:

一、轉載文章以前,先用你的「理智」、「冰雪聰明」來判斷一下,它是否不合邏輯?如同這篇祖克伯文,明顯就不合邏輯。

二、當你感到疑惑,請簡單Google一下資訊,許多謊言往往不攻自破。只有當讀者的水平上升、懂得選擇以後,真正有價值的文章、影片,才有出頭的空間。

三、不要放棄學習英文,經過翻譯的東西,往往並不全面,容易被斷章取義。

四、除了透過臉書「自動餵食」資訊,多多練習透過臉書以外的管道吸取資訊。不要將你的知識來源,全部交給臉書來決定,那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如果你有興趣知道祖克伯的中文程度,歡迎參考我去年寫的這篇報導:臉書創辦人祖克伯「全程用中文」在清華大學演講>以及<2015年最新演講>

補充:感謝網友提醒,由於我尚未取得祖克伯的「親自答覆」,因此不能完全武斷的說:「這篇文章一定是假的!」只能說,從各種跡象合理推敲,它有非常大的機會是假文章(沒有任何大型媒體報導、不合邏輯、用句、用圖都有問題)。我還是會寄信詢問祖克伯,雖然沒意外的話應該是得不到回應,但是若有答案,我絕對會第一時間更新上來。

来源:se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