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TVB近10年内大奸角】大奸角,认真演出,逼真到走上街头被人骂……真材实料啦!


看回TVB历年来的作品,除了俊男美女领衔的男女主角让人津津乐道之外,不少的大奸角也脱颖而出成为影视经典,例如《大时代》的丁蟹(郑少秋饰)、《义不容情》的丁有康(温绍伦饰)、《天地男儿》的徐家立(罗嘉良饰)等,以上这些都是90年代的经典奸角代表!

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奸)人换旧(奸)人”…… 今日,我们且来回顾这十年来,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 TVB 奸角……

actors (1)

》郭晋安,奸到拿影帝!

剧集:《忠奸人》

在《忠奸人》的高哲行和《与敌同行》的唐立言这两个奸角出现前,大家对郭晋安的印象就停留在“阿旺”。其实早在1994年,郭晋安在《笑看风云》首次挑战奸角时,已经给观众留下印象,亦因此而得到“千面小生”的称号。

高哲行的“奸”,并不只是受限于脸部表情、凶狠的眼神等,而是他那股城府极深、内心密谋出招,还有那副一直装无辜、可怜来掩饰罪行的行为,虽然没有什么嗜血的画面,却足以让观众毛骨悚然。而且……这是第一个夺得视帝的奸角!

actors (2)

》谢天华,“Laughing 哥”卧底万岁!

剧集:《学警狙击》

2009年作为“学警”系列的第三部曲《学警狙击》,当时谢天华饰演的卧底警察梁笑棠“Laughing哥”成功弹出。谢天华的角色,出场时就是个小混混,嚣张沙尘、爱挑战警力,给人奸诈的感觉,尤其是那句“我慨底线就系冇底线”,让观众对他恨得牙痒痒之余,却又慑服于 Laughing 哥的奸险霸气。 可是后半部发现他原来是卧底时,却成功从惹人厌的奸角到受瞩目的Laughing哥,绝对让人印象深刻。

2012年的 《Astro On Demand 我的最爱颁奖典礼》 中,Laughing哥更胜过了“柴九”、“九姑娘”、“Law 霸”和“刘三好”,夺得“5周年特献之我的最爱经典角色”荣誉大奖。

身为卧底的 Laughing 哥算不算是奸角? 比照一下;如果大家一开始就知道他是忠的,相信这个角色不会让那么多人因其“奸”而咬牙切齿、进而在发现真相后对他的忍辱负重大有好感。 这个角色的成功,在于其“奸”。

actors (3)

》许绍雄,江湖大佬“欢喜哥”

剧集:《使徒行者》

说到最火红的奸角,许绍雄在《使徒行者》里的“欢喜哥”角色,肯定要上榜啦!试问有多少人位演员,能够演一位江湖大佬,演到那最佳男配,无论戏里戏外都被大家爱戴的呢?!“欢喜哥”这三个字,绝对是剧集播出时,排在热搜榜关键字的前三名呀~

actors (4)

》杨怡,“奸妃”姚金铃

剧集:《宫心计》

阿怡出道时,曾演过许多大大小小的角色,大多都是走苦命女、乖乖女路线。直到2009年,她在《宫心计》里饰演城府极深的小宫女,为名利、权力而不择手段一步步爬上嫔妃高位的“奸妃”姚金铃;角色一出街,顿时引起观众的回响,人人都赞她演得好狠、好奸,将杨怡的演艺事业推向高峰。

actors (5)

》胡定欣,“妖女” 婠婠 / “卓太”方明瑜

剧集:《大唐双龙传》

翻看回胡定欣的资料,原来她曾多次扮演奸角的角色,例如:《大冬瓜》、《搜神传》、《巾帼枭雄》系列、《万凰之王》等。其中在2004年,胡定欣在《大唐双龙传》当中饰演婠婠,最为让人印象深刻!入行初期,胡定欣的角色不是演奸角、妖女,就是演所谓的“坏女人”。

近年来她凭着日渐娴熟的演技,开始让人看见了她演不同角色的功架,然而她近期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角色,依然是对敌人出招够狠、对爱人用情至深的“卓太” (《点金胜手》)。

actors (6)

》米雪,“狐狸精”红姨

剧集:《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

说到《溏心风暴》系列,小记认为第一辑的“细契”(关菊英)和第二辑的“红姨”米雪相较起来,后者稍“奸”一筹。“细契”的奸有点过于表面,像是些小女人耍下心机、搞破坏!但后者米雪就把“红姨”坏女人的特质——霸道、独裁、耍心机等都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人看了也忍不住想赏他两巴掌呀~~~

actors (7)

》陈国邦,“打不死的火凤凰”彭三顺

剧集:《大太监》

彭三顺在剧中,仗着有舅父做靠山,经常到处欺负其他太监和宫女,是个不择不扣的假老虎、真小人!(不过,到后来他亦变回做好人~)每次当他在作恶时,举手投足,说话的语调、表情等,整个样子是衰到~~~~

actors (8)

》“完美奸人” 郑子诚

剧集:《真情》、《烈火雄心》

唔知点解,每次看到郑子诚的出现,下意识就会认定,“哼!这个坏人,又要耍什么贱招啊!”当年原本是DJ出身的郑子诚,首次拍剧就是96年的《真情》,他演的“李子浩”坏人的角色深入民心,亦因此展开了演奸角的路程。

虽然,在“李子浩”之后他没有什么特别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但他仍然逃不过编剧们的安排,在演些大大小小的奸角。网民间说起“奸人”,都戏谑以“郑子诚”三字代喻奸险小人。直至最近,他慢慢开始转型,在新剧《四个女仔三个Bar》当中演回些较正气的角色。(可是hor,小记还是觉得他好像有什么阴谋leh,sorry~~~)

小记曾看过一片报导里面提到,“演奸角,你就要比别人花更多的努力,要有更强的心里建设,你可能出门上街会挨骂、被人指指点点,但是这其实是好事,恭喜你!因为你演活了这个角色!”

编剧创造故事剧本、角色,而演员负责赋予角色生命,演活了里头的每个大小人物。在剧集中,没有坏人的出现,又怎能凸出好人的伟大呢?下次看戏时,也请大家多留意哪些“奸角”演员吧~

 

来源:Astro中文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