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后,皇族后裔们去了哪里?】原来亡国后他们的生活一点都不好过!有的被杀、隐姓埋名、还有的…


自古以来,亡国之後的前朝皇族後裔的日子并不好过。有的前朝皇族後裔被杀;有的被俘做监;有的被新朝优待;有的流落在民间;有的隐姓埋名过着自己的日子。1912年2月12日,清帝溥仪被迫退位,从此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以来的封建帝制。

20151207003111

开始的时候,宣统帝深居紫禁城,有些遗老继续跟随着宣统帝,但很大一部分满清皇族後裔,在不同的地方过着自己的生活,这些满清皇族後裔都是依靠什麽过生活呢?

20151207003115
溥仪少年时旧照(後右三)。(图/维基百科)

一:民国政府的优待

当时民国政府规定,皇族的所有成员,除了免服兵役之外,其个人的公权丶私权与一应国民同等,皇族的私产受到法律的保护,满洲王公贵族的世爵仍旧。

二:做官

满清皇族後裔并不都是闲散贵族,有很多还是有真本事的。军阀混战时期,有很多军阀也邀请到了少数的「王爷」丶「贝子」等担任一些职务。

三:坐吃山空

众多的皇族後裔有钱丶有珠宝丶有家宅等等,这些足以让他们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甚至下辈子都不用愁。因此,只要没有人故意来找麻烦,他们的日子过的也还不错。

四:投靠国民政府

有很多满清皇族後裔,主动的投靠了国民政府。

五:当汉奸

有一部分满清皇族後裔,其实还是希望恢复帝制的。比如肃亲王爱新觉罗·善耆第十四女,也就是着名的川岛芳子。日本侵华战争结束後,他们有一部分成为了战犯,後来被释放。

六:投靠亲戚

有些皇族後裔的家被抢了,或是挥霍无度,导致经济困难,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选择找亲戚接济。

七:卖古董。

满清皇族後裔的手中,多半拥有很多古董,若是钱花完了怎麽办?只能选择变卖家产为继。

八:自食其力。

也有少数的满清皇族後裔自食其力,他们或是参加了革命;或是办起了学校等等。

九:隐姓埋名。

有一些满清皇族後裔选择就此隐姓埋名,过起了普通人的日子。虽然不再风光无限,但也衣食无忧,活的自由自在。

十:去了国外。

有少部分的满清皇族後裔去了国外,有的是伪满洲国结束之後,逃到国外。

文章来源:第九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