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宣布禁卖生鱼片!】生鱼片吃出致命疾病,患脑膜炎甚至四肢细胞坏死截肢… 引起新加坡全国恐慌!


(新加坡5日訊)即日起,新加坡全島食肆無限期禁止售賣淡水魚即食生魚片,而熟食中心、咖啡店和食閣,除了淡水生魚片外,也得立即停售鹹水即食生魚片。

環境局宣布,即日起無限期禁止零售食肆售賣淡水魚即食魚生,違例者可被令停止營業。

違例者將被令停業

另外,所有包括小販中心、咖啡店等食物攤位及提供餐飲服務的食肆也須停售鹹水魚生魚片,直到證實食材符合售賣即食鹹水魚的條例。

國家環境局也在上週六宣布超過70個小販攤位、食閣和咖啡店即日起必須停止售賣鳙魚、多曼魚和羅非魚等中式料理生魚片。

今早,環境局、農糧獸醫局和衛生部再度針對B族鏈球菌感染案例激增一事召開記者會。

環境局宣布,即日起禁止零售食肆售賣淡水魚即食魚生。

不過,所有的食物攤位,包括小販中心、咖啡店、食堂、食閣和自助餐供應商,還有提供餐飲服務的食肆,也必須停賣所有使用鹹水魚為食材的即食魚生,直到證實食材符合售賣即食鹹水魚的相關條例。

環境局將陸續向這些零售食肆發出通知,並且幫助魚供應商及零售食肆了解售賣生吃魚類所需符合的條例。

若餐館經營者符合售賣即食魚生的條例,將能繼續售賣,不會受影響。

環境局的數據顯示,被抽樣檢測過的魚整體的細菌感染率低。

所謂的零售食肆是指所有的餐館、餐廳和攤位等。

淡水魚細菌感染率高

農糧獸醫局及環境局的測試已證實,淡水魚的細菌感染率比鹹水魚顯著高出許多,在生吃時,感染的風險相信也較高。

鹹水魚不管是被養殖還是捕獲,都是在比較干淨的水域,儲存及分銷也是依照適當的冷凍鏈(Cold Chain)管理規格。

衛生部早前公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共出現355起B族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us,簡稱GBS)病例,當中150起跟中式料理的生魚片有關。

青年感染B族鏈球菌亡

所有的零售食肆想要售賣魚生,從即日起只能使用鹹水魚準備這類料理。

淡水魚生魚料理的禁售令將能更好地保護消費者,尤其在來臨的農曆新年,公眾相信會較常食用魚生。

未知是否吃魚生奪命

當局將向受影響零售食肆發出通知,並會在接下來幾個星期內會見業者,解釋實施禁售令的原因,以及售賣生魚料理所要符合的要求。

早前報導指出,22歲青年黃海峰感染B族鏈球菌過世,家人朋友至今不知他究竟吃過什麼。據悉,由于青年已過世,目前尚未能得知他的死因是否與吃了魚生感染B族鏈球菌有關。

死者父親今早到兒子工作地點附近的熟食中心查看,希望查出兒子為何受感染過世。

他今早受訪時說,當局如果查不出結果也沒辦法,但他仍希望找出原因,不願兒子離開得不明不白。

環境局指出,雖然調查並沒有查出本地零售食肆售賣的日式生魚片有第三型GBS ST283的菌株,但公眾應該意識到吃魚生總有風險,因為或有細菌及寄生蟲。(LSL)

【吃魚小貼士】

●不要生吃淡水魚。

●想要吃魚生,就吃為即時魚生準備為食材的鹹水魚。

●要生吃的魚類必須經過適當的冷東鏈管理規範,供應鏈的處理過程也必須注意衛生,並將其與要烹煮的魚類分開,以免發生交叉感染(Cross Contamination)的情況。

●獅城濕巴剎、超市生鮮食品部及漁港售賣的多數魚類都不符合這些標準,不該生吃。

●孩童、孕婦、年長者及慢性病患者(例:糖尿病)等弱勢群體應該避免生吃各式魚類。

●烹煮魚類仍然是殺菌最有效的方法。

【B族鏈球菌感染案例】

7月14日:網傳52歲商人到牛車水吃魚生配粥,又到餐館吃過刺身,之後發高燒達攝氏39.9度,右肩和膝蓋都腫脹,抽血化驗後確診受感染,需動兩次手術抽膿水。

7月25日:48歲精算師在麥士威路熟食中心吃魚生配粥後發高燒,肩膀和左腳紅腫疼痛,之後確診受感染。

8月8日:30歲補習老師郭建豪到熟食中心吃魚生後膝蓋腫脹,之後確診受感染,需要動手術抽取膿液,險遭截肢。

8月13日:50歲生產技師的陳惠文到牛車水熟食中心吃了魚生後上吐下瀉,初步檢驗發現受到包括B族鏈球菌等三種細菌感染,之後四肢發黑壞死如幹屍,需要切除四肢。

11月24日:52歲銷售員沈檀村到熟食中心吃魚生粥,之後上吐下瀉,頭痛欲裂,雙腿腫脹,抽血化驗後確診受感染,一度性命垂危。

12月2日:22歲青年黃海峰突然高燒不退,腹痛嘔吐,入院急救時過世,父親透露他受到B族鏈球菌感染。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