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著名的12张照片】你见过几张?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吗?相信第2张,99%的人都不觉得陌生…


照片是一种艺术作品,它能帮助人们记录下历史上重要的事件和人物。许多摄影师都因为创造出一张优秀的照片而成名。

世界上最著名的12张照片,这些照片或影响了很多人、或记录了一些具有深远意义的事件、或引发了旷日持久的争论、或身价连城……你见过其中的几张呢?

最贵的照片

这幅摄于1999年的照片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了430万美元的天价,这幅名为Rhein II(莱茵河系列之二)的彩照也一举成为世界上最贵的照片。照片的拍摄者是德国艺术家安德列亚斯·古尔斯基(Andreas Gursky)。拍卖前,Rhein II的估价就高达250万至350万美元,这在我们普通人眼中是不可思议、难以想象的。这只是一张非常平淡的、河岸比较平行的风景画罢了,难道在这张照片中隐藏着什么密码或者藏宝图不成。佳士得拍卖行解释道:我们不是希望人们看完这张照片猜到这是莱茵河的哪块区域,我们希望赏画者可以欣赏这片柏拉图式的水域。

最为人熟知的照片

国家地理杂志前摄影师查克(Chuck O’Rear)开车去见女友的时候,看到了一片美丽的小山坡,职业习惯让他忍不住停车拍下了这幅美景。几年之后,照片红遍了全世界。后来这里变成了葡萄园。据每日邮报报道,这曾是世界第二贵的照片,也是世界上认知度最高的照片。如果你想亲自感受它的魅力,可以在 Google地图 中搜索38.248966, -122.410269。这张照片或许是世界上最为人所熟知的照片之一——微软买下了它,并将其作为Windows XP系统默认的桌面图片。

最难得的照片

这张照片是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Steve McCurry拍摄的来自阿富汗的小女孩(1984年)。夏柏特·舒格是阿富汗难民营非正式学校里的女孩子之一。在阿富汗拍到妇女脸部的几率是非常低的,但Steve 却抓住机会拍下了这张著名的照片。当时夏柏特·舒格年仅12岁,次年该照片登上了国家地理杂志的封面,然而,十几年来,这张照片中的阿富汗少女叫什么名字?她多大?她的命运如何?等等问题,一直是一个迷。

2002年,为了解开这个迷,《国家地理杂志》频道邀请摄影师Steve McCurry再赴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开始进行“大海涝针”式的寻找。他们根据不同的线索,先后见了数个阿汗富妇女,但最终都被证明认错了人。而几近失败之时,突然有一男子见到了摄影师手中的照片,竟然说他认识照片中的女孩,他们曾在一个难民营生活,照片中的女孩现在己回到阿富汗山区生活。

三天后,摄影师终于见到了这位妇女,他一眼看去,就确定她是照片中的女孩。她的名字终于大白于天下,她叫Sharbat Gula,然而她的岁数却连她自己都说不清楚,28?29?30?23年的战争,350难民,150万人死亡,阿富汗的历史是那么沉重。战乱的岁月和艰苦的生活,在她原来清痩的脸庞留在深深的印记,她已结婚,并且有了两个孩子。她带着疑惑见到Steve McCurry和《国家地理杂志》频道的工作人员,她同样不明白这些人为什么会如此历经千辛万苦来找她,她更不知道,从17年前起,她就是一位“世界名人”了。

最引人争议的照片

1985年11月14日西班牙的雷斯雪峰发生火山爆发, 25,000人丧命,Omayra Sánchez是受害者之一。年仅13岁的Omayra当时被困水中,具体来说是已经被困三天了,这张照片是在她死前不久拍摄的。正是因为摄像师的行为和哥伦比亚政府在灾难中的滞后行动,在照片公众于世后而引起了广泛的争论。

最著名的肖像

这张照片是一位来自加拿大的摄影师Yousuf Karsh拍的,当时的温斯顿·丘吉尔正在访问渥太华。该肖像为摄影师Karsh赢得了国际声誉。这张照片被认为是历史上最经典的一张肖像,曾出现在生活杂志的封面上。(译者注:1941年1月27日,刚开完会的丘吉尔来到唐宁街10号的一个小隔间拍摄照片。然而,抽着雪茄的丘吉尔显得过于轻松,跟摄影师Karsh所设想的领导神韵不符,于是Karsh走上前去,把雪茄从这位领袖的嘴里拿开。丘吉尔吃了一惊,他被Karsh的举动激怒了。就在他怒视Karsh的一刹那,Karsh按下了快门。)

最令人心碎的照片

这张照片是普利策的获奖作品。它拍摄于1994年苏丹饥荒期间,照片描述了一个骨瘦如柴的儿童正爬向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图中的位置距离目的地还有几公里远。背后的秃鹫正等着孩子死去,这样它就可以吃掉他。这张照片震撼了全世界,包括摄影师在内的所以有人都不知道之后发生了什么,因为在拍下这张照片后摄影师卡特就离开了。在因为这张照片获得无数荣誉后,卡特却在3个月后,在绝望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道德良心上的遣责,可能是卡特无奈结束生命的原因之一吧?在我们周遭,正有无数这样的图像在形成、在发生,你我是否也仅止于按下人生镜头的快门,然后,漠然地擦肩而过?

最经典的抓拍

此照之所摄, 是60年代美国好莱坞著名女明星玛丽莲·梦露。虽然布列松是在梦露不经意时抓拍了此照,但从这一凝固的瞬间里,还是抓住了模特的天生丽质和娴雅风度。

最出名的那个吻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消息传到纽约的时代广场,一位狂喜的美国海军士兵搂过正在身旁的陌生护士热烈地吻着她。这或许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接吻照片之一。照片出现于《时代》杂志,是反映战争结束后人们轻松欢乐心情的优秀作品。40年后,伊森斯塔特在报上刊登寻人启事找到了当年的这两位照片中的男女,他们已成了子孙满堂的爷爷和奶奶。

最震撼灵魂的照片

2001年9月11日发生的惨剧考验着人类的精神和勇气。这张照片中坠落身亡的人是那天上百名从世贸中心跳下的人之一。这照片最初激起了义愤——人们指责这是对死亡的无礼。摄影师表示:“我并没有拍摄这个人的死亡。我拍摄的是他生命的一部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张照片将永远与9·11紧紧联系在一起。

传播最广的老照片

在这张名为《小大人》的照片中,三位美国女孩在西班牙塞维尔某条小巷“晤谈”。这张摄于二十世纪初的照片,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了美国销售第二的明信片,传播到全世界。

最萌的照片

这并不是一锅小猫靓汤。8周大的猫咪呼噜噜太想知道主人的晚餐是什么了,他围着主人的面汤锅打转,直到一头载了进去……这幅著名的《被打捞的小猫》是不是超级可爱呢?

艺术家的艺术照

“请看这块面包,这是面包师出的主意。它们只有四个手指,这也是它们被命名为毕加索的原因。”著名的西班牙毕加索如此对来访的著名摄影师杜瓦诺斯说道。而摄影师把握住了这一时刻,拍下了这张传世名照,记录下了艺术家童心的一瞬间。

来源:sharef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