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 ‘n Go还是LRT卡?】LRT涨价了!到底用哪一张卡才是最省钱的呢?!!


11778089_1473312949655629_380136336_n
每日通勤皆需要使用捷运的上班族,要做个精明的乘客,就要计算好该使用哪个方式付费才能享有最值得的票价咯!─图取自网络─

(吉隆坡1日讯)轻快铁(LRT)和单轨火车(Monarail)新车资收费明日开跑,而国家基建公司(Prasarana)新推出的4种车资收费方式来优惠乘客,包括2类计日型的精明卡,其实是需要额外付费才享折扣,包括每月要付10令吉来作启动费!

据《人民邮报》观察,对于每日上下班都要仰赖捷运的乘客,必须精打细算,才避免荷包暗中出血,因为4种车资都大不同!

国家基建公司早前宣布明天调涨车资后,也于官网公布4种不同方式的车资收费价目表,即现金方式(通过代币机购买代币token)、零现金方式(使用一触即通卡)、7日精明卡,以及30日精明卡。

随着该公司推出4种不同方式的车资收费,不同方式的车资也大不相同。

以下是以轻快铁格拉纳再也线的旺沙玛珠站去到孟沙站的车资收费为例:

现金方式(Token):RM 3.70
一触即通卡(Toucn n’ Go):RM 3.20
7日精明卡(Smart7):RM 3.10
30日精明卡(Smart30):RM 2.90

车资未涨价前,无论是购买代币或使用一触即通卡,从从轻快铁格拉纳再也线的旺沙玛珠站的每趟行程车资收费是2令吉30仙。

但明日起购买代币从旺沙玛珠站前往孟沙站的民众,就必须付费3令吉70仙,涨了1令吉40仙,涨幅达60%!

■30日精明卡每月缴付RM 10

至于新推出的7日精明卡和30日精明卡收费配套,更是暗藏计算!

民众在首次购买该卡时需分别付费2令吉50仙及10令吉外,在下一个周期,即7日或30日后,又需各别另付2令吉50仙和10令吉。

换句话,如果你是持有30日精明卡,轮到下个周期(30日后)为该卡充值100令吉时,其中有10令吉会被征收用作重新启动该张卡。

然而为何要征抽高达10令吉作启动费,而且是每个周期缴付,该公司并无解释,但积少成多,以30天届满为计,1年就得额外花120令吉。

举例来说:

以一名每月有22天需要来回使用轻快铁通勤的普通上班族,从旺沙玛珠站去到孟沙站为例:

30日精明卡 (A):

单程RM 2.9(上班) X RM 2.9(下班) = RM 5.8(每天)
RM 5.8 X 22天(上班天数 )= RM 127.6 (每月开销)

一触即通卡方式 (B):

单程RM 3.2(上班) X RM 3.2(下班) = RM 6.4(每天)
RM 6.4 X 22天(上班天数 )= RM 140.80 (每月开销)

30日精明卡与一触即通卡,每月总开销比较:
RM 140.80(B) –RM 127.6 (A)= RM 13.20

乍看下,每月使用30日精明卡比一触即通卡省下RM 13.20,看似很划算 ,但别忘了每个月为了“启动” 30日精明卡,持卡人是必须先付RM 10的。

换句话说,其实使用30日精明卡只是比一触即通卡省下 RM 3.2。

目前正值一触即通卡促销,购买该卡只需每张卡一次性付费 RM 10。

还有别忘了,有时候遇到在该月份休长假、生病或其他原因,没有用尽30日精明卡的有效天数,对已付费10令吉启动该卡的民众来说,其实是非常不值得的。

尽管如此,目前持有MyRapid Monthly卡的民众,即使明天开跑新车资收费,依然可以照常使用该月卡搭乘轻快铁和巴士服务,直至该月卡截止为止。

另外,年迈60岁的老人家,学生,残障人士都可享受50% 折扣的车资。

■13年来不曾调涨车资

据早前报导,国家基建有限公司总执行长拿督阿兹米阿都阿米指出,轻快铁和单轨火车是继2002年后,第一次调整车资,而且新收费是以距离计算方式调整车资。

但许多网民对于轻快铁和单轨火车大幅度调涨车资,已感到非常不满,纷纷在RapidKL的推特留言大骂,称所谓的精明配套一点都不精明,只是让民众省下区区数令吉,也有网民怒轰这四种配套对得使用Rapid巴士及轻快铁转车的民众来说,是额外的负担。

然而,面对千夫所指,该公司的推特管理员只是说,会反映问题给上头知道,之后就毫无下文。

 

来源:人民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