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还是老的辣】TVB《枭雄》金句一萝萝,观众拍烂手掌!乔傲天讲出最“酷”的金句,是这一句?


   xiaoxiongjinju1100

影帝黄秋生不仅演技了得,日常中也妙语如珠,是娱乐圈中叫得上号的 “金句王”之一。 在目前热播中的 TVB 台庆剧 《枭雄》中,黄秋生饰演的乔傲天亦是金句迭出,点出不少发人深省的处世道理。

不过,纵然“生抽王”本身也是“金句王”,剧中乔傲天的金句,却大部分非黄秋生原创、甚至不是编剧原创的。其来有自,就是乔傲天此角色的参照原型 —— 旧上海三大亨之一的杜月笙。对于这三大亨,素有 “黄金荣贪财、张啸林擅打、杜月笙会做人” 的说法,分别与汤镇业饰演的翟金堂、黎耀祥饰演的龚啸山、黄秋生饰演的杜月笙性情相符。而杜月笙,也和乔傲天一样,是旧上海三大亨中排行“小弟”的。

duyuesheng

然而,为啥这个“小弟”最后却能获得当时总统黎元洪题字“春申门下三千客,小杜城南五尺天”的“当代春申君”之誉、成为在历史留名的大赢家?  

“杜月笙会做人”,当为其主因。 从杜月笙语录中,当能稍稍洞窥这一号枭雄的处世智慧。或许有人能心神领会获得莫大裨益、或许有人不以为然嗤之以鼻,但看一看总是无妨:

huangqiusheng1aaa

1. 人可以不识字,但不能不识人。

2. 做人要吃三碗面,一是情面,二是体面,三是场面。这是三碗难吃的面,可是为了朋友,再难吃都要吃。

3. 钱财用得完,交情吃不光。所以别人存钱,我存交情。钞票再多只不过金山银海,交情用起来好比天地难量!

4. 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

5. 做事要做到刀切豆腐两面光。

6. 不要怕被别人利用,人家利用你说明你还有用。

7. 花一文钱要收到十文钱的效果,这才是花钱能手。

8. 每月存款折上多几个零不算你有多少钱,花出去多少钱才算你有多少钱。

9. 每个人都有床头金尽的时候。
(杜月笙晚年,毁掉所有欠债者欠条)

10. 事不要做绝,要留有余地。

11. 锦上添花的事情让别人去做。 我只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12. 君子我不怕,毛贼我不惹!

13. 我是一个中国老百姓,碍于国家民族主义,未敢从命。
(日本人想控制上海,而千方百计地拉拢杜月笙)

14. 沦陷时上海无正义,胜利后上海无公道。
(抨击当时国民政府)

15. 政府当你是尿壶。
(描述政府对黑道的态度,就如在抽水马桶不普遍的时代、夜尿壶的重要性,但方便完了之后,就一脚踹到床底下去)

2015102610281192

身为黑道人物,杜月笙并非善男信女,身处乱世中、为求在魔都上海崛起,贩毒、谋杀等等都没少干;但之后响应新国民政府的禁鸦片、抗日战争中对中国的贡献、晚年投身慈善事业,使得他身后的评价也褒贬不一。然则,正是这么一个有血有肉的尘世中人,向我们展示了务实处世智慧的重要性。

对这么一个传奇人物有兴趣、却没有意思爬文史? 看 《枭雄》 吧~~

转自 ast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