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3个观音诞?】不说你不知道,原来3个观音诞的由来是……大慈大悲,有拜有保佑!


【观音菩萨生日】

观世音菩萨有三个生日。分别是农历的二月十九,六月十九和九月十九。二月十九是她为人的生日,这天她成了三公主。六月十九是跳火坑的日子。她的父亲不让她学佛,命人活活的烧死了她。其实是菩萨的忌日,也是她最苦最伤心的一天。九月十九是她成佛的日子,这天她修成了菩萨,坐上了莲台。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农历2月19日、6月19日、9月19日,都是观音诞。其实这三个日子分别是:观世音菩萨出生、成道及出家的日子。“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是传统中国人对观世音菩萨的普遍印象;每个时代的苦难众生,都会期待这样一位大慈大悲的菩萨现身、解救人们于烦恼的苦海。如果有人,一心称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有感必应,所求如愿,一切顺道。

又或者另外种解释是每年农历2月19观音圣诞日,6月19观音成道日,9月19观音出家日,为普陀山三大香期。此3月之初10前后,国内外信徒纷纷上山,18、19日达到高潮。18日三大寺例行庄重的祝诞普佛和观音法会,通常有上千僧众和信徒参加。晚上数千人在圆通殿内外坐香,齐诵大悲观世音名号。翌晨,三步一拜上佛顶山。19日中午,各寺庵上大供,由住持带班顶礼祝福,设斋供众,晚上举行随课普佛。此时,大众齐声唱念顶礼诸佛菩萨名号,拜愿此起彼落,庄严肃穆。同时,普门、地藏、普贤、文殊诸殿诵拜各类经忏,寺内灯烛辉煌,通宵达旦。香会期间,各地信徒及旅游观光者常达1、2万人。三大香期起源于观音应化诞生或成道等日。据载,唐元和年间(806-820),观音化身庞蕴之女灵照,制作鱼篮供父修禅,后代父涅槃,涅槃之日,传为观音诞日。陕西省西安五台山圆光寺,旧有元代至正元年(1341)僧普明所撰碑记,载隋仁寿年中(601-604)此山有毒龙残害生灵,大士化比丘,以妙智力,伏彼妖术,朝廷建寺请为住持。翌年六月十九日,恬然寂灭,于空中现瑞丽相。是为6月香期之来历。另有传说,2月19日为大士转劫诞生日,6月19为舍身披度日,9月19日为得道日。

【观音菩萨】

观音菩萨,梵文 Avalokiteśvara,又作观世音菩萨、观自在菩萨、光世音菩萨等,从字面解释就是“观察(世间民众的)声音”的菩萨,是四大菩萨之一。他相貌端庄慈祥,经常手持净瓶杨柳,具有无量的智慧和神通,大慈大悲,普救人间疾苦。当人们遇到灾难时,只要念其名号,便前往救度,所以称观世音。在佛教中,他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萨,同大势至菩萨一起,是阿弥陀佛身边的胁侍菩萨,并称“西方三圣”。

《法华经·观音普门品》中说,他能化现三十三种身相,根据众生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的声音,而寻声救苦,能免除众生各种苦恼和急难,能满足求长寿,求子女,求钱财等等祈愿,有求必应。

传说中国春秋时期,楚庄王的第三个女儿妙善,从小吃斋信佛,一心削发为尼。父王反对,并命她饮剑自刎。谁知那剑自己断为千节。父王就把她闷死,让她的灵魂入地狱。地狱阎王却让她复活在浙江省杭州湾外普陀山附近的一个水池中的莲花上。从此,她普度众生,行善天下,人们称她是观音再世。普陀山也就成为观音显圣的道场,成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后来,楚庄王得病,垂危之际,女儿不计父王前恶,竟挖下自己的双眼,砍下手臂,制成药丸,救活父亲。楚庄王就命令天下能工巧匠,为她塑造全手全眼。谁知匠人们听成了千手千眼,结果就塑成了一尊大家现在所见到的千手千眼观音像。

【民间信仰】

中国民间非常崇信观音菩萨,长达两千多年的历史中,世世代代的人们,都把他奉为“救苦救难,有求必应”的万能之神。不单是佛教,甚至是道教,农村香道,也都供奉观音像。观音菩萨如此深入人心,所以,在家学佛之人,一般在家供一尊观音像,就是供养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萨了。观音成了信仰佛教,供养一切佛的象征和代表。

观音菩萨的诞生日是农历二月十九日,成道日是农历六月十九日,出家日是农历九月十九日。

观音菩萨圣诞的起源和依据,现在均无法考定。但这并不重要,因按照佛教讲,菩萨实是无量劫前就已成就的一尊古佛,为普度众生倒驾慈航而来。所谓菩萨生日,其实是我们娑婆世界人们的一种表法需要。每逢这三个节日,寺院均要举行庆祝仪式,其一般祝仪是:唱《香赞》,诵菩萨名、《大悲咒》,唱《观音大士赞》、《观音菩萨偈》、念观音圣号,拜愿,三皈依毕。广大佛教徒庆祝观音圣诞的香会称作观音会。普陀山是观音会的中心,为观音道场,因而香会更是盛大、壮观。

不仅仅在寺院,在中国几乎大多普通百姓的家庭,都供着观音像,早晚一炉香。

观音信仰在民间历久不衰,许多并没能深入了解佛法三昧的普通人们对观音菩萨的崇拜,其实是一种对”真善美”的希望和追求,也是国人心灵深处对大士慈航普度的伟大精神的信仰和希翼。

十二大愿 

第一:广发弘誓愿:广发弘誓大愿心,度尽众生消烦恼。

第二:常居南海愿 :泛海救迷度有情,善念南海观世音。

第三:寻声救苦愿 :为人诸病卧高床,诚念大士得安康。

第四:能除危险愿: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

第五:甘露洒心愿:观音慈把甘露洒,烦恼于是化成莲。

第六:常行平等愿:弥陀加持常有念,随似观音平等心。

第七:誓灭三涂愿:观音菩萨救苦声,愿度三涂除诸障。

第八:枷锁解脱愿:志心持念观自在,枷锁苦痛得解脱。

第九:度尽众生愿:有情众生誓愿度,旷劫精勤慈悲海。

第十:接引西方愿:虚空之中引净土,至心诚念观世音。

第十一:弥陀受记愿:观音精勤宏愿力,弥陀受记下世佛。

第十二:果修十二愿:十二大愿弘誓深,有情共证无上道。

【典籍记载】

千手观音菩萨的千手表示遍护众生,千眼则表示遍观世间。唐代以后,千手观音像在中国许多寺院中渐渐作为主像被供奉。千手观音菩萨的形象,常以六手、四十二手等象征千手,每一手中各有一眼。

佛教认为,众生的苦难和烦恼多种多样,众生的需求和愿望不尽相同,因此,应有众多的无边法力和智慧去度济众生。据《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说,观世音菩萨在过去无量劫,听千光王静住如来讲《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时,为利益一切众生,“即发誓言,若我当来堪能利益安乐一切众生者,令我即时身千手千眼具足”,“发誓愿已,应时身千手干眼悉皆具足”。无论众生是想渴求财富,还是想消灾免难,千手观音菩萨都能大发慈悲,解除诸般苦难,广施百般利乐。在佛教看来,只要虔诚地信奉千手观音菩萨,就有“息灾、增益、敬爱、降伏”等四大好处。

千手观音菩萨为观音部果德之尊。“千”为无量及圆满之义,以“千手”表示大慈悲的无量广大,以“千眼”代表智慧的圆满无碍。根据《陀罗尼经》云:千手千眼观世音能利益安乐一切众生,随众生之机,相应五部五种法,而满足一切愿求。千手观音菩萨是大慈悲的象征,当您供奉佩戴时她能够默默的保佑您度过各种难关、消除各种灾难,当您运气旺时,能使您更加辉煌,当运气低落时,能够消除各种障碍,化解各种灾难,使您顺利度过关口,达到一生幸福、平安吉祥。

 

来源: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