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女佣也beh tahan了~】马币缩水,女佣趁机要求加薪!可能会调涨RM100至RM1000?! Walao eh…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日讯)马幣贬值引发女佣趁机要求调涨薪金,除了印尼女佣的最低薪金预料会在近期调涨100令吉至1千令吉,菲佣也將从现有的1千440令吉涨至1千700令吉。

大马外国女佣代理商公会(PAPA)第一副主席符永辉透露,菲律宾女佣的国际標准价是400美元,目前的1千440令吉是当时以1令吉马幣兑3.60美元计算的匯率。

他对星洲日报说,这个匯率是半年前订下的,如果以现有超过4美元的匯率计算,相信很快就会调高至1千700令吉。

菲佣薪400美元

他说,菲律宾驻马大使伊哆於9月28日在吉隆坡一家菲律宾网络电视台主持推介礼时说,僱主必须遵守菲佣最低400美元薪金的標准,无论是甚么匯率。

今年5月份,基於马幣疲弱,菲律宾驻马大使馆也曾要求大马僱主以1美元兑换3令吉60仙的兑换率计算,每月给予菲佣1440令吉薪金。菲佣的合约规定僱主需以美金支付薪水。

符永辉说,人力资源部在上週曾与该会会谈,有提及印尼政府要求把印尼女佣的最低薪金从900令吉提高至1千令吉,但还没有定案,两国將在近期討论此事。

印尼驻马副大使赫莫诺较早证实,印尼海外劳工安置暨保护局已致函我国驻印尼大使馆,要求把印尼女佣的薪金调涨至1千令吉。

这封誌期10月15日的信函,也同时要求大使馆禁止僱主扣除女佣的薪金。目前,僱主被允许在3或6个月內从女佣的薪水中扣除1千800令吉,这是僱主为女佣预付的招聘费。

马印官员还未作决定

另一方面,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里察烈说,两国的高级官员仍未在10月15日在雅加达举行的第11次联合工作小组上,就最低薪金做出决定。

“此事將会於近期在布城举行的第12次联合工作小组上进一步的討论。”

上个星期,部长说马印双方已经同意稍微调高印尼女佣薪水,並会在做出决定后公佈详情。

印尼在今年5月份提交了一份备忘录给我国政府,要求调涨印尼女佣的薪金,即从现有的800令吉调涨至1200令吉,不过引起僱主们的强烈反弹。

 

新闻来源: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