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吃9天素?】你不能不知的九皇爷习俗, 原来它们都有着那么神圣的意义!保庇, 保庇!


关于九皇爷的习俗:

之一 持素

jhy004

吃“九皇斋”,即斋戒茹素。九皇爷诞圣洁庄严,最大的特色就是善信集体茹素斋戒。一般上可分为茹素10天、9天、3天或1天不等。一连9天,很多善信不杀生、禁荤吃素和静口,讲究身口意三净,清心寡欲。

 

之二 立竹嵩

jhy001

挂“九灯”,即被称为“高灯嵩”的竹嵩。立灯嵩的意义除了用以为天上的神明指路,让神明知道举行庆典的地方,而前来同庆共欢。在九皇诞庆典的最后一天送神仪式结束后,要取下灯嵩,意谓著九皇爷诞庆典的落幕。

 

之三 各种神明下乩集会

jhy003

九月神明节日众多,此日流行下乩求神,或举行过火坑、火路、桥梁等的仪式。信徒通过走过“平安桥”或火坑来祈福辟邪、消灾解难。

 

之四 送王爷


jhy002

胜会几日都会有接神立嵩、接元帅等等仪式,到了最后一天初九晚,就要送皇爷了。仪式大概为神銮和乩童护送九皇爷绕境游行,信众大礼拜,持香送皇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