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浸2天变有毒,7岁小女孩吃了送院资料,换血4次,还器官衰竭!父母真的要小心!


根据光明日报报导,中国一位7岁小女孩雯雯,之前和妈妈、弟弟吃了一碟凉拌黑木耳之后,3人全部食物中毒被送院治疗被送院治療!雯雯的情況最严重,就算医生帮她换了4次血,她依然没有脱离危险,而且全身多个器官衰竭,到现在还在ICU观察。

报导里说, 雯雯的媽媽在事发之前把一盤黑木耳放在阳台晾干2天,之后就将黑木耳稍微灼水捞起,加入调味料后,凉拌给雯雯两姐弟吃。雯雯爱吃黑木耳,一下子吃了很多;弟弟不爱吃,只吃了一点点,妈妈自己也吃了一点。结果傍晚的时候,雯雯就开始肚子痛和呕吐,妈妈和弟弟也是一样的情况,所以立马被送入医院。检查之后,医生发现他们3人的肝功能指標竟然超过正常指数百倍!雯雯被送入医院后立即昏迷肝功能也衰竭了。

现在雯雯的弟弟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妈妈的情况也稳定下来了,只有雯雯的情况依然很糟糕。经过确认,雯雯的血液中有致命性毒素“米酵菌酸”。因为没有治疗这种毒素的特效药,医生只能为雯雯换血,而且每次换1500ml。

到底什么是【米酵菌酸

医生说黑木耳有种“椰毒假单胞菌”,这种细菌会产生“米酵菌酸,潜伏期最长是3天,多数是半天到一天。一有人中毒,聚会出现嘔吐、拉肚子、头晕、全身无力等症状,接着就会出现黄疸、肝腫大、皮下出血等。“米酵菌酸”的细菌性食物中毒非常凶险,死亡率高达50%以上!

专家的意见

根据南洋电子报报导,专家也指出,并非浸泡过夜的黑木耳就会产生米酵菌酸,而是周遭的空气有发霉物质才会“感染”。

诗华日报也曾报导过,香港医生说如果夏天将黑木耳放在高温的阳台上泡浸,会使黑木耳表面、清水内的暗藏细菌滋生,从而产生大量毒素,而这些毒素可耐高温,即使煮熟到100度也不能分解,「你以为煮到100度甚至拿去炖,一定没问题」,其实不然,吃进了变质食物,很可能让细菌进入血液导致肾脏衰竭。

所以大家在食用这类型的食物时,一定要谨慎!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