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8天的泰国洞穴救援行动圆满成功! 而这「3大关键」促使此次救援任务圆满~目前13人已经就医观察健康情况……


昨晚(10日)泰国13人受困于睡美人洞(Tham Luang)全员成功被援救,相信全球都被这则消息所感动了,历时18天,受困的孩子与教练终于等到看见光明的那一刻。

目前13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多数少年健康情况良好,并无患上“洞穴病”。目前已经可以通过玻璃和家人相见,只需再观察约一星期就能出院了。

这次整个“睡美人洞”救援行动参与人数约1000人,国内外专家花费无数个日夜探测、勘察,全员里里外外配合,紧密合作才使得行动成功。

行动的艰巨程度可是被誉为“不可能的任务”,事因这次12名少年足球队员及1名25岁助理教练受困的睡美人洞全长超过10公里,是泰国第四长的山洞。而13人被困于4公里深处,其地形复杂如迷宫,从未有人试过走毕全程。此外,洞内溪流遇暴雨时会泛滥,目前泰国雨季更使救援行动难上加难。

随任务艰巨,但庆幸的是在救援人员的紧密配合之下,任务成功,13人全员脱困;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的是,一名前泰国海豹突击队员萨曼在7月6日在救援作业中殉职,他的意外身亡让人们意识到救援任务的艰险及为他感到惋惜。

▼13人脱困过程及关键

■专家专业技术判断及救援

从失踪到发现13人到救援成功一共历时18天,其中一环最重要关键为一名拥有超过30年洞穴潜水经验兼麻醉师的53岁澳洲专家理查·哈里斯,在这次泰国山洞营救行动中,他在周六(7日)晚对被困男孩进行了最后的健康评估从而做出营救决定。

在经过多方面考量,救援队决定展开救援,协助13人脱困,救援队以3批方式把13人以4-4-5形式协助他们脱困。此次救援行动从7月8日上午10点开始展开,先后有90名救援人员参与救援行动,其中13个外国潜水员和5个泰国海豹队员进入洞内护送他们潜水脱困。

▼新闻影片(发布于10日午时)

而这些潜水专家们因为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救援行动中已经熟悉洞穴地形,所以他们都在连续3天内不停歇的展开救援,最终在7月10日晚上7时许全员援救成功,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少年表现冷静平稳,减低救援难度

除了救援队冒险相救,这被困多日也奇迹生还的12名少年及25岁教练也功不可没,13人发挥平稳,冷静沉着的依循专家们的指示一起脱离险境。

据BBC报导,潜水人员卡拉迪奇(Ivan Karadzic)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那种能见度为零的极度危险的环境下临时学习潜水,仅靠头灯的光辨识方向,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从山洞中脱困,对于这些年仅10多岁的孩子来说,〝绝非稀松平常的事〞。

卡拉迪奇被分配在撤离路线约莫一半路程的一处棘手区段,协助更换氧气瓶并指引救援人员和被救人员通过。他表示,进行救援行动时,救援人员最担心的事,就是那些尚未成年的孩子在潜水的过程中出现恐慌。没想到这些少年们却表现得十分的〝冷静沉着〞,令人惊叹。

■各界配合,技术及人力援助

另外,除了深入洞穴展开救援的救援队员之外,在周边配合此次救援行动的各界人士也功不可没。

泰国正逢雨季,救援人员正与时间赛跑,动用各大小水泵工具作业,协助抽出并减少洞内积水。同时,因为水位仍高涨不退,在民众的配合下当局决定关闭附近数个水坝,以减少雨水流入洞内。周边的居民即使面临着家可能被淹的风险,也希望能够支持救援。

以色列科技公司免费提供的无线电通讯设备并派出工程师协助援救,让救援人员同洞穴和外面接应的人保持联系,大大加快救援进度。

清莱府睡美人洞除了内部结构复杂,连日暴雨更将多条通道淹没,增加救援难度,多名工人不分昼夜施工铺路,减缓救援难度。

医护人员随时待命在少年脱困第一时间反应,给与医疗救援。救援队员多次深入洞穴勘察并准备足够的物资,甚至多次来回探测救援路线,以防在援救过程中,出现任何失误。

再多的文字也无法细细道出并感谢所有救援人员无私的奉献,现在就让我们以一人一分享、一人一个赞献给所有幕前幕后为这次救援行动抛下家人、工作,付出生命及汗水的所有人员。

谢谢你们,辛苦了!有你们真好❤

阅读更多:

泰睡美人洞穴13人援救行动最后一日过程公开!

泰睡美人洞将开辟为旅游区?

泰睡美人洞:澳洲医生成营救关键

▼各路英雄救援画面多图分享:

影片取自:YouTube | 图取自:match东森新闻rTinowNEWSBBC新华网新唐人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